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26)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中阿含长寿王品无刺经第十三(第二小土城诵)

入初禅者以声为刺。入第二禅者以觉观为刺。入第三禅者以喜为刺。入第四禅者以入息出息为刺。入空处者以色想为刺。入识处者以空处想为刺。入无所有处者以识处想为刺。入无想处者以无所有处想为刺。入想知灭定者以想知为刺

复次。有三刺欲刺.恚刺.愚痴之刺。此三刺者。漏尽阿罗诃已断.已知。拔绝根本。灭不复生。

律曰:目揵连自说入无色定见色闻声

十诵律卷第二

一时长老大目揵连。在耆阇崛山入无所有空定。善取入定相。不善取出定相。从三昧起。闻阿修罗城中伎乐音声已。还疾入定。作如是念。我在定中闻阿修罗城中伎乐音声。从三昧起语诸比丘。我在耆阇崛山入无所有处无色定。闻阿修罗城中伎乐音声。诸比丘语目连。何有是处。入无色定当见色闻声。何以故。若入无色定。破坏色相舍离声相。汝空无过人法故作妄语。汝目连应摈治驱遣。是事白佛。佛语诸比丘。汝等莫说目连犯罪。何以故。目连但见前事不见后事。如来亦见前亦见后。是目连在耆阇崛山,入无所有处无色定。善取入定相,不善取出定相,从定起闻阿修罗城中伎乐音声,闻已还疾入定。便自谓,我入定闻声。若入无色定。若见色若闻声无有是处。何以故。是人破坏色相舍离声相故。若目连空无过人法故妄语者亦无是处。是目连随心想说无罪。

证果相关经典

关于证果

证果到底要断什么烦恼?在经典只说到十结,即五上分结和五下分结。佛教发展到部派分裂而对证果众说纷纷,结果有部论师创立88使和98使的复杂理论,如今中国佛教几乎全盘接受88使和98使的讲法,更创立81惑。然而,佛在经典里不曾说到有88使和98使。而且南传佛教如今依然只是讲十结,我个人认为中国佛教应当放弃88使和98使的理论,以五上分结和五下分结来讲解证果。

以下列出88使和98使的理论出自哪些论典,编号引用大正藏的号码,其中1521及1527是大乘论师依据小乘论典而说98使,1541/1543/1546/1547/1552都是小乘论师的著作,不是佛所说的论典。

1521 十住毘婆沙論  聖者龍樹造 98

1527 涅槃論 婆藪槃豆作 98

1541 眾事分阿毘曇論 尊者世友造

1543 阿毘曇八犍度論 迦旃延子造,98

1546 阿毘曇毘婆沙論 迦旃延子造  五百羅漢釋 88,98

1547 鞞婆沙論 阿羅漢尸陀槃尼撰 88,98

1552 雜阿毘曇心論  尊者法救造 88,98

律曰:须陀洹不复受三涂报,于无上道决定信

善见律毘婆沙卷第十八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迦毘罗卫国尼拘陀林。时释摩男。与五百优婆塞。往诣佛所。顶礼佛足。在一面坐。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说。优婆塞义。在家白衣。具丈夫志。归命三宝。自言我是优婆塞者。云何而得须陀洹果。乃至阿那含耶。佛告释摩男。断除三结。身见戒取及疑网等。断三结已。成须陀洹。更不复受三涂之身。于无上道。生决定信。人天七返。尽诸苦际入于涅盘。是名优婆塞得须陀洹。又问。云何而得斯陀含果。佛告摩诃男。断三结已,薄淫怒痴,名斯陀含。又问。云何而得阿那含果。佛告摩诃男。若能断三结,及五下分,成阿那含。时摩诃男及五百优婆塞。闻此法已。心生欢喜。而白佛言。世尊。甚为希有。诸在家者。获此胜利。一切咸应作优婆塞。时摩诃男及诸优婆塞。作是语已。礼佛而退。诸比丘等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律曰:证果与所断烦恼。没说88使98使

毘尼母经卷第八

见谛中所应断者。有六。一身见。二疑。三戒取。四向恶道欲。五向恶道恚。六向恶道痴。修道所应断。一欲染。二恚。三色染。四无色染。五无明。六慢。七调。断如此七烦恼。便得证果。断三结得须陀洹。欲染恚薄故得斯陀含。欲染恚断故得阿那含。一切结尽故名阿罗汉

经曰:证果与所断烦恼。没说88使98使

佛说长阿含第二分自欢喜经第十四

如来说法复有上者。所谓教诫。教诫者,或时有人不违教诫,尽有漏成无漏,心解脱、智慧解脱,于现法中自身作证,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复受有,是为初教诫。或时有人不违教诫,尽五下结,于彼灭度不还此世,是为二教诫。或时有人不违教诫。三结尽,薄淫、怒、痴,得斯陀含,还至此世而取灭度,是为三教诫。或时有人不违教诫,三结尽,得须陀洹,极七往返,必成道果,不堕恶趣。是为四教诫。此法无上。智慧无余。神通无余。诸世间沙门.婆罗门无有与如来等者。况欲出其上

放光般若经 摩诃般若波罗蜜学五眼品第四

以解脱慧度于三碍:有身碍、有狐疑碍、有邪信碍,度是三碍得须陀洹。便道得念,于淫、怒、痴薄,得斯陀含。精勤于道,却淫、怒、痴,得阿那含。便消五爱:一者色爱、二者无色爱、三者痴爱、四者恨戾爱、五者乱志爱,已度是者便得罗汉。如是行空菩萨,便得空脱,便成五根。疾近不中止禅,至罗汉道。是人已得无相解脱,逮得五力乃至罗汉。是为菩萨得法眼净。

佛为年少比丘说正事经

有比丘三结尽得须陀洹,不堕恶趣,法决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边。有比丘三结尽,贪、恚、痴薄,得斯陀含。有比丘五下分结尽,得阿那含,生般涅盘,不复还生。此世有比丘得无量神通境界,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尽智。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