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站桩漫谈

作者:王芗斋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王芗斋幼时多病,医药无效,于是寻求健身之术。成年后,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体会,并结合内经的要意和拳学的基本功夫,参互为用,获得健身术的梗概。

一、序 言

养生桩是内在锻炼的一种基本功夫,是一种健身之术,同时因为它的姿势动作都是和人身的生理组织相配合:一方面使高级中枢神经得到充分的休息与调整,一方面使机体得到适宜的锻炼,兼有防病和治病之效(这是经验已经证实了的)。因而也可说是一种医疗学术,又可说是艺术的锻炼。这本小册,原为同学们人手一篇,领略较易,不同于问世之文,故不详解。大家都知道口传心授尚不能在很短时日领会到,因此,我决不敢认为这是完整无缺的。就算对的,也还须要逐渐改进。

我幼时多病,医药无效,于是弃读投师,寻求(健身)之术。即长,外游各地,访名师益友,凡有关健身养心的学术和技艺,无不用心钻研,采其精华,舍其糟粕,博采广收,以期于健身一道有所成就。平生师友最多,皆各有所长,在教益和切磋琢磨中,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体会,并结合《内经·素问篇》的要意和拳学的基本功夫,参互为用,终于获得健身术的梗概。因此术的姿势,行走坐卧皆可用功,但以站桩为主,故名为养生桩(又称为浑元桩)。

我年逾七十,身外无他物,仅对健身一道稍有心得,深愿供献给广大人民,作为健身治病的一种方法。但我国健身之学,没有系统的文字记载,除了片断点滴地散见于古人遗著外,仅凭口传心授流传下来,加之个人天性愚鲁,学识浅薄,用文字来详细而正确的说明健身桩的具体内容是不可能的。

因此这段说明文字,不但失于简单,有挂一漏万之处,而且缺点错误也是不可避免的。深望国内同好多加指正,并盼同学们在学习中体会改进。

二、养生桩的来源和变迁

我国养生之术历史悠久,但没有书籍稽考,也乏文字记录,偶获片纸,也多残缺不全。根据先辈传述和多方的参考,个人认为,应是古代人类,在大自然界同毒蛇猛兽竞争生存时从斗争经验中逐渐积累演变,不知经过多少千年多少万人的研究探讨中得来。二千余年前,即有《内经》一书,为中医宝库,对防病治病之法,记载甚多,其中《素问》一篇,就是专讲健身的。原文是:“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文虽简单笼统,意义深厚,先哲把它列入《黄帝内经》,一方面视作防止疾病的(健身)术,另一方面,凡药石刀针不能奏效的多种症病,就根据这种道理,使患者锻炼休养,作为体育医疗并和《灵枢》相互为佐。其主要内容是“养静”就是“独立守神”。东汉以前,很多文人武士都会静养,行住坐卧皆可用功,成为一种普通的健身术,后梁武帝时,达摩行教游汉土(此时达摩年六十七岁,是天竺国王第三子番王之子——见高僧传,东流小传,梁武帝诏文、祭文)传来洗髓易筋等法。唐代有临济、密宗两派,相继传出插条、柔杠三折、四肢功、八段锦、金刚十二式、罗汉十八法——印度统名柔杠。后又有岔派,派别迭出,不可枚举。居士尤多,标新立异,花样繁多,方法极乱,异论杂出,遂使此术没有发展,反而有分裂情况,早在五百年前,已形成抱残守缺。宋代之后,多亦为禅坐等法,也是门户迭出,互有异同。而且坐法多不够自然,也不够具体,舍精华而取糟粕,不仅达摩师传湮没已尽,而我历代先哲遗产也随之俱废。大好学术,无形销毁,殊为可惜。

日本相近此术者不少,每在用功之前首先凝神站立以定神思,并得到各方面的提倡支持,也确有深造独专精特的功夫,但也系支离破碎,只鳞片爪。

我生平对祖国遗产——健身术,拳学,特别爱好(这和幼年多病是有关系的)。从青年时代略识健身门径之后,就一面求师访友,认真学习,一方面博览古书,细心体会,同时按照师友的指导和《内经·素问篇》所载的道理,朝夕不缀的练习。虽受个人智慧和其他条件限制,存在着不少缺点,但五十余年的经验证明,它不仅有健身防病之效,而且对很多医药无效的慢性病,确有不可想象的治疗作用。

三、养生桩的意义和作用

养生桩是一种学术,也是一种医疗体育运动。参加这种运动的人,不限年龄性别,不拘身体强弱,亦无任何局限,有病者治病,无病者防病。运动时不尽在姿势方面着想,也不在式之繁简上注意,更不在姿势的前后次序,主要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使肢体得到适当锻炼,即静中生动,动中求静。

这种运动能调整神经系统的机能,促进血液循环,发挥体内燃烧,且能加强各种系统的新陈代谢作用,因而能调整恢复和加强人体各个器官组织的机能,对保持健康治疗疾病具有显著的特效,五十年来从无一人出流弊且百分之九十几都有效果。这种运动能加强人体的吸收和排泄作用。古人云“提炼精华,洗净糟粕”其意义就在于此。这是自力更生的运动,就是说,它对于人身及其部分机体,具有生生不己的效能,譬如体弱的通过锻炼可使毛病消除,恢复健康。健康者更健康,且容易体会到无穷的理趣。

这种运动和一般体育运动不同,它是把锻炼和休息统一起来的一种运动。是在锻炼中休息,又在休息中锻炼的运动方法。因此它具有调整中枢神经和末梢神经的功能作用,从而使人体各部分在高级中枢神经支配下密切协调。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