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站桩漫谈(4)

作者:王芗斋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王芗斋幼时多病,医药无效,于是寻求健身之术。成年后,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体会,并结合内经的要意和拳学的基本功夫,参互为用,获得健身术的梗概。

九、练习站桩的体会和常见的现象

随着各人身体强弱和病情不同,在练习过程中的体会感觉及表现各不同,一般的情况是:练习十日左右就能休会到站桩的好处,感到练功之后轻松愉快,而且这种感觉是随着练功的进程逐日增长的。有的练习几天之后,就发生肌肉震颤、疼、酸、麻、胀等现象,多半是肌肉运动障碍、气血欠通,或疲劳过度,或生理上有其他缺点所致。只要防止疲劳过度,注意舒适得力,力求放松,避免紧僵,渐渐地就会气血畅通,肌肉灵活,使以上现象逐渐消除除。至于不觉疲劳的有规律地颤动,是经络和气血闭塞已经消除的好现象,只要顺其自然,不可故意地抑制,也不要有意识的扩大。另外还有流眼泪、打哈欠、饱嗝、虚恭、腹鸣、蚁走等现象,都是练功过程中的好现象,病愈之后,自可消失。

站桩对各种疾病的疗效

站桩能够调节神经机能、调整呼吸、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的作用,因而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肌肉系统以及新陈代谢各个方面的病症,特别是急性转为慢性的病症,都有良好的疗效。

经过四五十年的经验,其效果虽因人因病而异,有大小快慢之别,但除去随学随止外,没有疗效是很少的,而且有很多人病愈之后继续锻炼,大多收到转弱为强,老当益壮之效。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