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站桩漫谈(3)

作者:王芗斋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王芗斋幼时多病,医药无效,于是寻求健身之术。成年后,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体会,并结合内经的要意和拳学的基本功夫,参互为用,获得健身术的梗概。

六、调配方法

1.肢体调配,不外高低、左右、单重、双重、不论头。手、身、肩、肘、足、膝、胯各处都有单双、松紧、虚实、轻重之别,凡体会得到的精微细小之处,也都如此,要使用骨骼支撑,或力量的弥合,肌肉的联系等法。

2.内脏支配,是神经支配,意念领导,心理影响生理,生理作用心理,互根为用。

3.时间调配,是以学者性情浮沉,体质强弱为基础,总要不超过负提能力,不使思想上产生烦闷或厌倦。

七、养生站桩歌

养生桩,极容易,深追求,头万绪,用功时,莫着急,应选个适当场地,充足阳光,,流通空气,有水有树更相宜。不论行走坐卧和站立,要内外放松,身躯挺拔,腰脊骨垂线成直,浑身大小关节,都含着似曲非直意。守空洞,保清虚,凝神也静气,臂半园,腋半虚,体会无微不舒适。不思考,不费力,心脏无负担,大脑得休息,想天空虚阔,洗涤情缘和尘俗万虑。虚灵独存,悠扬相依,绵绵如醉也如迷,笑卧如在水中嘘,返婴寻天籁,平凡无奇有天趣,师法当遵守不可太拘泥,这里边包罗着无限深思和甜蜜。动转颇似水中鱼,自在自在真自在,先哲并无其它异。

再谈试验各种力,名称用途各不一。有形和无形,有意和无意,具体、局部、自动、被动及蓄力,有定位,无定位,应用和练习,大都是骨藏棱、筋伸力,沉、托、分、闭、提、顿、吞、吐、筋络鼓荡弹簧似,毛发根根意如戟,一面要含蓄缠绵力旋绕,一面要斩铁截金,冷决脆快,刀剪斧齐,曲折路线存松紧,面积中分虚实,有忽高而低,高低随时任转移,精神犹怒虎,气质若灵犀,身动似山飞,力涨如海溢,这种学术并不太稀奇,都是以形取意,抽象中求具体的切实。

八、基本姿势

下面画的几个姿势轮廊,只何供初学的参考,略补记忆之不足,不可认为就是用功的依据。运动的特征,是在运动中体会身体内外的变化,如何使浑身大小关节,都成钝形三角,更好是不要平面积,尤不许有执着点,而是轻灵浑然,想浑身血液循环有如水钻沙子之意,按之如水中飘木之力,而全身又象湖水空舟飘飘无定,惟风力是应,听其自然。这种神意的表现是随着个人的风度、性格、天赋、特征以及年龄的老幼、体质的强和用功时间的长短,病情种类之不同,当然就不是几个姿势所能表现。

因此,说明这种运动必须根据一切不同的条件,深人体会,逐步加强,随时调配,都是根据具体情况运使变通,使局部跟着全体起作用,经过锻炼大都有效。如果某处有病就治某处,非但无效,且恐有损失,如果忽视这一点而精神、力量一切就不够了。按调配的方法,一有形、一无形,有形的是姿势、骨骼肌肉,无形的可就无穷了,精神、意念、假想、力量,不是几个姿势所能范围的,但姿势也是需要的,不过要把这种运动完整的用图表现出来,目前因客观条件和能力的限制,还不能做到。

1.站式

①休息式:两脚略成八字形分开,宽度与肩齐,两脚着地,脚趾微微抓地,全身重量放在脚掌上,两膝微曲前不过脚尖,臀部似坐似靠,上身保持正直,两手反背贴腰,臂半园,腋半虚,身躯挺拔、正直。

②扶按式:两臂稍抬起,手指微曲并自然分开,指向斜前方,掌心向下,如按水中浮木或浮球,其它同休息式。

③托抱式:两手近不贴身,远不过尺,手指相对,手心向上相隔约三拳左右,位于脐下,如托抱一大气球,其它同体息式。

④撑抱式:两手抬至胸前,距胸约一尺,手指自然分开微曲,两手相隔约三拳左右,手心向内如抱物状(为抱式),或手心向外如撑手状(为撑式),其它同休息式。

2.坐式

①端坐椅上,上身正直,两膝弯成约90度,两脚掌着地,相距约与肩齐,两手放于腿根部,手指自然分开并微曲,指向斜前方,臂半园,腋半虚。

②两脚前伸,膝微曲,足尖回勾,足根着地,双手如抱物状(见站中之撑抱式)。

3.半伏式

一般对消化系统病有较好疗效,双手扶按在桌、椅背上等或两肘搭伏在桌面上亦可,两腿分开如站式,臀部后依如坐凳,腹部放松。

4.卧式

身体仰卧,两腿微微分开,两足跟着床,两膝消弯曲,肘部着床,两手放于腿窝或小腹部位,也可抬至胸前作抱物状。以上几种姿势,其头部可正直,有上顶感,也可向后仰或左右稍偏。两目可闭,亦可半闭,也可睁开看远方一点,或漫无目标的看远方,全身要放松。意念活动极为重要,请阅正文。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