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站桩漫谈(2)

作者:王芗斋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王芗斋幼时多病,医药无效,于是寻求健身之术。成年后,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体会,并结合内经的要意和拳学的基本功夫,参互为用,获得健身术的梗概。

四、养生桩应注意的问题

养生桩不仅是健身治病的运动,也是一种锻炼意志的功夫,所以学习养生桩的人必须注意这种锻炼。粗暴浮躁、气愤、忧虑、悔惧,得失之念和侥幸思想等,都是缺乏意志和品质的表现,学者切要禁忌。对于治病的人来说,凡是学养生桩治病的大数是久病不愈。药石刀针不易奏效者,但须要气不自馁,应该积极的锻炼,认真的治疗,精神要焕发,蓄有弹力,时时作反复斗争的准备,才能战胜病魔,恢复健康。如果悲观失望,生气着急,毫不振作,一曝十寒,时作时辍,是不起作用的。医生常说病人的心情要愉快。学习养生桩的人,首要心情愉快,虚心体会站桩的意义,耐心地、持久地锻炼,使精神焕发,久而久之,自可功到病除。

练养生桩必须心神安详,摒除杂念,“神不外溢,力不出尖,意不露形,形不破体”。神态要轻松自如,蓄意要深憨雄浑,力量要稳准虚灵。“无动不机,无机不趣,虚灵守默,而应万物”,虽是平易近人的道理,但初学不易理解,主要是以神意为主,不求枝节片爪形式问题。意在整体与内部不要使局部破坏整体的统一,不要使外部动作影响内部失调,要浑身轻松自如,心旷神怡,好象在大自然之内似的。要做到这样,在运动前就必须做到心安神定,摒除杂念。

还要注意四容五要:四容是头直、目正、神庄、声静,五要是恭、慎、意、切、和。对人对事都要恭敬谨慎,意思周密切实,任何事不说硬话不作硬事。这是学者内心和外貌应具备的练功条件。从个人意念来说,应具善意,最好是以子女的行为,父母的心肠对人。在练功方面来说大都就是“只要神意足,不求形骸似”这样才是练功应有的要意。

养生桩是因病设式,因人而异的。病症不同,其有关的神经或肌肉系统自然就不相同,患者的生活条件习惯,性情以及其它各种特点,对于设式也有一定的关系。必须根据这些不同的情况,考虑适当的姿势和运动与休息时间的长短,以及身体负担的轻重等。教者对此自应充分了解情况,作适当的安排;学者应注意掌握、慎重锻炼,不可忽断忽续,任意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收效快,并防止在锻炼中发生不正常的现象。有的人,初学时多有怀疑、幻想,或任意活动或拘泥执着等现象,须细心体验,待实验充实之后才能解决。主要是:师古不泥古,谨守师法未易有得,不要浮聪明,不要笨用功,精神要愉快,肌肉常劳动,离开己身,无物可求,但执着己身,都是错误,力量在身外去求取,意念在无心中来操持。若本着以上所谈,切实用功,细心体会。自不难得到万变无穷、奇趣横生之.

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的锻炼

关于《内经·素问篇》的“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大医师们早已说过。我对于“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的锻炼稍加补充。“独立守神”,用功之前,思想先准备一下,应首先着想游于物初,静会全机之意,视同植物外形不动内里却有着根生发展顺逆横生的变化,万不可走入招式断续的方法,那就是破坏无余了。局部运动纵然有益,长久也有害,慢性的戕生运动。

锻炼时要保持意力不断的虚灵挺拔、轻松均整,以达到舒适得力为原则。锻炼时,要凝神定意,默对长空,内要清虚空洞,外要中正圆合,同时要脱换一个心目喜欢的状态,洗涤一切杂念,扫除一切情缘,寂静调息。内外温养,浑身毛孔放大,有如来回过堂风之感,使肌肉群不期然而然的成了一条空口袋挂在天空,上有绳吊系,—卜有木支撑,有如躺在天空地阔的草地上,又像立在悠悠荡荡的水中。如此肌肉不锻自炼,神经不养自养,这是锻炼的基本要义。

怎样才能凝神定义呢?要使意念如烘炉大冶,无物不在陶熔中,并尽量吸收一切杂念,来者熔之,不久杂念自可消除。倘若故意拒绝杂念,则一念未去,万念齐来,精神分散意外驰,就不能做到意定神凝。锻炼时,还要有这样的意态,使肌体和大气相呼应,自然而然自在地发挥整体和本能的作用,不可有丝毫的矫揉造作,一有矫揉造作和局部方法,就破坏了整体和本能的作用。所谓这种运动是一种人体本能学术,和“一法不立,无法不备”的意义就在于此。锻炼方法虽简实难,初步锻炼是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由不动才能体认到四肢百骸的一动而无不动之动。如此神经始易稳定,热力才能保持,自然地增强新陈代谢,有了基础,才能逐渐学动。然后才能体会大气的压迫,松紧力的作用,也就不难控制一切平衡中的不平衡,以及动荡枢扭之动,不动而动,动而不动,同时起着刚柔虚实松紧错综表里为用之动(至)假借一切之动,言之太繁,故不叙谈),全体就自然地发挥了上动下自随下动上自领,前后左右都相应之动。以上是试验各种力的功能作用。盖力由试而得知,由知而得其所以用。锻炼是在无力中求有力,在微动中求速动的运动,一用力身心便紧,而骸失灵,并有注血阻塞之弊。这种力量是精中的,是意念的,有形就破体,无形能神聚。

先由不动中去体会,再由微动中去认识,欲动又欲止,欲止又欲动,动中不得不止,止中不得不动之意,要注意从笨拙里求灵巧,平常中求非常,抽象中求具体。用功时,浑身大小关节都是形曲力直,神松意紧,肌肉含力,骨中藏棱,神犹雾豹,气若腾蛟,而神意之放纵有如巨风卷树,拔地欲飞,其拧挣横摇之力,有撞之不开,冲之不散,湛然寂然,居其所而稳如山岳之势。夕形笨拙,意力灵巧,大都平凡,反是非常,不由抽象中求根本,找不到具体,学理自通,自然明了。

肌肉若一是特别重要的一步功夫,这步功夫表面好像另是一种,其实是和以上所述是有密切联系的,没有这步功夫作基础,任何动作也没有耐劳抗久的能力,这虽是肌肉锻炼但仍是以形为体,以意为用,因形取意,意注兰身,以精神内敛为主。这种运动,加强运动也是减低疲劳,减低疲劳正是加强运动,锻炼和体息是一件事。要在调配适当,使患者在不觉中增强了耐劳持久的能力,并尽量减免大脑和心脏的负担,以达到舒适得力为止。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