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22)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第六讲

八、证悟与悟后修

今天继续讲关于修观的问题。修观就是修慧。

5.增上慢

当一个人完成初果的时候,他应该自证自知完成初果。但是,修行人往往有一个毛病,就是还没修到那里,就自以为修到某某果位。就自我肯定地说:我已经修到如此这般了,佛法把未证谓证的烦恼称为增上慢。论中说,初果向人有时会有初果的增上慢,二果向人有时会有二果的增上慢,三果向人有时会有三果的增上慢,四果向人有时会有四果的增上慢。增上慢本身不是妄语,他本人不知道,自以为修到那里了。当增上慢人知道自己是增上慢时,他必须承认自己当时自以为是,不然就是大妄语,你有增上慢吗?别掉进去!更要小心大妄语哦!

6.果定

现法乐住

如何验证是否证初果?如果你以为你完成初果了,是否真的就完成了呢?初果是放下我见。在《清净道论》的最后一品,讲到修慧的功德说,如果一个人完成了初果,他就得到一种定,叫果定。果定不是入定,在经典里称果定为现法乐住。一个人如果完成了初果之后,他要享受证果的快乐,随时随地都能够享受,这就是证果的现法乐住,现法乐住比四禅还要舒服。如果你完成了四禅与初果,你就会知道果定的现法乐住比四禅还要乐,还要舒服。这个乐不是世间的快乐,也不是三禅那样的快乐,是一种很平静很舒服的感受。这种感受使你会觉得全身很轻安,一种出离世间的宁静。当时世间的一切你都没有兴趣了,心就自然静静地定在里面。

如果你们真的完成了初果之后,必须是你自信地知道有这么一回事,若要他人印证就是你证初果没信心了。所以,一旦你认为你完成了初果,你应该去作现法乐住,如果你体验到了现法乐住,你就知道及自信有法喜充满这回事,你也会很自信证果了,确信证果的法乐是现法可以乐住享受的。一个人不论是否通过修行完成了初果,也可以尝试做现法乐住,如果他真的完成了初果,他一定有资格(能力)享受证果的快乐,就是说,一定要出现现法乐住。如果他没完成那个果位,就没有办法感受了。现法乐住会随着你的禅定退而退。意思就是说,如果你的禅定退,你的现法乐住也退。

如果你们没有完成四禅,你就不清楚现法乐住的乐是多乐,但是,如果你完成了四禅就会知道,由智慧得到的快乐比修定得来的快乐还要舒服。在经典里面说四禅也有现法乐住。是怎么回事?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从四禅里出来,他会非常舒服,心念很清净,遇到任何境界,他都会心如止水。如果四禅的定力没了,这个感受也就没了,要重新修回四禅才会有。只要你完成四禅,你就随时享受从四禅出定给你带来的快乐。

在享受现法乐住时,有时会弄错去入定,要分别清楚现法乐住不是入定,不可弄错了,不要集中心念而入定。当有人在做现法乐住的时候,如果你能够看到的话,可以看到他头上会有光向上空冒,那光会升得很高。不需要入定,只要心想享受那快乐,他的光就出现了。这个是骗不了人的。他会法喜充满地在里面享受法乐。

退现法乐住

经论里面说有六种阿罗汉,即退法阿罗汉、思法阿罗汉、护法阿罗汉、安住法阿罗汉,堪达法阿罗汉、不动法阿罗汉。其中的退法阿罗汉,就是因为禅定退而退了现法乐住。

可见证了果也会退,很多人不信证果后会退,不信者请参考所例举的经论,不同部派对于退果的见解不同。佛在四十二章经中说:“得阿罗汉道,乃可信汝意耳。”,我不知道四十二章经出自哪个部派,然而,这个部派认为佛说四果以下还有反复心,可见佛只信阿罗汉的心,换句话说,到了三果,心依然会反反复复,就是还会贪染世间,就有可能退果。当然有退也有进,如果你发觉退了,就赶紧修。

7.证果与断烦恼

证果已断已知的烦恼

证初果后还要修的是修道所应断的法:1、欲界贪;2、嗔恚;3、色界贪;4、无色界贪;5、痴;6、慢;7、掉举。就是不必去修那些破除我见的修法了。小乘部派的‘说一切有部’的论典里把烦恼分为欲界烦恼,色界烦恼,无色界烦恼,再把三界烦恼个别细分为八十八使见惑及九十八使见思惑,这种讲法已经被现在的北传佛教的学者接受。然而,在经(不是论)里没有九十八使见思惑的说法,只是把烦恼分为五上分结和五下分结。欲界里的五个烦恼,称为五下分结。欲界以上的五个烦恼叫五上分结,五上分结就是色界的烦恼和无色界的烦恼。

五下分结就是我见、戒禁取见、疑、欲界的贪和嗔。

贪心有欲界贪、色界贪和无色界贪。嗔心唯欲界有。痴心通三界。

五上分结就是色界的贪、无色界的贪、掉举、我慢和痴。其中:

须陀洹果是身见、戒取、疑三结已断已知,欲界贪和嗔未断,还重所以来回欲界七次。

斯陀含果修或不修梵行,只断三结、欲界贪和嗔薄,只来欲界投生一次。

阿那含果必修诸梵行,断五下分结,即欲界贪已断,所以不来欲界。

阿罗汉果必修八正道,断五上分结,不来三界。

初果只断三结,二果的欲界的贪和嗔虽薄,却不是完全没有,所以不可以欲界的贪和嗔来验证初果及二果。唯有断五上分结的三果,才可以依有没有断贪和嗔来验证。因此初果虽断我见,还有贪嗔痴、我执及怕死。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