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19)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前面,有讲到七菩提分,其实,如果按照修道次第,加行道就是建立五根、五力,加行道绝对不是象一般修法的加行法门。比如说大圆满修法,有前行、加行、正行。藏密修法的加行是指定要修某些法,这些加行法不同于加行道的加行,任何修法的真正加行道就是要建立起五根五力。任何的修法,如果进入加行道的状态,就是心中具足五根五力。我们修观的过程,也就是在建立五根五力。

2.四念处

如果是根据小乘的佛法说,你要建立五根五力,要先从四念处着手,为什么要从四念处着手呢?这是有它的道理的,四念处的第一个念处是身念处,然后是受念处,心念处,法念处。这样的次第是跟心念的粗细有关,就是说身念处是很粗的,心念很粗的人都可以观察。法念处是很细的,要心念很微细的人才可以观察。初学者一定先从粗的心和境界开始观察,如果身体的动作都没有办法观察清楚,你想观察清楚心念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说,一个人能很细心的观心念处的话,他的身念处必然会做得很好。因此,念处的身、受、心、法的次第是绝对的。就是说从粗到细,当然,如果你有本事,你可以一下子去做细的,不必要先做粗的。

粗的观——身念处

在观察身念处时,我叫你们经行注意脚,也要注意避免心爱听爱看而离开身念处;还有要注意你身上的任何动作,这些动作都是属于身念处。就是你对身上的一切动作、行为明明了了。身念处从什么时候修起呢?很多人从站起来经行时开始修身念处,那就错了。是从你静坐想起身的时候开始修。从坐禅下坐开始,对于你的一切行、住、坐、卧,都要很冷静在那里修身念处。修得好时,你不会东张西望,不会想要和人家谈话的。如果你没有修好呢,就会等到想经行时,摆好姿势才修身念处,那样修身念处就太差了。

你们经行时要注意这一点,就是说,从你下坐不再盘腿,脚一举一动都要清清楚楚。如果你懂得修,很用功修的话,经行时也是在修定,如果你不知道静坐与经行交替修,你就无法长时间修定,只能静坐后休息,如果你懂得修的话,你就随时随刻都在保持正念,跟静坐的意义是一样的。

细的观——受念处

当你在观察受念处的时候,要分别出有苦受,有乐受,有不苦不乐受,进一步观察这三种受都是苦。当乐受来的时候,你要观察,有没有起贪爱的心,苦受来的时候有没有起嗔心。如果有,你要将这些贪心和嗔心放下。你们在平常生活中要多观察受念处,可是在闭关的环境,是没有必要观察受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一期的修道和闭关时,修观受是难以成就的,因为在一切已经准备好的环境,没有人来干扰你,当时心情愉快地经行,没有苦受和乐受,多数是一种不苦不乐受,此时少贪少嗔,没有机会处理贪嗔。只有你在平时做事情,在生活中来观察受,才有机会把受之后生起的贪心和嗔心放下。所以,在安排好的修行环境里,很难有机会修好受念处,唯有在平时做事情的时候,才有办法修好。观受是苦是受念处的主要目的,但是,不一定都要用这个修法来观苦,你们修观的任何方法,也能观到苦。其实观心、观因缘等也可以观到苦,不一定要观受是苦。如果你懂得观的话,一切无常生灭的法都是苦。

如果你修观修到心清净之后,肯定会观察到苦,没有观到苦,是你的智慧还没有生起来。我说过,当你在修观的时候,一旦七觉支生起来,会越修心情越快乐。虽然如此,还是有一些观法会让你的心很苦。我说过,如果你想要证初果,重点是放下我见,不是去除贪、嗔、痴。因此,你要选择容易让你处理我见的观法,那你就修得快。如果,你去选择比较久的修法,我用个比喻,如果你嗔心很重,你去观呼吸,观来观去,嗔心还是很重,观呼吸并不是帮助你解决嗔心的修法,要克服嗔心就应该修慈心观。同样地,观受是苦也不能帮助你放下我见。你越观受是苦,越让你生起出离心而已。所以,要破除我见,是观因缘、观因果。如果你要去除贪跟嗔,而我们贪、嗔的烦恼很多,其中有两个修法,一定要修,一个是慈心观,一个是不净观。这个贪跟嗔不是见解,它是一种业习行为。慢慢地放下。所以说,见道以后修道。而见道以后修道是为了除掉贪、嗔。重点在贪、嗔。

更细的观——心念处

至于说心念处的观心无常,我们在修观的时候能够观到,当你很清楚看见自己的心念之后,我会叫你们尽量地观察内心。同样地是观察内心,跟禅定一样,也有境界的粗细。一禅、二禅、三禅、四禅,有粗有细。心是念念在无常生灭。这个心无常的生灭,可以观到很细很细的生灭,也可以观到很粗很粗的生灭。如果在很粗的心里观,你很容易打妄想,你就观不清楚。所以,我们观心的方法也要从粗的观法进入到微细的观法。因此,在观完因果的时候,心念处要从观五遍行修起。

3.心念之头——心念处的五遍行观

五遍行就是触、作意、受、想、思,这五个心念是我们内心接触境界时的第一念。心没有第一念,第一念是根据境界来说的,随着境界出现所引起的第一个念叫某境界的第一念。在任何境界的第一念就是遍行心所,一共有五个心所,又叫做遍行五。一定要把它看清楚。但是,每一个境界现前的那一刹那,当时的第一个念就是五遍行。就是触、作意、受、想、思,要观心念生灭的人,最少要有能力看到五遍行。为什么?你们知道参禅有参话头。话头就是话之头,话之头是什么?就是心念嘛!还没有开始说话,要动念之前。动念之前五遍行已经先动了。第一念没办法看回自己。一定是第二念看第一念,也就是说,你持续在第二念观察第一念,就是观第一念了。当你能够掌握心念一直保持观第一念的时候,你才能修观心无常。如果,你没办法看到五遍行,你不可能说观心无常。为什么?烦恼来后才观,那是观法尘非观心了。所以,你要修心念处,观心无常要观察到起心动念的第一念,就必须把五遍行修好来。任何人修行停了一段时间后,再想继续观心念,也一样地要先观回五遍行,再度将五遍行观清楚了,才来观心无常。如果没有办法掌握到第一念的五遍行,他很难观心无常。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