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17)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择法重点:除所择之法,不许思惟其它佛法

修观最重要的重点就是你一定要保持心念清净。修观时跟修定一样,不允许动第二个杂念。我们在修定观呼吸时,不允许动任何杂念,动了以后,你就要从禅定掉下来。在修观做择法时,只允许一个时期观察一句佛法,不可以动第二个佛法的念头,要如此修。如果你懂得正确的择法,七觉支很快就会生起来。如果你修一段时间,就来向我报告你的觉悟,我会当你是放屁打妄想,因为修观时去玩味所觉悟的道理是没有用处的。为什么这样说?你不知道是在打妄想,还以为自己有所领悟。在整个修观的过程里面,你要得到的是什么呢?在修观时,觉悟不在所观的道理上,而是生起七觉支:念觉支、择法觉支、精进觉支、轻安觉支、喜觉支、定觉支、舍觉支,让这七种心念生起来,就能觉悟了。所以,修观时生起任何其它佛法知见都是妄想,要立刻斩掉它。懂得修出七觉支,你就会很快证果。关于修观,今天就讲到这里。

第五讲

六、修止观常见的问题

由于大家修禅定时,还是犯上许多错误,今天继续讲一些关于我们静坐时发生的问题。

1.不可引气入定

先说关于头上有气。

在修禅定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觉得头上有气,知道有气的比不知道好。可是有些人以为头上有气就是入了禅定,这是错误的。入定的确使气升到头上去,但头上有气不等于已经入定。就是说,如果你故意把气引到头上去,是气集中在头上,不等于入定。这一点要非常小心,不要把气带到头上去,然后以为自己上三禅了,那是无效的。

入禅定是靠心念的集中和微细而入,不是靠头上的气上上下下。所以,你觉得头上有气,先把它引导下来,然后再度集中看呼吸。要注意是呼吸及心念变细了,才上初禅去,不是把气带上头去就以为上禅定,因为懂得气功的人就懂得只要我心念集中,就能把气带到头顶上去了。甚至你心想身上的气往头上冲,气就冲上去了。所以,不要犯这个毛病,以为气在头顶,就上了三禅,然后在那里面呆啊呆,没有用的。要心的杂念少了,集中力够了,轻安来了,那时想上禅定就自然上去,那才是对的,千万要注意这一点。

2.疼痛的问题

另外就是疼痛的问题。有些人在静坐的时候,身上有疼痛,不少人以为疼痛是打坐出了问题,其实这不是修错,是那部位有障碍,有暗病发作了。最好将暗病处理掉,如果让它继续保留在那里,你就一直坐不好。比如你静坐的时候,觉得胸闷、咳嗽,你就要处理胸前的毛病。如果你觉得背后大椎以下很热,就是你的大椎的部位阻塞了,你最好去将它通顺。如果你的颈项这里很热,就是玉枕穴的部位气不通,阻塞了。简单的处理法就是用空心掌打拍,也可以找人引导,在你静坐时帮你将气引上去,疏通它。如果你自己懂得做的话,你就在静坐时,观想背后的气从大椎经过玉枕,一直这样想,慢慢地气通了,热就会消掉。大椎和玉枕是很关键的部位,要去注意有无阻塞,如果很热的话,就是有问题了。

3.身体摆动的问题

有些人因为身上的气脉有阻塞,坐到一定程度,身体会动起来。如果身体要动,不要去阻止它。你越阻止它,就越坐得不好。这是气动,气动会越动越强,如果心力和念力不够,当气很强时,心力弱者若无法控制气,就会有危险。当气不受控制而身体出大动作,一般人就会慌张,慌张最容易着魔。将来若发生这类情况时心不要慌,只要一心想全身的气慢慢地降回丹田。并将所有的气,慢慢沉回丹田,一直这样重复地想。如果你的心念足够的话,你可以用手来回从头向丹田拉气,观想手带动气到丹田,最后按住丹田。如果做了气还是在头上,可以找其它人帮他一下,怎么帮?就是用掌心将他的气,慢慢地从他的头上引导回丹田。也可以用拍打,帮他把身上的气拍打散掉。

是什么原因造成动得很厉害呢?原来气动是在治病,所以会觉得越动越舒服。身体越动得久,气场就会越强。如果你们以后身体动起来,千万不要动超过半小时。若超过半小时,就会有很强的气,容易不受控制。动得很强时,怎么处理呢?我们可以控制动的时间,就是说,先让他动几分钟,然后就心想气收回来,让身体不动。先只动五分钟,多做几次后,如果都有把握把气收回来,就可以每次动十分钟。这样慢慢地加强,以后,你就会有能力收。不要让它一次动得太厉害,收不了不是着魔,是因为你的念力不够。什么情况下会着魔呢?当身体动时,有些人会气胀脑昏,身体就会失控而乱动,就会着魔,会发狂、发生精神错乱。所以,动时要小心,心念要很清醒,心要明白动是好事,只是身上的气在运转。不要恐吓自己以为着魔,那样就会有危险,所以你应当放心让它动。气动而身动,这会自动调整身体,你身上的一些障碍就会驱除掉,以后你的静坐就会更有进展。因为你身上有气的障碍,才会发生身动。如果你忍住不动,气的障碍依旧,静坐的进度就会很慢。若有气阻塞,最好找一些气功师,帮助你处理那些气阻塞的地方,或者找人按摩等等。身会动的人如果忍住不让身体动,不动则气不通,静坐很难有进步,因为严重气阻塞才会动,所以要小心处理。动的时候,心念要明明了了,很清楚,心中要注意那个气的运转,不能什么也不管。练气功的人喜欢让身体动,动时心里什么也不管,这个是有危险的。你的心念一定要清楚地在气动,要防止它动的太厉害,才不会有危险。以上是静坐时,有关气动的一些危险的事情。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