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24)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11.入空定

如果继续修下去,还有一个阶段要修。那个阶段是很多修行的方法都能达到的。就是你会进入一种光明,这个光明很难分辨,怎么说很难分辨呢?因为有些人在初禅就看到光明了。有些人在初禅到四禅都会看到不同的光明,在观心念生灭的当时也可以看到光明。在论典里说证阿罗汉果前要入金刚喻定,在南传佛教里面叫做证入空定,就是要证空性。入空定的时候,会见到一种光明。他是怎么进入这个光明的呢?不允许从禅定入,四禅八定无法进金刚喻定,必须用修观来进入,要以智慧观心念来进入。进这个定之前有一个现象,如果你们有兴趣的话,你们可以去查一些人死了又回来的死亡记录,看看他们怎么经过死亡的经历,证入空定类似死亡的经历。证入空定者先有脱离世间的现象,最后会出现光明,在南传佛教里有人说这是证了空定。你们可以去查看一些早期禅宗祖师讲过的一些人怎么样进入涅盘。也会讲到这一点。换句话说,涅盘就是要懂得怎么去死亡,就是必定先以智慧觉悟不生不死,然后入涅盘时先感觉身体的死亡,最后证实心原来是不生不死,明明了了脱离了身心。也就是密宗里面讲到的,在死亡的阶段会经过法性光明的阶段,而且说在当时若心不迷以为死亡,则可以证悟空性,但死亡时不迷,能做得到的人太少了。如果你们继续修下去的话,你们可以去体验证入空定。

问答

问:进入空定出来的人会怎么样?

师答:进入那种状况的人出来以后,他会有一种感觉,世上没有什么好修的。但是如果按照经典的说法,他出来以后觉得无修无证,就是所作已办。他更应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知道没有下一生。如果他以为无修无证就是所作已办,还不能确定自己没有下一生,其实他还未完全解脱。

问:一个人证了阿罗汉果,他还会不会退?

师答:不同的部派有不同的说法。你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异部宗轮论》,里面记载了各派对于证果的不同的见解。这些不同的见解在讨论证果后会不会退呀,怎么样才叫证果呀,大家有不同的说法。有的部派说初果不会退,理由是初果属于慧,不属于修道断的烦恼。认为见道时是智慧断见惑,一见之后就永远见,不会退。但是有些部派说初果也会退。至于阿罗汉会退的说法也有几种,南传佛教说不退,其它有不少部派说阿罗汉会退,而且退的等次不同。(请参考后面所录的《中阿含·大品福田经》)有些部派则说阿罗汉会退到初果为止,因为他们说初果绝对没得退。但有些部派说阿罗汉会退到连初果也没有了。另外,有些部派还说,阿罗汉只是退了现法乐住,但是死的时候还是阿罗汉;因为病、因为种种因缘,定力退了,一些烦恼又生起来而退现法乐住,但是他们说阿罗汉绝对不要那些烦恼了,只是因为他的定力不够,那烦恼浮现而已。各种说法都有。

问:初果还会轮回吗?

师答:还要呀。最多七次呀。

问:他还会不会去做畜生呀?

师答:不会了。各部派都说初果绝对不会堕落了。

问:他还会遇到佛法吗?

师答:根据初果的因缘,他一定会继续修行,一定会遇到佛法,不然他无法在七次轮回之内解脱。如果你害怕受轮回苦,证了初果后可以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往生什么品知道吗?至少中品啊。下品是凡夫,中品是证果的人,上品是大菩萨。

问:那罗汉呢?

师答:罗汉如果发心成为大阿罗汉,这种罗汉还是要再来这个世间。但是有几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大阿罗汉不是以应化身再来这个世间,是以神通变化身来。但是中国人相信,阿罗汉还会继续以应化身来。比如说济公活佛就是个例子,还再来投胎,又来渡众生,继续与众生结缘,行他的菩萨道。

问:他还会迷吗?

师答:多数还会迷。虽然有隔阴之迷,他还会继续去修行,而且很快又觉悟。不但罗汉如此,完成初果者甚至转世到没有佛法的地方,自己也会修行的。因为业习的力量的推动,他会去修行。先碰到外道,就先修外道法,比如练气功或修道教。

问:如果他已经证到了一种果位,他再来的时候,一定还会证到这个果位吧?他还会遇到佛法吗?

师说:能证果就说明与佛法因缘很深,一定会遇到佛法的。

问:入定和中阴身看到的光一样吗?

师说:在入定时也能看到光,中阴身也可以看到光。但是不一样的。大家看见的都是光,没有办法分辨。所以,你要分辨清楚的话,你就必须把四禅八定都修完。把所有的不同的定中看到的光都弄清楚,你才能分别清楚。而且相同的定在不同时候会看到不同的光明。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