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16)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末法还能证初果吗

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个时代还能够证初果。我用数字来使你们生起信心:佛两千五百年前度众生。当时,度了好几万的阿罗汉,身边常随众就有一千两百五十人。阿罗汉那么多,三果就更多。二果、初果就更不用说了。佛在世时初果有多少人?可以这样估计,阿罗汉至少上万,初果至少几十万啊!依佛法说这几十万人,证初果后还要继续修行的。佛灭后,那些只证初果的人还要继续修,不是到天上就回来人间。也就是说这些初果的人要陆陆续续回人间。就以两千五百年来除二十五万吧,两千五百年每年多少人得道?也就是说每年至少有几千人来证果。还有那些要证还没证的呢。他也要来嘛。所以,就算是末法,也会有人继续修行,乃至自己证果。他证悟了,也没人知道。不要听人家说:现在末法了,是不可能证果的。其实你用数字去衡量,就可以知道证果是可能的。

假传万卷书,真传一句话

谈到证果的问题,中国佛教界有个很矛盾的行为。大家想要修行解脱,讲经说法的法师也劝人要解脱,却不信今生修行能够解脱。南传佛教修行人都相信能证果,有很多法师和讲经师听了不信,认为这个时代怎么可能,证果的人肯定是个疯子。但是,我们要有自信,不然佛法不灵验了。在中国佛教还有一个更糟的现象,一听说有人修禅定到了四禅,都说那是大妄语,尤其佛学院都说不可能,修净土的人更不用说,这些都是没有遇明师指点,所以认为是很难的。

根据经典里的道理去修就可以吗?

可以!但是,你不懂得大藏经里,哪些经典是你目前最需要的。刚才说过:假传万卷书,真传一句话。那句话为何不能写在经书里呢?那句话在道家叫"火候",火候是无法靠文字传的,唯有靠经验过者,在火候到时告诉你,就是这个。你修到的那个工夫的当时,只需要某句佛法,老师当时一说你就领悟。如果当时把万卷书给你,你就被误导了。修行的火候就是这样,遇到一个明眼人告诉你,你目前就需要观这句佛法,就够你受用了。其它的法,你可以暂时放在一边。多数人不依老师指导,以为把经书背得滚瓜烂熟就会修行,其实那是盲目依某部经典去盲修,于是东修一点西修一点,这类修行人就算修到有成就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修成的。

不信者难以依法入定与证悟

我所教的这系列修法,虽在南传佛教流传,当地有些人却不以为然。其实,自古以来,很多修行成就者,都有很多人不同意它。你们看过六祖坛经吗?六祖在五祖指导下证悟了,没人信他,认为像他这种人怎么可能证悟。一个人能不能证悟,不能看外表,也不能看学问,证悟跟学问绝对无关,是和他的定力、他的智慧和烦恼有关。绝对不是会因为背书就有智慧的。

对证果的怀疑,是造成你不能证果的最关键原因。疑的烦恼会障碍修行。如果你怀疑某个法门,就没法修好。如果你怀疑这个法门的老师,你也没办法修好。怀疑自己不能修,也不能修好。所以,今天第一件要事,就是告诉你们,在这个时代还是能证果的!我不厌其烦地要你对自己生起信心。我很清楚当我这样讲,就会有人骂我狂言惑众。可是,我非常自信地认为,那些相信能证果的人必会得益,因为佛说若有人信佛、信法、信僧、信戒,有此四不坏信者就是初果,你有此四不坏信吗?若有,剩下的事,只欠去认识修法和去认识初果而已。为何要听从无四不坏信者说的话呢!决无此道理!

无智人前莫说,打你色身星散

这句话是永嘉大师证悟后说的,意思是勿让人知你的证悟。若你对此四不坏信有信心,当你依法修了有所证悟,不要随便跟人说。第一点,无四不坏信者不信你能。第二点,你未必讲得赢他,理论讲输了就是你错。所以,不要随便让人家知道。还有,如果,你整天跟人家讲:我修得怎么样怎么样,你又犯上了我慢,怕人家不知道你有修行。你不是阿罗汉就一定有我慢,所以我慢是很正常的。但是,每当你这样讲,你就一直在增加我慢。关于修行的成就,没有所谓老师一定比徒弟厉害。只是谁先谁后的问题,只是老师先学会,有缘由老师告诉你,仅此而已。可能你修得比老师好都不一定,不要以为老师绝对比学生厉害。假设你是三地的菩萨来人间投胎时,我是一个老和尚,你来跟我这个老和尚出家。当然是跟我学嘛,对不对?虽然老和尚是个凡夫,他先懂得佛法,菩萨于是向他学法。所以说,修行嘛,三地菩萨的老师不一定是四地菩萨。这个比喻告诉你,不要以为你一定比老师差,老师也不一定胜过你。各有因缘,各自成就自己的道果。

修观修错变成修定

在修观的时候,定力太强观行就修不好。前面说过,在四禅八定里的五、六、七、八的定很难修观。如果一个人的定力非常强,他在修观的时候,一下子就入定了,他变成修定还以为自己在修观,结果他在浪费时间。往往很多人不明白,他在那里修啊,修啊,修到入定了,他还以为他修得很好。如果你修观修到入定,你就修错了。

所以修观的时候,不允许你们入定太深,但是又不能没有定。因此,在修观的时候要天天保持四禅的定力,就是说,你一定要做到每天有能力上四禅,而且一下子就上。但是修观时,不可以入四禅太久,如果你每天入四禅太久,就修不了观了。为什么呢?因为定的力量使你的心不想动,于是观没两下子就入了定,那样你每天都在浪费时间。别人却以为你很用功修道,而且道行不得了,整天坐在那里动也不动。但是,在我看来你修错了。所以,当你修完定以后,我不会鼓励你们入定入太久。如果你们想要修神通,你们就应该长久入定;长久入定就能引发神通。如果你修观,观到很仔细,很清楚以后,你会觉得入定是很无聊的事。为什么?进去了,终归要出来,出来了,又想要进去。所以,别忘了修定的目的是为修慧,为了修慧而训练不同的心力——定力。

你们明白了这些,以后修观就懂得怎么做。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