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21)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5.烦恼之根——法念处的心念生灭观

如果你们继续看下去的话,接下来,你必须进入非常微细的心,观更微细的心念生灭。任何修法,只要越修心念越细,正念越清楚,就是正确的修法。如果越修心念不是越细,以为越修就能得到越多的法,那都是错的。世间有什么东西给你利益啊?世间就是五蕴十八界的把戏嘛,不懂的人会以为修行能得到什么了不起的法。所以,观心念的生灭,必须越观心念越来越微细,看清一切不过是心经所说的佛法精华——五蕴皆空,除此别无更殊胜的法可修可观,若有,必定是观心中之法。

以前说过,我们在修行的过程里面,修观不同于修定。任何人修定的时候,因为心念的专注,会把能量集中在身上。头上会累积了一股气,会有一股气包住头,修观时头顶会有气往上冒。当你观的心越细,因为心念微细会造成很高的定。更深的定,气就要升得更高。所以,观心念生灭的时候,会发现头上痒痒发胀,有人形容头上像喷泉一样喷水,有些人说好象头上在冒烟。有些人眼睛能看到修观的人头上升起一束光。当修行人的心念不稳定的时候,他头上的亮光会摆来摆去,骗不了人的。当他心念很定的时候,那个光柱会冲上天去。所以真修行者,修行时会发出光,能看见光的人就会看到。所以,真修行时,会来引鬼神,因为鬼神也见到修行人的光。定和慧的气正好颠倒,禅定的气因为集中凝聚,就会留在头上。修观的气是冒上去,结果呢?修定很强的人,他没有办法修观,观太强的人没有办法修定,这两股气是相反的。定力太强的人就没办法修观。为什么?因为那股定的气带他入定,定力太强,观不了,他只好入定了,别人还以为他修得好呢!

6.定力太强障观心

如果不先去分清楚,你究竟是修观还是修定。你就在那里修啊修啊,不知道修什么。要弄清楚啊,修定会收集能量,修观会消耗能量,越观他会越觉得没有体力,有些人会有这种现象。所以,你很精进修观的时候,会累、会疲倦,疲倦了你精进的心还在,于是身心互相矛盾。其实,修观时要多休息,修定的人应该少睡。大多数人不是观太强,就是定太强。很多人不知道修观时有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就是修观时千万不要入定太久,那样会障碍修观。为什么?因为你观没多久就入定了。这样的定力不利于修观。不明白的人还以为这个人很用功在修行,外表看这个人修得很好,在明眼人看来,他一点都没有进步。为什么?他想修观,可是观一点也没修就入定去了。结果是定力越来越强,最后只会发神通,不能开智慧,知道吗?别人看他修出神通而非常崇拜他,在我看来他没进步。不明白修慧的关键在哪里,修来修去,慢慢地越有神通,智慧却没有进展。禅宗祖师最害怕学人入定,因为入定不修慧,是浪费时间。所以,修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入定太久。

7.维持四禅定力来观心

但是,没有足够的定力修不好观,怎么办?你每天一定要能上四禅,早晚各一次。每次要一分钟内就能上四禅,这样就有足够的定力修观。你们的禅定训练好之后,都会有这个经验,两三个呼吸就进去了,有时吸一口气就进四禅了。但是,千万不要在修观时一口气进四禅,那表示你定力太强了,这时修观会一念不小心就进了四禅。定慧都很强的人,可在四禅里修观,一般人往往在定中就不想修观了,弄明白了定慧的心的差别,修观就修得快。不明白的人修观变成入定,在浪费时间,别人还以为他很精进呢!所以你必须每天检查一次,有没有能力立刻再上四禅。如果能够,就证明你今天还有足够定力修观。如果今天五分钟内都上不了四禅,那就暂停修观。把定力再修回来,定力足够了,再来修观,这样用功就用对了,否则,你就是在拖延时间罢了。

记住,修观时,每天早晚一定要检验一次四禅的定力。

8.舍觉支——无心道人

修观修到身体都没有知觉时,会有一些现象出现。我在这里先不说,说了之后,会障碍你的修行。只有你自己修到那时,才会发现真的有那回事。当你们的心念越来越微细的时候,你头上的气会越冒越高,你会觉得冲上天空去了。当心非常微细时,就是气高到一定时候,你会进入一种无念的状态,在无念时,身心会发生一些古怪的事情,这个就不说出来了。希望已经知道的同学,不要告诉不知道的人,以免障碍他修行,好多人未修到位就先想知道这个过程,结果以后打妄想、自我暗示,以为修成了,自作障啊!

当你达到无念的状态时,你会发现,睁开眼睛看东西,或者做什么事情,你的头都是空空的。其实,每个人都经验过,内心清醒而脑袋一片空白,这时一点儿杂念都没有。我们的心念是这样的:你每天醒来的时候,心的能量就会跑到头上来。睡觉时,头上的能量就会统统退掉。当一个人观到无念的时候,他的头上就会空空的一点儿念头都没有。此时他只要动一个念头,就会发现有一股能量冲上头。就是说,当你修到心念很细,细到不动念的时候,真正的无念必定是头上一点能量都没有,当时动一个念头,想一件事情,就会发现一股能量跑上头来。发生这种现象时,就表示你做到无心道人的状况了。什么叫无心道人呢?面对任何境界,心里知道没有为那个境界动心念。虽然对境界不动心念,五遍行(觉知的心)还是在的,但是,你不思考任何事物,见到心只是一面镜子在照万物,你才知道心对境舍念清净,跟四禅一模一样。你在四禅时,只是在定中没有任何念头。修观修到无念的时候,不必入定就能够任何时候不动念头,进入舍念清净的状况。

当一个人进入这样的状况以后,在平时烦恼心一动,就会使他觉得很辛苦,会有一阵子一阵子的心疼。从此以后,他对贪嗔心等特别警觉,因为嗔心一起来,他立刻觉得心受不了,很辛苦。因为纯净的心已经非常敏感。嗔心一来,心就要疼而受不了,他必须立刻舍掉。这个时候,你要去除贪嗔就比较快。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