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18)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4.下坐之前按摩的重要性

每次静坐下座之前,全身都要按摩一下。这几天我看到大多数人都没有按摩,久了要出事。就是说,下座时要保证气收回丹田,眼睛未睁开前,手擦热后,用手掌按摩头,拍打头也可以。然后,掌心向着自己,观想把那气引导到丹田来,从头往丹田引导。除非你对气很敏感,很清楚知道气都收回了,你可以不用这么做。如果收不回,你一定要做一下气收回丹田的动作。如果你对气不敏感,每天留一点气在头上,连续几天以后,就难处理了,从此以后,每次静坐头就会有重重的感觉。所以,最好坐完后按摩。还有,如果每天静坐六小时以上,因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身体也会产生疲劳,最好每次起身之后做一些运动,放松后背及腿的肌肉,对你继续坐会有帮助。如果你没有这样做的话。那疲劳就要累积,一段时间之后,你再坐,就会不舒服。以上所说的,是静坐上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5.修定与念佛。

修不好禅定不要心急,每个人的过去世和今生的修行不一样。有些人前世已经修了今生又来修,有些人是原本什么定力都没有就来修的。因此,不要跟人家比较,如果你坐来坐去都不行,就是你在修定方面的工夫不够。你更应该努力用功,不要说我无法修定,还是去念佛好了,这是错误的。就是说,你原本定力不好,就更需要修定。不要因为修不好定,就不修定了。你以为去念佛,就不必修定了吗?不是这样的。佛教的修行要修戒、定、慧。念佛是一个方便法门,很多修念佛法门的人,念很多年了,他都没有一定把握的。不要以为念佛的人都是有把握往生净土的。我讲一个例子。在我们那里有一个老和尚,叫云水山人。他满身臭气去挂单,大家都不喜欢他。大概在他六十岁的时候,就自己做经忏,搞了一个房子住,后来他病倒了,没有人照顾,我就找了一些居士照顾他。他念佛念了二十年,到老的时候,他更加用功念。但是当他病了住在医院里的时候,他就埋怨说:“我念佛念了二十多年,现在这样病重,阿弥陀佛还不来接引我。”你不要以为念佛很容易,不是的。那位老和尚到后来根本就不念了,不信了,他说阿弥陀佛根本就没有来接引。其实,这是错误的。经典上说,是你死的那一刻阿弥陀佛来接引,不是你活的那一刻。佛不会带你去死亡。另外,在台湾有一位修念佛法门的大居士,他有两个妻子,他特别疼爱他的小妾。他念佛念到预知时至,就要大家为他助念,念了几天后,这件事情就传开了,传到了他的妾那里,他的妾很爱他,听到他要走了,就很慌忙,打电话来找他,他听了小妾的电话之后,就念不了佛啦,然后,就担心他的妾,想我走了,她可怎么办?哈哈。

就是说,如果念佛的人对世间还有贪爱的东西,临死的时候是走不了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多念佛的人不知道自己还在贪爱人世间,真正死亡境界来时才发现自己放不下,然而已经太迟了,比如刚才说的那位居士念佛念到要走时他都知道了。可是后来呢?还好,他还够智慧,干脆就不理他的妾,避而不见,专心念佛,后来才走。你看,念佛往生容易不容易啊?别忘了,临终时若无定力者,心乱如麻,如何能往生呢!念佛念到一定程度是要产生定的。真正念佛法门是能够进入念佛三昧。念佛、观想佛者要是能入定,这样你临终的时候,就因有定力而有把握往生。如果你只是持名念佛没有定力,就要靠别人来助念。修净土的人若执着身边的事物,那是往生不了的。所以说有了定,往生净土就多了一分把握。

七、如何修道

先见道后才修道,整个过程是从内心建立三十七道品,其中,七菩提分以前未见道,七菩提分时见道,七菩提分后是修道。

四念处——资量道,出世正见。

四正勤——资量道,灭恶生善。

四神足——资量道,净心得通。

五根——加行道。

五力——加行道。

七觉支——见道。

八正道——修道。

1.解脱的起点——五根、五力

佛教导我们修任何法门,都要修戒、定、慧。就算是你往生极乐世界,到那边学哪些佛法呢?如果你们有念《佛说阿弥陀经》就知道,那边还是听闻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真正的解脱法就是这些佛法,到了极乐世界还是这些佛法。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因为修行的过程,并非让心充满真理,而是让心建立起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这些佛法是不可能靠外力加持的。所谓的心的道路,修任何法门都是如此,诸佛皆说此法,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以为这是小乘法。其实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是你修道时心中必须生起的各种各样的法。

就以五根来说,五根是信根、念根、精进根、慧根、定根。信根是你对佛法要生起信心,一定要有的。精进也是一定要有的。精进不是努力地去做事情,也不是努力地去修的意思。精进是一种心念,称为精进心所。不是说我要很努力地去做一种事情就有精进心所,精进心所是修道时才产生,当精进心所生起来时,你就会很努力地去修。精进并非有一件事情会让你很有兴趣去做,它是修道时有精进的心念,叫做精进根。所以,这些各种的根:信根、念根、慧根、精进根、定根,都是从心念上建立修道的力量。也就是说,你修行时要建立起这些法。这些法加强了就是力,叫五力。五力进一步加强就是菩提分,再修就是八圣道。所以,不管你到哪里,不管你修任何法门,你都要在内心建立起这些法,这些法是任何修法的“道品”。修道并非从心外得到什么法让你不得了,就算你到极乐世界,也要从自心建立起这些道品。为什么你不要在这里建立?应该在这里训练嘛。到了极乐世界,你就会快一点嘛。所以,我们如今在这里修,就是要训练这些心念。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