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20)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放下我见之后,所要清理的烦恼,是欲界贪、嗔和五上分结。我们的烦恼太多了,不可能把各种法门都修好。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把心念看清楚了,这样来清理烦恼最快。更快的就是觉知的心跑到烦恼的前头来清理烦恼,当烦恼一生起来你就知道,这样清理烦恼最快。所以说见道以后才懂得修道,因为见道的人能够看清楚心念,他懂得如何在心中的道路上,观察及处理烦恼。当我们在观察心念时,必须越观察越微细。微细到觉知的心跑到烦恼的前头。所以要训练让你的觉知心跑到你的烦恼的前头。如果你要完成这一点,就要先训练看到第一念。

那么,这时如何观心?心念有很多很多种,太多了。妄想杂念不是所要观的心,那太多太多的念头不是你能知的心。我们的心分为能知和所知,所知的念头称为心所,能知的称为心王,最简单的说法就是意识和法尘。所谓观心无常,并不是观法尘无常。也不是观察想东想西的心无常,更不是观受苦受乐这个心无常。如果你观这些心就修错了,这些是粗的观心无常。观心无常绝对不是心里面有一些念头让你知道,然后你观它无常。观心无常是什么念想也不要去理会,只观能知的心识在里面跳动,注意!心识不是念头!这才是观心无常。可能有一些人不明白,我就举一个例子。比方说,你们念南无阿弥陀佛,一般念佛者说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是我的心,其实(南无阿弥陀佛是六个想)想是法尘,受也是法尘,知道想和受的知觉才是应观的心。当你在念佛号时其实是想佛号,念南无阿弥陀佛不只是一个想,是六个想。六字有六个想,每一个想,都有一念心在知道它。每一个知道想的心,是一念心识。也就是说,你心中念"南"的时候,心知道你在念"南",知道就是意识,所知道的是南的念头,即法尘。你念"无"的时候,心知道念"无",这又是另外一念的意识。这一念一念的意识随着法尘生起来。观心无常不是观法尘,观心不是观法尘的南无阿弥陀佛的念想,是观那些知道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心念。如果你没有弄清楚,你说你在观心无常,其实是观法尘无常而已,这一点要弄得清清楚楚。参话头也是一样的。当我们在观心念生灭的时候,你的心就要远离外境,只观自己的意识,观到最后,你的心就会非常微细,最后到无念。

禅宗说一个人参禅参到一定的时候,会桶底脱落。桶底脱落就是进入一个状态,心中什么东西也没有了。空空洞洞但是心中又明明了了。我们在观心念的时候,也能够完成这样的事情。心中什么事情也没有,但是明明了了,一个念头也不动。从观心念生灭进入无念是慢慢进入的,然后要有办法保持。在禅宗里面说:"无心犹隔一重关"。就是无心还不能解脱。当你能够做到无心的时候,你就明白要修行快一点,要快一点解脱,就是平时必须要保持无心的状态。修行到这种程度,再也不要在座上修观,就要平时对境修,任何贪、嗔、痴生起来,心一觉察到就把它丢掉。因为能观的心已经站在烦恼的前面,烦恼心一动立刻就知道了,立刻就放下了。这样来克服烦恼是最快的,虽然快,烦恼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清理完。就是说,看你烦恼有多少,而且有时候,你没有面对它,你就不知道。你如果能做到无心以后,你再也不能躲起来修,你要去面对境界了。为什么?因为你躲起来修,就没有任何让你生起各种烦恼的机会,你也就根本没有机会去处理烦恼。

4.身心苦与出离——法念处的五蕴观

当你能掌握第一念之后,就有能力观好五蕴。如果你们看过心经,你们就会发现很多人不知道佛法的重点在哪里。佛法的重点其实就是《心经》所讲的,就是五蕴十八界、十二因缘、四圣谛这些法皆空无自性,不但是佛法的精华,整个般若的精华都在这里。但是,很多大乘的法师认为这是小乘的法,我们要发无量广大的心,我们要象观音菩萨那样。其实,所谓你的身心和你的世界,就在五蕴十八界里。不要以为世界是一回事,五蕴身心是一回事,绝对不是,你的身心就是五蕴,世间就是十八界。你的五蕴身心在十八界里面生活,但是你以为自己在世间生活。这怎么说呢?你说我在看东西。其实不是。是眼根接处色尘生起眼识,是这三样事情在作用。但是,你说我看到东西了。佛法说绝对不是。为什么说不是呢?因为,不同的眼根看同一个境界是不同的结果。你们听说过吗?不同业道的众生,因眼根的不同,看同样的东西结果都不一样。你以为外面的一切法并不在外面,绝对是十八界告诉你的。你说你要修观,观什么?观外境?观内心?其实都是观五蕴、十八界。

实际上,任何高深法门,在修观转迷成悟时,都是观五蕴十八界——观心。你要从五蕴十八界观察到其中的苦、空、无常、无我,去放下烦恼、执着,这才是修行所要面对所要观察的法。所以,《心经》里面提到的佛法精华,就是在五蕴十八界里面证悟空性。并不是观五蕴十八界以外有这个闹钟(指讲台上的钟),然后观它本身没有自性、是空的。绝对不是,为什么?当你认为五蕴十八界以外有一个闹钟,你已经被五蕴所骗,你还在自欺欺人地说,你知道闹钟是空的。你不知道那不过是眼根和色尘的因缘现象而已,你还说你知道任何东西是性空的,然后你在那里观空,那是迷上加迷。所以,一切佛法修行,最后都要观回自己的五蕴十八界。没有外在的什么佛法道理,因为你所知的一切都发生在五蕴十八界里,你还以为有外在的。所以,在修观的过程里面,要你们观五蕴十八界,把它看清楚。当你看清楚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件事情,你的五蕴身心活动一直在逼你前进。没有一件事情是你能够做得了主的,没有一件事情是你要的。绝对要看到这回事,你才会知道哪有什么外在的东西可爱可恨,统统都是自己内在的东西。你才懂得怎么样去放下贪、嗔、痴。那么,你就再也不会想要那些虚幻的外在事物,不想再被它迷惑,出离的心就会殷重起来。这时的你就会知道不是出离这个世间,而是出离五蕴十八界,不再迷惑于五蕴,不再以为有外在的法。不懂的人以为有外在的世间,我要跳出三界,却不知三界就在五蕴十八界里面。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