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定慧之路(11)

作者:致光法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佛教依用心的情况,分属止、观。致光法师讲述了如何用观出入息的方法来修止,如何来悟道修道。

所以,你必须初禅坐得很稳了,才能修二禅。所谓稳就是说你能在初禅里坐上一小时。但是,在入二禅之前,千万不要在初禅里超过一小时以上。为什么?因为那样你的定力会加强,可能不知不觉地到了二禅,于是你就分不清初禅二禅了。所以,你最好每十五分钟就下来,下来以后再上去,这样持续加起来一小时。

心离开原有定境的觉受

如果你初禅很稳了,想要上二禅,就要离开初禅的根本定的细心,从原有的修法进入更细的心。禅定越高,呼吸越细,心念越细、更加快乐。因此,你要上二禅时必须远离初禅的觉受,心再度专注于修法上:很集中地去看呼吸,重点在于观察呼吸比初禅定还要细,心念更细更乐,然后想再上二禅。

再度专注于修法上

为什么必须再度地专注于修法上呢?就是说我们入定之后,往往有一种现象,在定里面产生喜乐的感受、身体感觉很舒服。如果你一直坚持在那种舒服的感受里面,你就跳不出那个定。每当你要升更高的定时,就必须放弃原来的觉受。就是说,你不要执着原有禅定的境界、禅定的喜乐。一定要放弃,惟有你放弃了,再度集中你原来的修法才能上二禅。如果你不放弃那些觉受,即你不愿意放弃原来的定——初禅,你就无法上二禅,正如你不愿意离开一楼,怎么能上到二楼呢?因此,当你要上更高的定时,千万不要留恋原来的任何觉受,而要更加专注地观察你原来的修法,如果你是观呼吸,就更专注地看呼吸,慢慢地就能上到二禅,二禅的变化和初禅一样,心念变细、呼吸变细,也更加快乐。这些步骤要一步一步地进行,上三禅也是一样的。

3.如何修四禅

上四禅就有些不一样,四禅是颠倒过来的。怎么讲颠倒呢?就是说更高的禅定是越来越舒服,越来越快乐。但到了四禅,快乐统统消失。此时,呼吸就断了,舍念清净的心生起来了,这就是四禅。有些人的呼吸不正常或者执着呼吸,入四禅前他会觉得呼吸要断却断不了,那种要断气的感觉很辛苦,有时会断一会儿气,又呼吸几下。这些人修四禅就不稳定了。

前天,我说过,心有力量上到某个禅定,不等于进入那个禅定。上禅定好象上下楼,在近行定时,心念可以上上下下地变粗变细。入禅定好像进入房间,在安止定时,心念不上也不下。所以,当你修到呼吸要断不断的时候,就是上四禅的时候了。当你的四禅稳固的时候,呼吸就断了。当修四禅到达呼吸断的时候,应当加长在定的时间,那样定力会继续加深,慢慢地连声音也听不见了。一定要到声音听不见,才算深入四禅。如果你在四禅里面还能听到声音,犹如你爬上四楼,只在房门口,却没有进入房间,这样只是四禅的近行定。

4.四禅近行定就可以修观

依据论典说初禅离五盖,便可以修观了。而我要求大家至少修到四禅近行定,才允许他修观。为什么呢?因为这时他有能力进入微细的舍念清净心了。但是,此后还是要把四禅彻底修好。凡是修完四禅的人,他就会明白,不同的定力,心的粗细不同。弄清楚这些心以后,就可以修观或修第五个定了。

5.无色界定与超越禅

第五个定叫空无边处。如果一个人修到四禅后,可以接着修第五个定,他必须先入到连声音都听不见的四禅安止定。如果他还能听见声音,那么他还在四禅近行定中。这时想要修第五个定,那是在打妄想。为什么呢?因为空无边处定是属于无色界的定,你入了那个定,是绝对听不到声音的。当你把四个定的心念都分辨得很清楚了,便能够做到依心念入定,想入哪个定就能即刻进入。你可以心想我要入三禅,就专注于三禅的心念而入三禅,这时,绝对不是慢慢看呼吸地入定,而是念头在转、转、转,就转进去了。一旦你能够静下来心一想我要上三禅,心就这样转、转、转,转进三禅,你就有机会观察一个现象,经过几个心念就入了定。这在南传佛教的《清净道论》里有说到,从近行定入根本定的时候,一共应该经过几个心念的转变。如果你能以转变心念到某个禅定心念,如此直接入该禅定,以后你可以进一步训练超越禅,就是不按照次第入定,你可以训练自己直接进入三禅,再从三禅跳到初禅,从初禅跳到四禅,可以这样地跳来跳去。

当你把四禅八定都修完了,进一步,你要能够进第九个定——灭尽定。然而,不是每一个人修完了四禅,都能够进入灭尽定的。当一个人能入灭尽定,并且能从灭尽定出来时自由地跳到任何地定,如此定力称为狮子奋迅三昧。如果你只是在四禅里面跳来跳去,那只是超越禅。

灭尽定是一个很特别的定,进入灭尽定的人,如同死人一样,什么知觉都灭掉,什么心念也没有。由于无心,所以无法动念从灭尽定跳出来,必须在灭尽定的定力退了才能够出来。在灭尽定的定力刚刚退掉,就一跳跳到另一个定。灭尽定也叫灭受想定。没有想的定称为无心定。在无心定时,你不可能动念头想我要跳到三禅、跳到四禅。你只能在灭尽定刚一退出来的时候,一跳跳到三禅、跳到四禅。这是很艰难的事情,因为很少人能够入灭尽定。

在这里,我要求大家只修到四禅,不鼓励修无色界的定。为什么不主张修无色界的定呢?因为无色界的定力太强,太强的定力会妨碍你修观。在很强的定力时修观,一观就入定了,一入定你就不想动念修观了,没有观就不能发慧。所以外道修到无色界的定,整天定在里头出不来,根本无法修智慧观。因此,佛法说,一般人修到四禅的定力,是最好修观的时候。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