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人物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壮乡苗岭健身气功事业的开拓者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梁宇明,68岁,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健身气功协会常务副主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文山州武协主席,中国武术七段,从事武术及气功活动40余年。2004年始涉足健身气功事业,创建云南省第一个健身气功协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健身气功协会,积极推广当地的健身气功,为健身气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山地区健身气功事业的开拓者

梁宇明生于春城昆明,成长于锡都个旧,工作于三七之乡文山。自小喜爱武术,先后师从武术宗师沙国政、何福生以及昆明高级武术教练、中国武术八段许坤祥等学习各种拳术器械,是当地享有名气的武术家。习武中,自然涉及太极、八卦、少林硬气功等拳种的内功心法,这些传统的气功功法,为他后来学习和推广健身气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3月。在云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举办首次四种功法辅导员培训班之际,文山州体育局选派梁宇明等5人参加培训。梁宇明以优良成绩结业,成为文山州第一批具有健身气功辅导员资质的教练员。

在熟练地掌握了健身气功功法后,梁宇明和他的伙伴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健身气功的推广工作中。推广之初,许多人“谈功色变”,推广工作步履维艰。梁宇明四下奔走,苦口婆心地进行宣传,解答群众的各种疑惑。凭着他对气功的深刻而科学的了解和在群众中的威信,打开了局面,一批又一批体育爱好者跟着他练起了健身气功,并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健身气功的健身之路。不久,在州体育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于2004年11月举办了文山州首次健身气功四种功法培训班。来自全州8县和州属十余个单位的80余名体育爱好者参加了培训。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亲自到会给以鼓励。培训结束后,这批骨干在自治州所辖8县和州府所在地的文山城按国家健身气功管理的规定,当年就注册成立了27个健身气功活动站(点),积极开展健身气功活动。自此以后,梁宇明和志同道合的王惠昌、周锡明等人每年都坚持举办健身气功辅导员培训,组建核心辅导员队伍,继续稳步建立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在当地的健身气功活动广泛开展的背景下,梁宇明因势利导,建议成立健身气功组织,并得到自治州州委、政府和州体育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于2005年9月召开了文山州第一次健身气功委员大会,成立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健身气功协会,梁宇明被选为常务副主席,主持日常的健身气功业务工作。

自治州健身气功协会成立后,推广健身气功工作有了专门组织机构,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文山地区的健身气功一步步走向坚实。活动站点稳步建立,每日的晨练活动始终坚持。梁宇明又从历次培训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辅导员为主体,成立了协会总辅导组,担负起日常的辅导推广工作。七年来,总辅导组人员不断更新,培养出一又一个健身气功推广骨干。目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已成立了41个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并拥有4名国家级、15名一级、120名二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近3000人参与到了健身气功的习练中。在当地形成了一个政治上立场鲜明,业务上水平稳定,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锻炼网络。

健身气功在彩云之南的民族自治州扎下了根,这可是件令人惊叹的事,引起各级体育部门的关注。2005年8月,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王国琪主任亲临文山考察,在文山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州体育局有关领导的介绍,深入到城区的三七市场健身气功活动站、州文化馆活动站等站点进行调研。返回北京后,随行记者撰写了长篇通讯《健身气功在遥远边陲传播——云南文山行》。通讯中这样记述梁宇明:“这个站点负责人叫梁宇明,原是文山州文化局副局长,退休后担任了州武协主席。梁宇明曾经获得过‘云南省群众文化先进工作者’、‘云南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代表自治州参加了全省四种健身气功辅导员培训班。由于他个人有基础,武协又有自己的场地,因此这个站点很快开展起活动。练功群众学得十分投入,成了文山州最早开展四种健身气功活动的站点之一。为了展示健身气功的习练成果,梁宇明和所有的习练者今天都穿上了练功服,在古祠院内的平台上,整整齐齐排成方队,为我们表演健身气功·易筋经和健身气功·六字诀。从大家熟练的动作套路和整齐划一的节奏中,我们深感到梁宇明教授得好,群众习练得也好。在这里,古树遮天,古祠作幕,身穿练功服装的习练者们,演绎着民族瑰宝健身气功,景情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中华传统文化的绚丽画卷。”

健身气功事业的践行者

梁宇明是文山州健身气功事业的开拓者,更是脚踏实地的践行者。以身作则带头练习健身气功是他每日的必行之功,身型敏捷健康向上是他给人的一贯形象;底蕴深厚善于把武术和气功结合为一体是他特殊的才能,认真负责做事有始有终是他的工作作风。

在学习健身气功前,梁宇明已研习太极清气功和八卦形意的浑元桩气功多年。接触健身气功后,他先后学习了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太极养身杖等功法。博采众长,于传统中求变,在实践中求真。这使他成为当地健身气功习练者中的佼佼者。群众在练功中有不解之处,都要找他解决,而梁宇明有求必应,总是给予解答。举办健身气功讲座,也是他为群众解惑的途径。在州健身气功协会所在的五子祠内,古屋古栢之间经常回旋着他朗朗的话语:天人合一,内外皆修,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之宝,弘扬它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2009年4月云南省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在昆明举行。文山州健身气功协会由梁宇明负责组队参赛。文山经过刻苦训练,齐心合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赛事结束后,梁宇明获知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即将举行,便与队员们商议争取参加这一国家级的赛事,让边陲少数民族的健身气功走向全国。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同意了他们的请战要求。但他们面前有一个很大的障碍:比赛项目中的竞赛功法还从来没有学习过。梁宇明随即上网查找,下载了相关资料,率领队员们自学,并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了功法要领。2009年6月22日,比赛在如期在武汉举行,30余个省市代表队中出现了由一个地州队代表省队的稀奇事情,这就是文山队。比赛期间,队员们不顾武汉炎热的气候,从头至尾保持着饱满的情绪,认真参加每一场比赛。同时仔细观摩其他代表队的展示,虚心向他们学习,从中汲取经验,充实自己。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云南队获得了两个集体项目三等奖、一个个人项目第三名的成绩;团体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梁宇明获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向云南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1年6月,2011年全国健身气功竞赛功法比赛在成都举行。受云南省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委派,文山州健身气功协会代表队二度代表云南省参赛。梁宇明从文山学院、文山文武学校各挑选了两名队员组成运动队。健身气功的竞赛功法难度大,对运动员的柔韧性、平衡性和协调能力要求很高,能完成整套动作的运动员在整个云南省都为数不多。梁宇明对训练、后勤等方面一一过问,并派出周锡明、王世宏等辅导员参与训练,使运动队的水平稳步提高。到成都后,经过三天紧张的角逐,文山州运动队在易筋经、六字诀两个集体项目皆获二等奖。在个人项目方面,柯胜红第二次斩获六字诀第三名;其余三名队员全部获得名次,创云南省参加全国健身气功比赛的最好成绩。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