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人物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丹心舞气韵 淡然铸师魂——记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彩琴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在她的身上有很多头衔:大学副教授、国家级健身气功裁判、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健身气功对外技术等级评审委员会委员等。几年来,她东奔西走,漂洋过海,将健身气功的种子远播到海外,她就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张彩琴。

张彩琴从小迷恋武术,8岁习武,连续参加了四届全国武术比赛。后来她考上了大学,走上了教师的岗位,教授学生武术。2004年1月,张彩琴参加了健身气功辅导员培训班,第一次接触到易筋经,一下子就迷上了,从此与健身气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校院领导的支持下,她多次参加健身气功培训班,还把她所教的民族传统理论与实践课改成健身气功课,2004年又将健身气功设为专业必修课,使内蒙古师范大学成为较早开设健身气功课程的高等院校。后来学院将健身气功课又列为公共选修课,原定招收100人,可报名表刚放到网上,很快就报满。不仅学生喜欢这门课程,连老师也都被健身气功深深地吸引。校工会主席找到张彩琴,要求她辅导教师习练健身气功。如今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常年坚持习练健身气功的老师就多达五六十人。

张彩琴的健身气功可是教出了名堂,呼和浩特市专门到学校进行观摩。60多个蒙语授课班的学生表演易筋经,这样的观摩对在少数民族中推广健身气功起到了促进作用。她说:“现在的大学生,由于社会竞争激烈,精神压力比较大,又经常坐着学习,缺乏锻炼,因此习练健身气功对他们身心都有好处。”

多年来,张彩琴还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健身气功培训班的主讲教师,经常应邀参加各盟市健身气功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为自治区培养了一支热情负责、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2005、2006年,她带队分别赴通辽市和锡林浩特市辅导四种健身气功千人展示活动。2011年8月,内蒙古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了教学西部行活动,分别在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开展指导教学,仅巴彦淖尔市就有100多名教学骨干参加了培训。其中,有几个教学骨干是张彩琴的忠实“粉丝”,得知她来辅导功法,自费参加培训。张彩琴每到教学场地,学员们都是夹道欢迎。一位名叫何凤梅的辅导员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说:“早在几年前就邀请张老师来我市教授健身气功,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如愿,没想到教学西部行活动圆了我的这个梦。在两天的教学中,看到你在台上表演、讲课,总感觉像是在梦中。”

健身气功

内蒙古健身气功运动队的训练工作也由张彩琴负责,并在全国健身气功展示大会中多次获得好名次,特别是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中(哈尔滨赛区),内蒙古师范大学代表队获两个集体一等奖和两个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张彩琴不仅为健身气功在内蒙古生根开花辛勤工作,还为健身气功传到大洋彼岸贡献力量。从2007年至今,张彩琴曾10余次随中国健身气功代表团赴加拿大、德国、瑞士、英国、墨西哥、古巴、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开展健身气功教学推广活动。有一件事让张彩琴特别感动,那是在多伦多,当时她正在表演健身气功,现场不仅有华人,还有很多洋面孔。她永远都记得在场人们那种期盼的眼神,暗下决心一定要展示出健身气功的精髓。当她展示完四套功法,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拉住她的手,恳切地说:“张老师,我真的喜欢健身气功,我要跟你学,但你走了我学不会怎么办?”这句话对张彩琴的触动很大,从那一刻起,她意识到要传播健身气功,仅仅靠搞几天展示是不行的,一定要培养当地的教学骨干,只有这样,健身气功才能真正生根。

根据多年的海外教学,张彩琴总结出两点经验:一是在每次教授新课之前,都要在和美悠扬的音乐伴奏下,完成整套功法演示,让学员感受到健身气功不是简单、生硬的肢体动作,而是精气神三者完美融合、涵盖深厚文化底蕴的一种健身运动。许多学员在交流中说:“通过张老师的演练,使我们感受到了健身气功的神韵、魅力和深厚的内涵,我们喜欢这种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感觉和味道。”二是对外教学实践表明,采用快乐教学方法尤为重要。在德国新勃兰登堡教学期间,一位女学员问她,“你是怎么做到由内心发出这种喜悦的?”张彩琴回答说,“因为看到你们那么喜爱和认真、专注地学习健身气功,我就有一种成就感,事实上是你们给我带来了快乐。”段位考试结束后,这位女学员又告诉张彩琴:“这四天以来,你那种由眼睛中表达出的内心喜悦一直感染着我,我感到很快乐,而且也希望今后都能够保持这种愉悦的心态。”为此,她特别送给张彩琴一支由巧克力制作的红玫瑰,这支“红玫瑰”张彩琴至今还保留着。张彩琴言传身教,一丝不苟,每次都是用“心”来完成出访任务。

张彩琴对健身气功可以说倾尽了心血,她不仅教授实践健身气功,还发表了大量论文,先后在《健身气功》杂志发表有关教学和练功体会文章10余篇,在《沈阳体育学院学报》、《山东体育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首届“全民健身科学大会”上,张彩琴还作了专题报告。此外,她还主持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体育社会科学、软科学研究等8项研究课题。

由于张彩琴的认真负责与辛勤努力, 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2008年被评为“对外推广健身气功先进个人”, 2009年获“全国健身气功推广先进个人”,2010 年获“全国优秀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2011年被评为年度健身气功对外教学突出贡献奖。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