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人物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精培细育气韵花——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养生副教授杨玉冰

作者:刘之昆 来源:《健身气功》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已届不惑之年的杨玉冰博士,算得上是中国健身气功界的中生代代表人物。自1986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就读体育系武术专业开始,就注定了他此生与中华武术及健身气功的始终相随相伴。20多年间,他徜徉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海洋里,兼收并蓄,学研相长,由北师大而北体大,由学士、硕士而博士,由讲师而副教授,一路高歌猛进。曾作为主创者之一先后参与了健身气功·十二段锦、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十二法的编创工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5部,其撰写的《健身气功·二十一世纪的和谐运动》和《健身气功健身原理的科学探究》论文,曾分获中国健身气功博览会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和二等奖。

除此,近些年来,他还多次受国家体育总局及教育部、国家汉办派遣,承担了一系列国内外教学、培训工作,累计出国讲学达40多次,行程遍及20余个国家。为此,他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全国推广健身气功先进个人”和“对外教学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不敢懈怠的的学术精进之路

在杨玉冰看来,武术也好,气功也罢,学、编几个动作而后坚持习练不辍,是容易做到、也是能达到一定水平和程度,并取得不错的健身效果的。然而,要真正弄通弄懂其中奥妙所在,清晰领悟中华文化在其间的渊源、脉络及其走向,从而不断攀援新的层次和境界,却实在是需要穷其一生而孜孜追求!

作为武术专业的学子,杨玉冰自然先是从武术开始涉足。在广泛学习了解各类拳法套路的基础上,他对太极拳尤生敬意,钻研颇深。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发展历程中诞生的一个拳种,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成熟期形成的一枝奇葩,绵延至今,流派纷呈,其文化内涵深长厚重。正是在习研太极拳中,杨玉冰形成自己日渐成熟的学术研究路数和风格,即始终注重把学拳(包括气功)的过程提升为体悟中国哲学的过程。

2007年,杨玉冰推出《太极拳本体论》博士论文。论文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代表——太极拳为点,通过剖析其中的太极观念,以中国哲学之源的“太极”概念为引,试图开拓其与现代生活、现代文明的一条通路。通过对太极拳的创生、发展与完善的剖析,杨玉冰认为太极拳是中国古人效法宇宙生成及演化规律而创造的一个武术拳种,是使人无限趋近和谐的极致状态而进行的身心兼修的运动方法。在提出了太极拳的本体理论之后,对马克思主义对立统一规律和太极阴阳学说进行了理论辨析和联系,并结合太极拳的实践对本体理论进行论证。最后通过对现代社会的六大问题进行分析与应对,从而阐明传统文化价值观及其技术载体——太极拳在当今社会的位置和作用。

无疑,这篇论文起点甚高,辨析透彻,而又紧扣社会实际,这正是他坚持自己学研风格的丰硕成果。

对健身气功的学习研究同样也是如此。

早在北师大读本科期间,杨玉冰即已开始接触气功,并首创组建了北师大气功协会,担任了首任会长。与太极拳相比,气功历史更为久远,所承载的文化信息也更为丰富,但在其漫长的传承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历史局限,存在着鱼龙混杂的复杂现象。而上世纪80年代末期社会上也正是各种气功乱象丛生之际。作为专业学子,杨玉冰十分清醒自己的角色责任,每习练一种功法,他都要穷根溯源,仔细体悟,把理论探讨与实践体验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总结,以求辩伪存真,正本清源,深入研习传统气功所蕴涵的巨细幽微。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决定编创新的健身功法,杨玉冰此前的学习研究成果适时派上了大用,他一举受邀成为了首推五套功法中的两套功法的编创者之一,他以自己在健身气功方面不断积累的深厚学养,为国家草创伊始的健身气功事业立了功,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