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人物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老体战线火炬手 ——记无锡市锡山区老年体协主席高景良

作者:佚名 来源:健身气功杂志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健身气功,高景良

风光如画的太湖之滨,有一块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她就是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2010年9月和2012年4月,中国老年体协主席张发强先后两次前来考察,深有感触地说:“锡山是全民健身的一面旗帜!”有人称赞高景良是旗手,他风趣地说:“旗手我不敢当,火炬手却要争着当!”

生活就是工作

在锡山区众多机关部门和社区村巷,随时都有可能迎来一位年逾花甲的来客。他身材魁梧,慈眉善目,精神矍铄,肩膀上常挎着一个沉甸甸的大皮包,走起路来晃悠晃悠的,但步伐稳健。见到领导干部,他常麻利地拉开那百宝箱似的挎包,或掏出一份报告、一叠资料,或取出一张报纸、一二本宣传老年健身和养生的书籍,笑嘻嘻地递上去。遇到年长的村社居民,纵然是素昧平生的,他都要微笑着上前搭讪,仔细询问姓名、年龄、参加什么健身活动和特色团队等,并从挎包中掏出基层老体协上报的台帐资料核对,看看有无差错和失实……

他就是锡山区老年体协主席高景良。提起高景良,该区可谓家喻户晓,许多人会脱口而出:“工作狂!”

不久前的一个中午,某饭店内喜气洋洋,嘉宾云集。高景良先生七十寿宴在此热烈举行。出人意料的是,寿星所作的答谢辞大多涉及老年健身,就像是在老体会议上作报告,令众人捧腹,在锡山区传为佳话,成为他“工作狂”的新注解。

“生活就是工作”,这是高景良的真实写照。在常人眼里,老体职务是“三线闲职”,但高景良却如工作在一线,有时还要上“火线”。他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老年体协规定只上半天班,他却坚持全天工作,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加班。在常人眼里,这是自讨苦吃,他却觉得其乐无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高景良是遐迩闻名的孝子,家里像养老院。前几年,他将年届耄耋的母亲、岳母、继祖母长期赡养在身边,白天他不在家时请人服侍,早晚亲自照料,精心伺候。为了确保营养的多样性,光是一顿早餐,他都要精心配置20余种食物。他常说:“对老年人有感情,做老体工作才会有热情和干劲。”

高景良当过16年乡镇党委书记和多年市(县)政协副主席,人脉关系宽广,熟悉经济工作,儿子又是厂长,要是退休后经商,可谓“钱途无量”。到老年体协工作,每月只有几百元补贴。他却因情之所系,甘之如饴地选择了这份苦差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高景良的座右铭。凡是老年人需要的,他都会全力以赴。即如指导部分丧失锻炼能力的老人开展自身锻炼活动,尽管不“出彩”,他却不遗余力。

干必成成必优

2012年4月,华东地区老年人体协工作交流会暨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启动式在无锡市锡山区举行。活动的高潮是东道主表演的“百团会展”,由来自全区的100余支健身团队、3500多名老年人参展,场面令人震撼,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华东风采”。有人即景赋诗:“数千翁媪展才艺,精神大餐显神韵……”

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参加健身风采展示活动的老年朋友原来大多是农民,有的现在还是农民,展现“华东风采”谈何容易!对于领头人高景良来说,从事老体工作是“六十岁学打拳”。但他恰如初生牛犊不怕虎,事事敢为天下先。

一马当先抓普及。高景良认为,推进老年健身人群普及化是落实老体方针的根本举措。他嫁接长期从事群众工作的丰富经验,提出了一整套推进普及的目标要求及量化标准。他创造性地提出,要促使老年健身“像吃饭一样成为每天生活所必需,像社保一样实现全覆盖。”通过年复一年的“先练带后练、骨干带群众、本地带外来、一人带全家”的志愿者帮带活动,截至2012年底,锡山区每周锻炼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的老年健身人群普及率达到82.7%,功、拳、剑、舞、操、鼓、球、棋、摩、走等多样化健身项目普及到城乡各地。

五化并举促提高。近几年,高景良适时提出了“五化并举”的目标要求(健身人群普及化、健身方法科学化、健身团队特色化、健身活动常态化、健身展示文娱化)。全区组建了500多支老年健身团队,其中健身气功、广场舞、柔力球、门球、手杖操等已形成数千人乃至上万人的大型特色团队,成功举办了全国千村健身气功展示等多次大型老年体育健身风采展示活动。

今日之锡山,老年体育成为带动全民健身的“火车头”、丰富群众生活的“调色板”、密切邻里关系的“粘合剂”、促进社会和谐的“助推器”。老体事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了新鲜经验。这来源于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与高景良的不懈追求更是密不可分。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