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人物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俯首甘为孺子牛——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牛爱军

作者:佚名 来源:《健身气功》杂志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健身气功,牛爱军

广州的一位爱好者曾赋诗一首送给牛爱军:“健身气功健心身,健康之道赖君传,授业解惑遍岭南,俯首甘为孺子牛。”

南粤大地,健身气功运动正方兴未艾,从潮汕到广府,从客家到港澳,牛爱军可谓桃李满粤、誉遍珠江。

广东和港澳的很多健身气功爱好者久闻牛爱军其名而不识其人,他们大都是从《健身气功》杂志和“广东省群众体育网”等媒体上读到他的文章而知道他的,其文广征博引、其风深沉隽永,读之如对一饱学宿儒,不想见面才知原来不过是而立之人。凡是听过牛爱军讲课的人,都会被他渊博的学识和鞭辟入里的讲解所折服。对于动作,他析之极细,每一环节都交待得清清楚楚,并与呼吸、意念紧密配合;对于功理,他抠之入微,从运动人体科学和中医学的角度娓娓道来,令人茅塞顿开;对于功法渊源,他对动作的文化背景烂熟于心,随着他的讲述,学员们自然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从2005年至今,牛爱军在全省各地市、各行业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教授了大批健身气功学生。为了让大家学得快、记得牢,牛爱军编写了很多练功口诀,如五禽戏的口诀为:
  起势: ①并步站立,②左脚开步,③屈臂平托,④内旋下按;
  虎举: ①撑屈拧握,②提拳托爪,③旋抓握拳,④拉拳按掌;
  虎扑: ①上提至肩,②虎爪前伸,③按仰提拳,④虚步前扑;
  鹿抵: ①上步摆拳,②弓步抵角,③转体划圆,④收脚落拳;
  鹿奔: ①迈步伸拳,②后坐弓腰,③前移弓腿,④换跳提手;
  熊运: ①空拳绕脐,②头随身走,③腰腹为轴,④摇晃划圈;
  熊晃: ①提胯屈膝,②落脚顺拳,③后坐晃肩,④弓步前靠;
  猿提: ①掌变猿钩,②提踵转头,③落踵转正,④体侧垂手;
  猿摘: ①退步摆掌,②丁步顾盼,③上步摘果,④收脚托桃;
  鸟伸: ①腹前叠掌,②举掌前倾,③屈蹲按掌,④分手举腿;
  鸟飞: ①提膝平飞,②点地下落,③提膝高飞,④落脚捧手;
  收势: ①侧举头上,②下按腹前,③体前平弧,④叠掌丹田。

在授课的时候,这些形象、浓缩的语言,既有提示、讲解的作用,又使学生们容易理解动作要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比赛促推广”是群体项目开展的一个重要原则。深谙此道理的牛爱军,积极协助广东省体育局等部门,借助当地社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气功展演和比赛。2011年佛山市举办第一届健身气功公开赛,牛爱军担任总裁判长。这届比赛由佛山市太极拳协会主办,并把比赛和协会的周年会庆结合起来,依托太极拳协会的广泛影响力,动员更多的运动员参加健身气功比赛。佛山市的很多街道、乡村居民纷纷报名参赛,百分之七十的运动员都是农民,促进了佛山农村体育的开展。

健身气功动作优美,集体演练气势雄浑。牛爱军在担任广州市武术协会健身养生委员会主任期间,曾编排了广州市千人大型健身气功集体演示,在很多场合进行了表演,受到大家的欢迎。在广东省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上,他专门介绍了这一做法,带动了各地市开展健身气功大型展演,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健身气功的认可度。

    牛爱军积极推动健身气功竞赛功法在广东省的开展,目标人群是青少年群体,这样就与普及功法所对应的中老年群体形成了对接。在广东省举办的历次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教练员学习班上,他都建议各地要注意选派年轻学员前来学习,以更好地掌握竞赛功法。在全省和各地市举行健身气功比赛时,他都建议要有竞赛功法的比赛单元。由于竞赛功法的比赛音乐是统一的,这样不同功法就能同时进行比赛,还能够同时举行两场、甚至三场比赛,可大大节省比赛时间和比赛费用。

针对练功群众希望深入了解功法理论内涵的要求,牛爱军在“广东省群众体育网”上开设了“爱军博士专栏”,对各套功法的动作原理、要点、练习方法等进行讲解,解答群众遇到的问题。此外,他还专门建立了QQ群,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在线交流的平台,受到了各地练功群众的欢迎。

牛爱军虽为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曾被中山大学中文系聘为兼职研究员,但是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不管识与不识,对练功群众提出的问题都耐心解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人有如沐春风之感,被群众称为推广健身气功的“孺子牛”。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