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的原因、表现、机理与防治(4)

作者:佚名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二)胸部症状防治

1.剔除原因。胸部症状常由方法不当因素而引起,具体因素有:呼吸停闭过长、强行减慢呼吸频率、硬性改变呼吸类型、刻意追求气贯丹田等。针对诸具体因素的枉、过、偏、错,予以纠治。例如,凡因改变呼吸类型、形式过急而引起胸部症状者,则宜改练自然呼吸法。

2.练功纠偏。采用虚明功手臂聚散法。此外尚可据证采用观想六字诀治病法。心烦意乱、心悸怔忡者,当用呵字诀;气壅痰阻、呼吸不畅者,当用(口四)字诀;两胁胀满,心烦易怒者,当用嘘字诀。

3.对症治疗。可采用按摩、拍打、导引、药物等方法。

4.暂停练功,可酌情应用。

(三)腹部症状防治

1.剔除原因。腹部症状常因方法不当因素而引起,具体因素有:强行腹式呼吸、单一重呼重吸、强行压气贯丹、用口呼吸或吞气过度等。针对其具体因素的枉、过、偏、错,予以纠治。

2.练功纠偏。采用虚明功下肢聚散法或放松功。脘腹胀满、恶纳差者,尚可用呼字诀等。

3.对症治疗。可采用药物、按摩、针灸等方法。

4.暂停练功,可酌情采用。

(四)运动系统症状防治

1.剔出原因。运动症状常由方法、心理、躯体三方面因素而引起。具体因素有:方法有误、枯禅成习、精神紧张、追求外动、身不调适、肢体不松、经络阻塞、气运受阻等。针对诸具体因素的枉、过、偏、错,予以纠治。

2.练功治疗。采用虚明功的手臂聚散法、放松功、诱导功等。

3.对症治疗。采取暗示、点穴、拍打、药物等方法。

4.暂停练功,可酌情单独或配合使用。

(五)全身症状防治

1.剔除原因。全身症状常由方法、思想、练功三方面中的不当因素而引起。具体因素有:贪功无度,强执威仪、心妄枉戒、染情贪爱、刻意追求、执着幻想、定中失持等。针对诸具体因素的枉、过、偏、错,予以纠治。

2.练功纠治。采用虚明功的手臂聚散法、降气法或放松功等。此外尚可采用六字诀进行纠治。形劳身疲者用(口四)字诀;百节疼痛者用嘻字诀;统身寒冷者用吹字诀;全身火烧者用呼字诀。

3.对症治疗。可采用拍打、按摩、药物等方法。

4.暂停练功,可配合使用。

(六)运气症状防治

1.剔除原因。气运症状常由思想、方法、心理、躯体等四方面因素引起。具体因素有:苛求得气、追求气运、心染气浊、心导气行、经络阻塞、脏腑失调等,针对诸因素的枉、过、偏、错,予以纠治。

2.练功纠治。采用虚明功的手臂聚散法、降气法及放松功等,气漏身热及气漏身寒者,尚可分别用呼字诀进行纠治。

3.对症治疗。可采用诱导、拍打、按摩、针灸、点穴、药物等方法。

4.暂停练功,可酌情应用。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