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的产生原因与纠正

作者:佚名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简要介绍了常见偏差的原因,以及胸闷、心跳或气胀横逆、腹痛、腹胀、小腹闷热、头昏脑胀、泰山压顶的自我纠偏法。

练气功是要达到防病治病、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目的。但是少数人在练功中出现一些偏差,由于没有这方面的纠正经验和方法,不仅没有去病,反而增加痛苦。因而有的人对气功能治病丧失信心,甚至将气功说得一无是处。其实,这并不是气功本身的问题。气功既能使人出偏差,说明练功已经产生作用,不过这个作用不是想要达到治病的目的。这是刚刚开始的一种现象,因为刚开始练功的人,身体里有各种不同的病灶,气血不调和,经络不畅通,五脏六腑不通顺,或新陈代谢的功能紊乱,练起功来就会出现各种反应,这是正常的现象。所以练功的人不要怕,通过纠正就会好的。如果练功的人能够按照气功的要求去练功,就不会出现偏差。

但是有极少数人出现偏差,原因主要是在他们在练功时没有掌握好气功的基本原则、要领和注意事项,或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以致造成头昏脑胀、泰山压顶,或头带金箍、昏沉欲睡、胸闷憋气、心慌意乱、脖后紧缩、双肩沉重、丹田鼓胀、气团缠身、胸背寒热、气机乱窜、失控大动、漏气遗精等现象,气功界将这些现象称为练功中的偏差(古人叫做“走火入魔”)。出现这种现象,纠正的方法不外有两种,一是练功者自己纠偏;二是气功师给予纠正。两者都能解除练功者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

一、出现偏差原因

1.气贯头顶,头晕脑胀,精神失常,不能控制。其原因主要是不得练功要领,用意领气,使劲催气,精神紧张,肌肉用劲,经络紧缩,因而形成气往上冲,积聚头部,不能及时下降。

2.气往上冲,出现胸闷、憋气、心慌意乱等症。主要是姿势不准确,全身没有放松,特别是意念用的太重,或是机械地进行呼吸。

3.气胀横逆,到处乱窜。练功时腹部、腿部等处的肌肉没有放松,致使元气运行到此处时,因为经络不畅通,结果造成气胀乱窜,有时伴有痛感。

4.气机失调,阵寒阵热。冷如寒冰,热如汤煮。初学不得要领,心情迫切,急于求成,没有按照练功要求进行,致使练功时操之过急,错误地紧紧地以意念引气,结果形成气机紊乱。在一般情况下,首先全身燥热发汗,继之又冷得全身发抖,以致耗气伤神,身体疲倦。

5.忽然受惊、心跳、心慌,甚至遗精、漏气等症。这是在练功的“入静”中,突然受到一声巨响,或者有人猛然呼喊,或者有异物触身致使受惊,引起气机紊乱,形成心跳、心慌等症。

6.在练功中不由自主地动起来。无论是站桩或是坐功,如果身体突然不由自主地动起来,请不要惊慌,这是由于在气功的状态下气机发动的结果。手脚产生舞动的现象,应当顺其自然地动作,意念不要制止它,意念也不要支持它动,思想要保持安静。意念守住丹田,不去想它动与不动的事。这样动完了,就自然地安静下来。安静下来后,用收功法将元气收回丹田即可。

7.练功时手脚发凉是什么原因?原因有两种。一是在练功中体内脏腑的血液循环畅通,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加强,产生大量的热能散发出来。由于内热增高,体外温度较低(特别是冬季练功),两者之间的温差增大,“凉”的信息传给大脑,所以手脚发生凉的感觉。二是内气散发体外,而体外温度高于体内温度,所以自身凉的信息传给大脑。故而手足有凉的感觉。

二、自我纠偏法

1.头昏脑胀、泰山压顶等症:全身由上往下逐渐放松,心领气往下到涌泉穴。如此反复行之,直到头脑清爽时为止。练完后用左右双手的大拇指按住左右的风池穴,两手的中指同时按住太阳穴,旋转揉动30~50次。

2.胸闷、心跳或气胀横逆等症:把意念放在两手掌后腕横纹上二寸的内关穴上,口中向外“嘘”气,吸气时不去管它。如此反复行之,胸闷和心跳等症自然就缓解了。

3.腹痛、腹胀、小腹闷热等症:把意念放在两侧膝眼外下三寸足三里穴上,意守不动,呼气长,意想病气从这里出去,吸气不去管它,疼痛自然消失。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