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谈气功反应与偏差

作者:王寅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一、正确区分反应与偏差

在练功中及练功以后,会产生许多感觉,出现各种反应,凡能自行控制和消除,或练完功以后自然消除,或在短期内能消除者,这些不是练功偏差,而是练功的正常反应。由于有些练功者没有弄清,把两者混淆起来,造成不必要的精神负担。

练功者不论选择何种功法,都会有反应。反应的症状和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和错综复杂的。因此,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出现的一系列反应症状,是关系到练功者能否坚持锻炼的一个问题。对反应症状没有认识,误以为是练功偏差,就会影响练功者的信心,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笔者认为,练功反应,是指练功者在练功的整个过程中,机体不断调节和适应时所发生的各种不同的反应症状,此与练功者的体质、性别、年龄、功法、练功程度、病情、情志变化、经络敏感程度等的不同,而所发生反应症状也不同,症状的轻与重、症状出现的时间也不同。

二、练气功反应

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反应不一,下面以几种常见情况进行说明:

1.身体疲劳与酸痛。在练功初期,由于坐、站,功后感到下肢与肩胛部酸痛和乏力等。可能由于该部放松不够,肌肉紧张,或盘坐、站立时间长,身体没有活动之故,故开始练功时必须使全身肌肉各部放松,作些有关准备活动。但不要练功的时间过长,可逐渐增长时间。

2.呼吸短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这是由于呼吸不适,用力过强,腹式呼吸不适,及姿势不准确之故。因此初练时必须先从自然呼吸开始,姿势也要自然放松。

3.心跳加快,呼吸不畅,烦燥不安,不能入静。这是由于练功过于紧张,或停闭时间过长,呼吸用力过强,或者精神不愉快所引起的。可以暂停练功,休息片刻,待心情安定下来再练。

4.有人在练功时肌肉发痒,肌肉跳动,杂念纷纷,思想不易集中。这些可以不必介意,继续练一个时期,此种现象就会自然消失。

5.有人在练功后,有的病灶反而疼痛加重。这是气冲病灶。遇此情况,应予忍耐,经过一个时期,不仅不再痛,病情反会大有好转。

6.有人练功后有饥饿多食,发生胃酸过多,是由于饱食后进行练功所致。所以练功必须在饭后一小时后进行。

7.练功时间,如发现感觉臀部沉重,肩有压力,都是练功成效的象征。如发现有冷、热、轻、重、痛、痒、湿、滑等多种现象,不要害怕,坚持练功,即可消除,不可因此停止。

8.练功的时候,有的人不由自主地发生身体摇动现象。如摇动后身体舒适,症状减轻,就是好现象。

9.练侧卧式如发现大便次数多者,应当变换姿势,并将意守丹田改为意守大趾。

10.练功中发生幻视、幻听的时候,思想不可放弃丹田,要精神稳定,不可恐惧多疑,否则导致弊害。

11.遇到一般感冒的时候,不要停止练功。多喝些开水,继续练功可以治愈。严重感冒再配合服药。

12.妇女在月经期间,也可练功。可能出现月经比平时多,这样可减少练功时间,把意守丹田改为意守心部。如月经再多时,可停止练功。如月经提前,也别害怕,过几个月就会好的。

13.妇女因是胸式呼吸,练功用腹式呼吸,开始可能产生一些不适。如两胁痛,容易疲劳等,可把意守丹田改为意守心窝处,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

14.练功中发生头痛、头晕、头沉等现象。这是由于练功急于求成,呼吸用力,或在练功时生气,感情冲动,心情不安,恐惧所致。一定要轻松自然,逐渐锻炼,有一个过程;心情不好要停练。

15.练功时口腔唾液增多,不可以吐出,要咽下去,能助消化。

16.当练到一定时期,有的人会发生四肢或躯干乱动的现象。如果动的轻微,时间不长,自己可以随时控制者,这对身体有益,可以不必介意;但如果动摇的过甚,时间过长,影响食欲,精神疲惫,不能自行控制者,是属于偏差,应暂时停一段时间练功。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