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

作者:张六通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人们在学练气功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一些异常情况,而对练功者的精神和身体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使其正常的身心平衡状态发生变化,继而表现出某些特定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严重者甚至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这就是所谓的气功偏差。

练功者出现气功偏差,可以说是一种偶然情况,有如小孩学走路可能会跌跤,人们吃东西也会偶然被噎梗一样。任何成功的经验多少要经过一些挫折。如果因为气功偏差而放弃气功锻炼,就象“因噎废食”,是不可取的。现代医学已证明:常见的气功偏差现象,大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气功本身并不是导致偏差的根本原因。而且,气功偏差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体征及其病理机制,也是现代医学所理解并能够加以纠正的。所以,气功偏差并不可怕,它既能够被有效地治疗和纠正,也能够预防。初学者只要对所学功法选择恰当,并认真地按照规定动作要领操练,熟练准确地掌握套路,一般都能够避免产生气功偏差,即使偶然出现偏差,也可以依照功法要求加以纠正。

一、正确认识气功偏差

气功偏差并不可怕。但是,如果人们对它缺乏正确的认识,甚至将正常的气功效应与气功偏差混为一谈,那样将危害非浅。因此,如何正确地认识气功偏差及其本质,是气功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正确区分气功效应与气功偏差

正确认识气功偏差,首先应该正确鉴别正常气功效应与偏差反应。因为一般气功效应和偏差反应,起初都只是练功者的主观感觉,并且这些感觉有的比较类似,有时也只是程度上的区别,初学者确实难以分辨。这就需要根据练功者的具体情况以及功法特点等方面,加以鉴别认识。如果练功者能够掌握一些医学常识和气功的基本原则,将十分有助于提高自己鉴别气功偏差的能力。以下将一些常见的气功效应与偏差反应作一比较,供初学者参考。

1.疲乏感

初练气功者大多有四肢酸软、乏力、疲倦等感觉。这些反应一般是由于不适应练功的姿势,或者是肢体放松程度不够所致。此时如何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采取正确的功法姿势,并掌握好放松,多数人均可在短期内获得缓解。若学练气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感觉疲乏不堪,严重者甚至导致失眠,或者嗜睡等症状,这时就应该警惕是否有气功偏差的早期表现, 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诊断病情,实施纠偏治疗。

2.异常感觉

在练气功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某些异常的感觉,如局部发热、发麻、发凉、发痒,以及酸胀等感觉,古人称谓“八触”(冷、暖、轻、重、痛、痒、滑、涩),还有的人甚至出现呃逆、失气、肌肉搐动和流泪、流涕等现象。这些异常感觉并不一定都是坏现象,只要练功者收功后自我感觉良好,全身舒适,轻松愉快,说明是练功得气的表现,也称之为“气感”。但如果练功者收功后,上述异常感觉仍不消失,甚至逐渐加剧,影响正常的生活情绪,苦不堪言,那就是气功偏差的表现。也称之为“内气不止”,或者“内动”。造成这种现象,一般是因为练功者盲目追求“气感”所致。以后练功时稍加注意纠正,或者停功一段时间,就会得以缓解。

3.病情加重感

有些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人,练功一段时间后,可能感觉到原有病灶及症状更加明显,甚或有病情加重的感觉,其实,这并不一定是意味着病情恶化;相反,往往是标志着练功已获一定成效,使真气得以聚集、冲击病灶的反应。中医称此种效应为“气至病所”。但是,通过一段较长时间的练功后,病情仍不见好转,反而愈演愈重,那就不是正常现象了。这种使病情加重的情况,多半是因为患者选练功法不当,或者是所患疾病不适应气功治疗所致。此时,患者必须立即停功,或者改练其他适宜的功法;同时,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有关治疗。

4.外动现象

在练功过程中,有些人产生不自主的外动现象,或动如舞蹈、体操,或动作极不规则。这种气功动象包含有多种意义。如果动后全身舒适,神清气爽,则为好现象;若患者动后病情减轻,症状改善,这标志着练功得气,正气日盛,与邪气相争、逐邪外出的好现象;但如果动得剧烈,不能自控,动后全身不适,或者病情反而加重,甚至有的人精神失常,行为乖僻不能自制,这种动象则是气功偏差,是由于选功不当,或者意念不专,导致气不循经而乱窜之故。这种动象称为外动。

5.夜梦、遗精

初学练气功者,可能有夜梦增多的现象,特别是有些青年人还可能出现遗精。这些也并不全是坏现象,其中有些人是练功得法,元气充盈、气足生精、精满自溢的情况,不足为怪。只要稍加控制,培本固元,则遗精现象到一定时候会自行消失。但如果是夜梦险恶,遗精频繁,难以自控,继而身心受损,则为气功偏差。此时可改练培本固元的功法,切记在练功时用心专一,消除杂念,尽量避免恶性刺激,则上述症状可不治自愈。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