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3)

作者:张六通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五)内气不足,外动不止

患者在练功中自觉在体内产生气团或热流,走走停停,局部胀热不舒;甚或鼓动肢体,不能自控而外动不止。外动以后极不舒服,或者有病者病情反而加重。此属偏差现象,称为“走火”。

原因:一般是由于功法选择不当所致。也有的患者是因为盲目地“以意领气”,练完功后又不知导气下行归元,以致气不循经而外窜;另外也可能因为意念过重,追求幻觉,引起走火。客观原因是,外界惊扰,或者情欲诱惑,也可导致练功走火。

(六)意识障碍,精神失常

患者在练功中,或者练功后,无故出现惊慌、恐怖、抑郁、痴呆,甚或胡言乱语、手舞足蹈等症状;有的因为出现幻觉而惊恐、晕厥,还有的因为行为不能自我控制,甚至发生意外。这类以严重的精神意识障碍为主的偏差现象,称为“入魔”。

原因:练功导致入魔的原因,可分为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两方面,主观因素,是患者对气功缺乏正确的认识,迷信思想严重,盲目追求气功幻觉和所谓“仙境”,以致产生精神失常和意识障碍。当然,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生活中某些欲望未得到满足,而形成一种潜意识的追求,在练功中身心放松,使之得以发泄,这种欲望的发泄表现出某种病态的执拗;有时患者虽然意识清楚,却因潜意识追求的固执,所以不容易自我控制。客观因素,主要是功中受外界惊扰,而导致心神失控。也有些精神病患者,因选择某些意念太重的功法,可能诱发精神分裂症。

(七)遗精、阳举

青壮年男子在练功过程中,有时会出现遗精、滑精的现象,称为“走泄”、“走丹”。如果不加以控制,往往会导致精疲力竭,有害身体。另外还有些人练功中出现阳举(阴茎勃起),个别不能自我控制者,阳举长时不减弱,也属于一种病态。

原因:遗精本是练气功后,“精满自溢”的现象;但如果练功者不能自我控制,使精不能化气,长期走泄,则属肾关不固、元气不足的表现,因此被认为是气功偏差的症候。练气功后,人体元气充足,各种生理功能比较旺盛,特别是青壮年男子,可表现性功能旺盛,阳举是其表现形式之一。但是,如果阳举久不减弱,甚至几日不衰,则是练功者掌握功法不当,而导致阴阳平衡失调,孤阳独亢。久而久之,元阳走泄则为害非浅。

(八)经带增多,经期延长

有些妇女练气功后会出现月经量、白带增多的情况,特别是未婚女子,或者是接近更年期的妇女,上述现象比较明显;有些人还伴有头晕、头痛、腰酸、腿软,以及下腹胀痛等症状。

原因:目前许多功法并未分女子和男子功。由于男女生理条件不同,练功要求和一些具体方法也不一样。不少人不懂得这个道理。比如,女子气功的意守部位,应以中丹田(膻中)和双乳为主。如果初学气功,就强守下丹田,可能会出现月经增多,白带增多的情况,特别是未婚女子,胞宫气血充实,若意念气聚于下丹田,必促使气血充于下,胞宫蠕动增强,致使月经和白带增多。接近更年期的妇女本来是经血逐渐减少,但由于练气功后,又促使气血充盈于下丹田,必然会使胞宫相对丰满,月经量和白带相对增加。如果月经与白带增加过甚,气血耗于外,从而产生头晕、头痛及腰腿酸软等症状;若气血充实于下丹田,却又不能引气上行,导致气滞血瘀,则可出现下腹胀痛等症状。所以,女子练功应以意守中丹田为主,待月经断后,再守下丹田,这样才不致于出现偏差。

(九)功中昏沉,功后困倦

一般为初学气功者,以放松入静的功法为多见。有的人在练功过程中出现昏昏欲睡,或者沉睡不醒等情况;也有的人在练功以后产生绵绵睡意,或者困倦不堪。这些现象都不正常,也可称为气功偏差。

原因:进入气功入静状态后,人的思维活动相对静止,大脑的兴奋性也相对减弱,全身肌肉松弛,呼吸细缓均匀,肺泡残气量减少,大脑的供氧量相对减少。初学气功者由于掌握不准入静的程度和调息的匀缓,稍微偏激,即易造成大脑缺氧,故而出现昏昏欲睡等现象。另外,患者因未掌握调息调身之间的内在调节,调息时呼多吸少,调身时用力太大,导致血氧含量降低,四肢血流量增加,大脑血流量相对减少,故而造成大脑暂时缺氧,功后出现困倦和绵绵睡意。还有一些失眠患者和脑动脉硬化的病人,练气功后也可能出现昏沉或者困倦的感觉,这是病人练功后所产生的生理效应,作用于原发病灶,使原有疾病得到治疗和激发的结果。

(十)阵寒阵热,全身汗出

有些初学气功者在学练意念较重的功法时,突然出现一阵发热,继之全身出汗,紧接着又一阵酷寒。热时如被汤蒸,寒时如浸冰水。也有的人自觉体内“热流”或者“寒气”到外乱窜,不能自我控制。

原因:初学气功者往往心情迫切,急于求成,错误地加大呼吸,强求以意领气,常常可能导致意念偏激,造成体内阴阳失调,气机紊乱,阴不敛阳,阳不敛阴,故而突发阵寒阵热。另外,初学气功者可能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在练功时遇到意外情况,容易产生紧张情绪,从而导致意气散乱,阴阳失去协调,也会感觉阵寒阵热,或者有类似热流、寒气乱窜的感觉。

以上10种气功偏差现象,是普通练气功者最常见的。虽然具体发生原因各有不同,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对气功以及气功治病,缺乏正确的认识和体验。所以,在气功活动中,要求正确认识气功的作用,循序渐进地锻炼,以求认真体验气功的效果,避免急于求成和盲目追求等错误心理的产生,是防止气功偏差的重要措施。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