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8)

作者:张六通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6.偏差症状——意识障碍,精神失常

自我纠偏:

症状轻缓者,尚可在意识清醒时,有目的地进行一些愉快的文体活动,暂停练功,千万不要紧张,并及早上医院诊治。病情严重者,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有病,因此无法自我纠偏,这时亲属或朋友应尽快将患者送医院就医,或者派专人监护,以免发生意外。

医生治疗:

(1)收治这类病人,除例行常规检查外,还应进行各项精神,神经分析检查,力求确诊。病人清醒时,医生应根据他人或自己的练功经验,对其进行说服教育,诱导病人正确认识气功及其作用,不可沉迷神仙鬼怪的传说之中。个别病情严重者,应马上进行隔离治疗,任何凭空设想,或抱侥幸等待的心理,都是十分危险的。

(2)气功针灸。患者安静时,医生可选其百会、四神聪、双手劳宫及双足涌泉等穴,进行针刺,并依针施放外气,使患者郁闭之气随针刺部位开穴外泄;并通过经络感传,调整其脏腑功能,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髓海充盈,脑府清空。

(3)药物治疗。用中药方剂治疗,严格遵循辩证施治的原则,有痰浊郁闭者,用逐痰开窍之法;气机不调者,取调达气血之方。必要时,可采取中西结合治疗,以精神分裂症论治。缓解期,仍可配合针灸和耳穴治疗。值得注意的是,此类病人虽情况紧急,医药治疗不可延宕,但心理治疗以及精神诱导等方法仍很重要。古人云:“心病还得心药医。”就是这个道理。

7.偏差症状——遗精、阳举

自我纠偏:

正确理解有关功法中精、气、神兼修互练的关系,放弃对快感的着意追求。调整意守部位,并着重呼吸功法的锻炼,吸气时辅以提肛的动作。轻度遗精、滑精者,可用吸、贴、抓、闭四字诀法(鼻吸气,舌抵上腭,紧缩谷道,轻闭气),加以纠正,每日练2~4次,每次5~10分钟,或在将遗精时练;病情严重者,可配合揉丹田,搓肾前,按摩阴囊睾丸,或在欲遗精时用右手中指点会阴穴。阳强妄举的患者,也可依照上法自我纠偏,但意念部位应往下,向外移,或意念外景,辅以点按双手合谷和劳宫穴。

医生治疗:

(1)认真检查患者的病情,按不同情况进行处理。首先要安定病人的情绪,不必紧张,并告诫患者:治疗该病,首先应从精神调整方面入手。大部分患者,通过心理治疗即可获得疗效。

(2)外气导引。患者松静站立,意守百会或者涌泉穴(阴虚阳亢者意守下部,阳虚阴盛者意守上部),医生站于患者右侧,发功运气于双掌劳宫穴,右手劳宫对其丹田。左手劳宫对其气海俞或肾俞,相对发气。一方面助患者炼精化气;一方面导引其精气归元,两者配合,共收固精强肾之效。

(3)点穴按摩。患者平静仰卧,医生用剑指(食指,中指并拢),或用掌,揉按其丹田部位。然后患者翻身成俯卧式,医生点按其肾俞、命门、气海俞等穴,并搓肾俞至热,再从尾骨上推至命门(上推七节骨),每法均作20~40次。若属兴阳冲动、阳强妄举者,则将后法改为下推七节骨(从命门推至尾骨),并连续推至委中、昆仑,最后点按涌泉穴数遍。

(4)针灸、耳穴、药物治疗。针灸、耳穴均采取辩证取穴,以滋阴潜阳、固精强肾为主。药物仍依辩证施治的原则,选方遣药以调整阴阳,泻实补虚为主。

8.偏差症状——经带增多,经期延长

自我纠偏:

改变意守部位,一般功法以意守下丹田为多,而女子气功则应意守中丹田为主。若为学练动功者,则应减少活动量,注意练养相兼,循序渐进,千万不可急于求成。症状轻者,可兼做保健功;病情重者,应停功休息,必要时应到医院请有关医生诊治。

医生治疗:

(1)通过心理诱导,帮助患者改变意守部位,并做必要的检查,以排除其他器质性的病变。若为功法选择不当者,则耐心说服患者改练其他功法。病情严重并呈进行性发展者,应强其停功休息,并作有关治疗。

(2)外气导引。患者舒适平卧,医生发功运气于双掌,发气导引其丹田之气向上行。必要时做点穴封关,防止气血泄漏。一般是用外气点神阙、关元、命门、肾俞等穴,点穴时患者可配合提气收肛的动作。

(3)针灸、耳穴及药物治疗。此类病人不宜作推拿按摩,以免迫血妄行。一般宜选针灸、药物治疗。针灸可选膈俞(八会穴之血会)、血门(中脘穴旁开三寸)、委中(血郄也)、血海等穴,实症用针,虚症用灸。耳穴可选子宫、神门、内分泌等穴。药物则宜辩证选方,有显热者,清热利湿;气虚者,补气固摄;气血两虚者,则宜补血益气,平调阴阳。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