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练功出偏与幻觉的表现、原因与防治

作者:张洪林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练功出偏是指练气功没有产生健身治病的效应,反而出现了一些持续存在的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国中医研究院气功研究室研究员张洪林先生简单介绍了练气功出偏的原因,并介绍了气功态下幻觉是如何产生的。

什么是练功出偏:所谓练功出偏是指练气功没有产生健身治病的效应,反而出现了一些持续存在的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我们将这种因学练气功不当而造成的各种不同程度的心身障碍,叫做练功出偏。古人将它称为“着相”、“走火入魔”。

练功出偏的表现:练功出偏是一种知(感知觉)、情(情绪情感)、意(思维)、行(行为)方面的精神障碍。具体表现多种多样:如头胀头紧、胸闷气短、气窜周身、错觉幻觉(如‘开天目’、‘出耳功’);情感异常高涨(如认为自己练出高功能,到处给人看病)、情感异常低落、焦虑不安、紧张恐惧、注意力不集中;各种妄想,如怀疑别人偷了自己的“气”、别人给自己种了“病气”、自己被气功师的“气”给控制了;动作和言语增多或减少、冲动行为如接到“信息(幻觉)”的指示而毁物、伤人或自伤等。

练功出偏的原因:学练气功的过程实际上是练功人学习有关气功理论和方法,并在此指导下进行具体练功实践,将这种练功行为变成条件反射逐步强化固定下来的过程。由此可见,对气功理论认识的正确与否,以及练功方法得当与否,均可决定学练气功时是否出偏。此外,练功人自身心理素质和体质也与练功出偏有关。

例如,不能正确认识气功,企望通过练功获得“特异功能”,执着地追求某种“气感”,这是绝大多数人出偏的原因。而学功者的这种追求则与江湖气功师以及某些不负责任媒体的大肆宣传有直接关系。多年来,这些充满封建迷信和反科学伪科学的宣传,早已形成一个浓重的毒化人们观念的文化氛围,不断地误导气功爱好者步入精神障碍的深渊。尤其是江湖气功师们在“组场带功”时,使用典型的催眠暗示手段,更加容易改变具有癔病性气质人的观念导致精神障碍。

也有的情况是气功师水平低,创编的功法功理本身错误引起出偏。如有的功法创编者在功理方面宣传:“生命在于运动,一动百病皆消,越动越好”、“真气的力量是很强的,一旦发动起来,想控制也控制不了”,从而造成不少人练功时一味追求所谓“自发运动”,出现大动不已的现象。

没有掌握练功要领和注意事项而练功不当,如练功时心理没有放松、肌肉紧张、过于追求某种呼吸方法、意守的部位过高、对练功时出现的突然刺激事先没有精神准备等,也可导致练功出偏。

此外,学功人自身的心理素质和体质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易受暗示的人,癔病性气质的人,对错误的理论和指导也照样容易产生反应,形成练功出偏。长期处于心情压抑,有心理障碍的人,尤其曾有过精神病史或有精神病倾向的人,在气功入静状态——催眠状态下,很容易引发精神障碍。

首先,应正确认识气功不过是一种通过自我心理调整影响自身生理功能的自我心身锻炼方法。掌握了正确锻炼方法,可以起到健身防病和治疗以心身疾病为主的某些疾病,但气功绝不能包治百病,更不能练出“特异功能”,不要相信江湖气功师和不负责任媒体的蛊惑、不要对气功有不切实际的追求。

其次,应该向合格的气功专业人员请教,切不可随便找江湖气功师学功。

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病情的功法,在气功专业人员指导下,严格按练功要领和注意事项练功,对练功时出现的一些效应,不要胡乱猜疑自己是否出偏。否则,这种不良的自我暗示会影响入静,甚至诱发偏差。

有精神病史的人不宜学气功;有心理障碍的人最好在学功前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测量,以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学气功;易受暗示的人和有癔病性格的人必须在专业人员正确指导下练功。只要做到以上几个方面,练功出偏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