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9)

作者:张六通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9.偏差症状——昏沉或功后困倦

自我纠偏:

练功时不要闭眼或眼轻闭,留一线之缝,必要时放弃意念,并配合默念字句、数息、听息等方法加以纠正。调整呼吸方法,将呼多吸少改为吸多呼少。初练气功者,不要急于求成,练功活动量应适度,于功后轻松愉快不感疲劳为宜。注意练养相兼,练功一段时间后,可适当休息片刻或改变练功姿势,舒展活动一下肢体。怀疑有脑血管病的患者,不宜选练活动量太大的功法,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学练某种既能强身又能治病的功法。

医生治疗:

(1)通过检查,以确定患者所练功法是否适宜。若功不对症者,则劝其改练更适合的功法。诱导病人练功时睁眼,或默念练功口诀,以保持头脑清醒。若为练坐功或卧功者,可劝其改练站功或动功。若是功后困倦难支者,干脆劝其安心睡一觉,不要着急,醒后自然精力充沛。

(2)其他治疗。此类偏差只要能排除脑血管病以及其他器质性疾病,一般无需特殊治疗,通过纠正功法,大多会自然缓解。若偏差症状严重,并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者,则可选择针灸、耳穴等刺激性治疗;若为身体虚弱而导致昏沉、困倦者,则可用中药或食物疗法,调整其消化系统功能,补血养气,强壮身体,并结合练功和保健按摩,以收健身延年之效;若为某些器质性疾病者,则可辅助药物治疗。

10.偏差症状——阵寒阵热

自我纠偏:

严格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切忌急于求成。放松意念,改为自然呼吸,并将练功姿势改为自然坐式。不要紧张,默念“松静自然,升降气机,阴阳调和”等字句,上述症状则会逐渐消失。若仍不能缓解者,则应停功休息,找有关医生或者气功教师作检查,所练功法是否与自己的心身素质不相适宜?若是,则应改学其他对症的功法。’

医生治疗:

(1)同患者一起分析产生偏差的主要原因,病人心中有数,就好配合治疗。劝患者放弃意念追求,采取意念静坐式,用抑扬顿挫的语言音调,诱导患者肢体放松,精神安定,并在自然呼吸的基础上,随着医生的声调高低、长短,作呼吸调整,使呼吸频率与心率相对协调。以此调整内部生物节奏,使气机畅达,阴阳契合,则症状得以缓解。

(2)外气导引。患者松静自然端坐,睁眼微闭嘴,鼻吸鼻呼,舌尖轻抵上腭。医生站于患者右侧,发功运气,使之与患者的内气相应,并通过语言声音诱导,将自己生物节奏与患者的生物节奏(外在表现为呼吸、心率、精神情绪等)导引致协调;然后双掌发放外气,从上至下,导引其经气归元。手掌运行到百会、印堂、膻中、关元、尾闾、命门、大椎等处,稍微停顿一下,用外气打通患者的关窍。如此反复5~7次,患者自觉下丹田微热,而心境逐渐开朗,呼吸平稳通畅,其余诸症消失,即可收功。

(3)点穴按摩。此类偏差,点穴按摩只宜作辅助疗法,比如通过心理诱导后,帮助病人收功;或做外气导引后,帮助患者全身放松,加强气机调达作用,使其体内经气运行通畅。

(4)针灸、耳穴、药物治疗。针灸可依辩证原则,循经取穴,寒者用灸,热者用针;寒则兼补,热则兼泻。耳穴可取神门、肾、肝、皮质下、内分泌等穴,也可按照敏感点取穴。药物治疗,只适于确诊有其他疾病而引起该症者,治病兼调阴阳,和气机,取标本兼顾之义。没有其他器质性疾病者,则无需药物治疗。若经其他方法久治无效者,或延误未治而酿成重症者,也可用中药治疗,辩证遣方,以调和阴阳、畅达气机为本,取小柴胡汤为基本方。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