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谈气功反应与偏差(2)

作者:王寅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三、练气功何谓偏差?

笔者认为:凡是由于练功,机体出现异常现象,或者出现不良反应,造成痛苦,有损身心健康,自己又不能控制和消除,而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在短期内不能缓解者,称为练气功偏差。

一般情况,在练功中不能下结论是否出了偏差(除了大动不止),大部分在练功以后按上述情况来衡量较为合适。

假如练功真的出现偏差,首先要有正确认识。它与体育锻炼后出现肌肉酸痛,甚至有些损伤,例如过度运动引起肌肉牵伤,以及用药的不良反应,以至过敏性休克一样,只要认识了,加以预防,练功是完全可以减少发生或不发生偏差的。

(一)练功中出现偏差的原因

1.紧张:精神及躯体没有完全放松而有所紧张,以及怕练功出现偏差而造成紧张等。

2.过度与急躁:呼吸过度深长,以及急于求成。把呼吸加深加长等,过度或急于意守、盲目用意念引导,通过大小周天出现的某些反应:过度加长练功时间,急于把功练好或把病治好;过度强调某种姿势及架式急于发放外气。总之,做任何事都不能过度(吃饭过度还会有不良反应)及急躁,练气功更是如此。

3.没有很好地掌握气功的方法及原理,对气功书中的一些描写没有理解,或者没有及时找有关气功师加以指导。

4.练功环境、空气不好,或突然受到惊吓刺激。

5.经络敏感的人(练的效果很快,也容易出偏差)及神经质(神经衰弱、神经系统不稳定)的人,最容易出偏差。

6.练功与其它锻炼一样需要准备活动,不要生了气练,思想安定下来,排除二便,饭后不要马上练;又与其它锻炼一样需要整理活动(注意做好收功)。如果不注意上述二点,也容易出偏差。

7.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体质,神经类型,病情,选择自己所练的功法。否则也容易出现偏差。

8.用意念引导气运行路线不对头或不求循序渐进及自然安适,思想上追求新异感,或把大动作为目标等。

9.意念太过或不及,守窍的意守太紧,则易造成气不能循经络自然运行,而凝聚于头顶、胸背、腰腹或四肢等部位,出现局部的胀、闷、重、痛,甚或呕吐、肢肿等不适。

(二)练功偏差的临床表现

练功偏差的临床表现五花八门,可概括为精神和躯体两方面:

1.精神方面

表现情志和精神方面的改变。例如,烦燥不安、焦虑、忧郁、易怒、悲伤、哭或笑,行动失控、幻想、幻听、幻视、幻景、强迫观念、失眠等。

2.躯体方面

(1)头部出现头痛、头晕、头重、头轻、头胀、头昏、头痒、头部有气感、头自动等。

(2)胸背部出现胸憋闷,心慌气短,呼吸不畅,胸部气滞,两肋胀痛,呼吸紊乱,胸背疼痛、胀沉、跳动、气串感、痒等。

(3)腹腰部、阴部出现便秘、腹泻、腹痛、腹胀、食欲不振,肠鸣、腰痛、腰沉重、腰腹部气串感、丹田炽热、遗精等。

(4)四肢出现大动或小动,四肢无力,两腿胀痛。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