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的原因、表现、机理与防治(2)

作者:佚名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二、气功偏差机理

引起气功偏差的思想、心理、练功三因素和精神刺激、心灵创伤之类的社会环境因素,统称为心理社会因素。有害而持续的心理社会因素,可导致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并以此为机转,酿成复杂多变的心因性偏差反应症。基于大脑皮层功能障碍,下丘脑皮缘系统出现功能释放现象,从而引起植物神经、躯体和内脏功能活动紊乱,导致一系列心身性偏差综合症。

从祖国医学角度上来讲,气功是一种“保元全真”的方法,然而如果不得要领,不明要旨,反可招致“败精走阳”之患。“败精”则肾关不固,命门火衰。命门功能包括肾阴肾阳的全部活动。人体阴阳动态平衡有赖于命门相火的正常活动。

因此“败精”可通过命门火衰的机转,而导致以阴阳失调为表现的一系列偏差症状。“走阳”则元神涣散,真气耗损。真元内气是人生之本,是脏腑、经络、气血等生理活动的原始动力,因此,“走阳”可通过真气耗散的机转,而导致与脏腑失调、经络闭塞和气滞血淤为表现的一系列偏差症状。

气功传统理论认为,身不尽虚,气不至清,心不纯静,乃气功偏差的枢机所在。因此,身实不虚,则轻举妄动;气浊不清,则气乱妄行;心染不净,则神昏魔狂。

三、气功偏差表现

气功偏差基于本质属性和生产条件之异,其临床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兹将复杂易变的诸多表现归纳为躯体和心理两方面。

1.躯体方面

(1)头部症状:偏差表现于头部方面的主要症状有:头痛、头胀、头紧、头重、头压、头昏、头晕、冲头、头热、头鸣、耳呜等。头部症状可出现在练功早期或中期,程度轻重不一,轻者仅有主观痛苦,重者影响工作和学习。持续时间长短不等,短者仅在功中出现,长者则持续终日。冲头是指内气直冲巅顶眬,轻者耳目矇眬,失聪不明,重者撞击顶门,暴胀欲裂。

(2)胸部症状:偏差表现于胸部方面的主要症状有:气滞中腕、胸胁胀痛、呼吸紊乱、气息不畅、心悸气急、心烦气逆等。呼吸紊乱是呼吸自主节律遭到严重破坏的结果,其紊乱程度不一,轻者给人以不适的感受,重者干脆不会呼吸,使人痛苦之极。

(3)腹部症状:偏差表现于腹部方面的主要症状有:脘腹胀满、腹泻便秘、恶心纳差、腹内冷痛、腹部发热等。腹热程度不一,轻则发热不适,重者炽热难忍。下腹丹田发热,尽管有其生理基础,但主观意念在这里起决定作用。因此,切勿抱有“愈热愈善”的观点。如果刻意追求,则招致“热着相”反应。此种病态反应,临床屡见不鲜,严重者不仅影响入静,尚会干扰正常生活。

(4)运动系统症状:偏差表现于运动系统方面的主要症状有:肢体颤抖、腰背强直、足弱无力、妄动不已等。妄动是指躯体呈现无规律、无目的的强烈大动或持续性的中、小肢体运动。妄动具有“自发性”和“自律性”的特征。“自发性”是指妄动发生的自动性;“自律性”是指妄动运动的不自主性。当然,多数人的“自发性”和“自律性”都是相对的。

(5)全身症状:偏差表现于全身方面的主要症状有:梦泄遗精、形劳身疲、百节疼痛、体寒肢冷、遍体火烧、腰酸腿痛、无名苦楚等。苦楚是一种统身性的痛苦感受。由于苦楚定位不准,性质模糊,因此称为无名苦楚。无名苦楚是一种“心身交困、遍体痛楚、苦涩辛酸、内外不适”的含糊感受。此种感受在入静、昏沉、移行状态等情况下尤易出现。

2.心理方面

(1)气运症状:指由内气运行异常所构成的主觉症状。偏差表现在运气方面的主要病状有:气运不规、气运无度、气漏不止、气滞不运等。气运不规包括气不循经、气浊逆上、开合无序和升降无规等感受。气运无度包括气势剽疾、气运不止、气运太过和气运不及等感受。气漏不止包括气漏体虚、气漏失神、气热和气漏身寒等感受。气滞不行包括气滞疼痛、气郁身热、气聚胀满和气浊身重等感受。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