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偏差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偏差的原因、表现、机理与防治(3)

作者:佚名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2)感觉症状:偏差表现在感觉方面的主要症状有:动、痒、冷、暖、轻、重、涩、滑、掉、猗、冷、热、沉、坚、软等十六触觉。十六触觉本是入定中的正常反应,但因对待不当,当其程度加重并表现出惰性特点时,则属于病象表现。

幻觉、错觉是偏差表现在感觉方面的一组症状。偏差性幻觉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较常见者有幻听、幻视、幻嗅、幻动等。偏差错觉,常带恐怖色彩。例如,把坐忘感受误为濒死征兆,以致造成极度紧张或惊恐不安。

(3)心相症状:“心有调适与不调之相。不调之相分为浮、沉二相”。沉相表现为:“心中昏暗,无所记录”;浮相表现为“心好飘动,念外异缘”。心调适相又生宽、急、涩、滑等相。宽相表现为“心志散漫或时(门普)晦”;急相表现为“胸臆急痛,心身不安”;涩相表现为“涩塞难调、酸涩不适”;滑相表现为“甘滑不稳、虚飘不定”等。

(4)情绪症状:偏差表现于情绪方面的主要症状有:心境颓废、心境压抑、情绪低沉、情绪波动、诚惶诚恐、心情紧张等。此外,旷日持久的消极心境、情绪、激情和应激等心理品质,亦可通过神经、内分泌等中介系统而诱发一系列躯体症状,诸如月事不调、厌食纳差、气急心悸、血压波动等。

(5)情感症状:情感是情绪活动的高级形式,其内容属性具有鲜明的社会特征。偏差表现于情感方面的主要症状有:情感倒错、情感淡漠、情感不稳等。练功可以开发善根,诱发正向情感,启迪利己利他之心。练功不慎,则内外善根不发,于是对己每由痴呆障性,覆盖智慧造成枯定之患;对他可因冷酷以待,无动于衷,产生暴戾之心。此外,又可基于情感障碍而导致精神分裂样症状及行为异常等。

(6)思维症状:偏差表现于思维方面的主要症状有思维奔逸、思维贫乏、思维中断、妄相观念等。妄相内容,常与奢求、愿望相关联。例如,自以为成仙得道,超凡入圣,或自认为被仙佛所使、被魔障所控等。

(7)性格症状:偏差表现在性格方面的主要症状有:分裂性性格和循环性性格两型。前者表现为优柔寡断、缄默寡言、多愁善感、孤僻避众、过敏多疑、嫉贤妒能、瞻前顾后、胆小如鼠、消极颓废、好逸恶劳等;后者表现为喜怒无常、忧乐多变、嗜好交际、性趣泛化等。具分裂性性格者练功易致精神分裂样症状;具循环性性格者,练功易致情感性精神病症状。

(8)意志行为症状:偏差表现在意志行为方面的主要症状有:意志减退、表情呆板、行为反常、哭笑无常等。行为反常是指出现一反常态的举动或与处境不协调的行为。此等反常行为,常在幻觉、错觉和妄想的基础上产生。哭笑无常也常发生,其表现有只哭不笑者,有哭笑交替者,有哭诉衷肠者,有哭喊叫骂者。哭笑无常如果作为走火入魔的一种症状表现出来,则应视为偏差反应。当其因功中发相所诱发,而且诉诸委屈之后并不遗有精神行为症状者,则可能属于情感脆弱现象。另有以坐禅修佛、口中念念有词为特征的反常行为。

四、气功偏差防治

(一)头部症状防治

1.剔除原因。头部症状常由方法不当因素而引起,具体因素有:用心执着、意守偏强、意守头部、强制伏念、呼吸用力、导气上行等。需针对诸具体因素的枉、过、偏、错,予以纠正。进行自身意守时,其部位宜下不宜上,例如,凡因意守泥丸、印堂等处而引起头部症状者,即应改守下腑丹田或足心涌泉。

2.练功纠偏。可采用虚明功中的降气法、放松功等功法。

3.对症治疗。可采用按摩、针灸、药物等方法。

4.暂停练功,酌情配合应用。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