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人物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山本正則先生對推廣中國傳統氣功的貢獻

作者:张天戈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山本政則先生是原“全日本氣功協會的理事長”,原日本東京“NHK電視臺宣傳部部長”。山本政則先生是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人士,喜歡並積極宣傳中國傳統養生氣功事業。對此我有很深的感觸。在他逝世後,一直想寫一篇紀念文章表示我對他的懷念之情,因為各種原因而遲至今日匆忙草書此文。中日氣功界対山本正則先生的一生評說不一,這也並不奇怪。有人說“人無完人”,說得好。只要是人就會有不足之處,不管你是哪國人。對於已經故去的日本朋友而且曾是積極宣傳中國傳統文化的外國朋友,應該尊重他、紀念他。他的不足之處是不善於經營和管理;一個是對現實的中國和中國傳統文化瞭解不深入,引致他的日本氣功協會分裂,最後,孤家寡人,告終。

對於一個日本人,如此熱衷於宣傳推廣中國養生氣功事業,而且投入了大量精力、資金包括他的房產(全部抵押給銀行),兒子(他的兒子也為了氣功事業辭職後到日本氣功學會協助他的父親工作),因蛛網膜下腔出血而病逝,年僅33歲。

由於筆者年老癡呆發展,有的記憶不準確了,下面只能提綱式的簡要寫出幾條,讓大家知道曾有這樣一個外國熱愛養生氣功事業的人。

山本正則先生的主要事蹟:

一、成立日本氣功協會

山本正則先生在東京第一個創立了全日本氣功協會並任理事長,會員很多遍佈日本各地,尤其是一些大學、研究機構、學術團體、醫院都與他合作。日本氣功協會對推廣中國傳統養生氣功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二、第一個邀請中國氣功代表團赴日交流

山本正則先生為了把中國養生氣功推廣到日本各地,第一個由他的日本氣功協會出面邀請中國國家氣功代表團訪問了日本東京、大阪等地,並做了比較廣泛的學術交流。在中日氣功文化交流史上值得我們記憶的一件事。破天荒中國第一個訪日氣功代表團,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名義派出。團長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教育司處長鄭耀先同志,副團長是上海市氣功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林雅谷教授。團員:張天戈、徐俊等……。隨團翻譯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外事司徐俊同志擔任。東京都的第一場報告會,參加聽報告的日本人達到一千多人,日本朋友說,在日本作學術報告能有上千人參加,這是少見的,是奇聞。下面摘錄一段‘日本氣功協會5周年紀念ィヘソト’“這就是”氣功“:

㈠ 日  時  11月25日(日)東京  13:00——16:00

12月2日 (日)大阪  13:00——16:00

㈡ 場  所  東京會場      日本教育會館 千代田區一ツム橋2-6-2

大阪會場      朝日生命ホ一儿 大阪市中央區高麗橋4-2-16

㈢ 來日者:

第一個報告的是學術交流代表團(團  長) 鄭耀先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綜合管理所 所長

報告的題目:中國醫療氣功的現狀與管理;

第二個報告的是學術交流代表團副(解說擔當) 林 雅谷 中華全國醫學氣功科學研究會副會長 中國醫學百科全書氣功卷主編

報告的題目:這就是氣功

第三個報告的是學術交流代表(解說擔當)     張 天戈  北戴河氣功康復醫院氣功研究室主任  中國氣功雜誌社 副主編

報告的題目:中國醫療氣功的效果與應用;

第四個報告的是:王慶餘(表演擔當) 四川省成都市道教氣功養生研究所 所長 四川省體育委員會辦公室

報告的題目:道家養生氣功的歷史與應用;

第五個報告的是學術交流代表團團員 李淑珍  第13代武當太乙鐵松傳承者 中國氣功科學研究會高級氣功師

報告的題目:健身氣功鍛煉方法;

第六個報告人:河野貴美子 教授等 日本醫科大學、基礎醫學情報處理室

報告題目:氣功師と氣の受け手にゎけゐ腦波の同調

第七個個報告的學術會議主持人 山本正則會長

報告的題目(略)

㈣ 主  催  日本氣功協會、讀賣文化

㈤ 後  援  讀賣新聞社、中國大使館科學技術部、日中友好協會全國本部

㈥ 協  贊  安田火災海上保險(株)、安田信託銀行健康保險組合、安信住宅販賣(株)、全日本空輸(株)

山本正則先生組織並主持的這個引人注目的氣功學術交流會不僅在日本因其不小的反響,而且對東南亞和歐洲一些國傢俱有很大印象。我曾見到東南亞幾個國家也參加了東京這次大會。後來到法國每年的“全國氣功日”,德國的醫療氣功引入醫院,當時在德國醫院氣功治療可以報銷(曾有德國患者乘飛機來北戴河氣功療養院住院治療回國全部報銷了)。這些都與山本正則先生的日本氣功協會的宣傳有一定關係。

參與報告團的翻譯3名:

1、中國代表團代表團團員 徐  俊 國家之醫藥管理局外事司科長

2、日本國氣功協會成員,男1人,中國廣州中醫藥大學留學生;

3、女1人,日本電視臺播音員。2人翻譯水準很高,反應效果非常好。

三、辦多次氣功學習班

山本正則先生為了培養日本氣功愛好者和氣功教師,在東京、大阪、神戶等地多次舉辦中國氣功學習班,培養了日本眾多的氣功愛好者。

四、創辦日本氣功雜誌

山本正則先生為了推廣中國養生氣功,特意創辦了日本的《氣功》雜誌。每月一期,對推廣中國氣功起到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五、中日氣功人員交流

為了推廣中國傳統養生氣功,日本氣功協會從中國聘請了一些有造詣的醫師、科學家、氣功師等到日本傳功、講課。

六、同中國有關單位合作舉辦學術交流會議

山本正則先生與北戴河氣功療養院、上海氣功研究所、國際醫學氣功學會、中國醫學氣功學會、北京中醫藥大學等單位合作,舉辦了多次氣功學術交流活動。大大促進了中日氣功文化的交流。

七、舉辦氣功旅遊團

山本先生還組織氣功旅遊團到中國北戴河、北京、上海等城市旅遊、學術交流、辦氣功學習班等活動。

山本正則先生不幸病逝是日本氣功界的一個損失,中國氣功界損失了一個傳播推廣中國氣功的朋友。但願中日氣功事業共同的健康度發展,為兩國人民的健康長壽謀福!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