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理论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健身气功与中国文化的核心概念(2)

作者:魏用中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搞气功的人都重视健康,但对气功的认识,大多朦朦胧胧。主要表现在:不识气。这不是一天两天了,也不是个别人,至少是60多年以来当代中国气功曲折发展至今的普遍现状。刘贵珍最早界定的气是指呼吸之气。20年后他改变了自己,说气是指真气、正气、元气。此时功法和练气功的人都开始大增,李少波的功法就叫真气运行法。但是功理却始终滞后,大为滞后,气功人一直未能向世人讲明白,真气、正气到底是什么东西。所以,假气、邪气、污气反倒冒出不少。于是,有人说,气功之气根本不存在,气完全是心理,中国气功的本来面目是西方心理学,并强势见诸报刊书籍。当然,西方也总有人在否认气的存在,这也难怪,他们根本就没有气这个概念。于是,有人说:我们这里从来不练气!并招揽了不少人。于是,现在的气功界也就谈气色变,都躲着气,绕开气,无视气,贬斥气,厌烦气。为什么?怕生气。可见,说到根子说到底,说到最关键说到最深处,都是气惹的事。但是,气又抹不掉,谁也抹不掉,实在抹不掉。气功、气功,自古就是气的功,如若不然,怎有此名?历代老祖宗们练的都是气。始作俑者,首当其冲的老子,练的是中和之气;孟子,练的是浩然之气;孔子、庄子,练的是虚而待物之气;黄帝、岐伯,练的是恬淡虚无之气;屈原、荀子,练的是至小无内至大无垠之气;管子所练之气,则是凡物之精。那么,我辈气功人何缘何故不谈气,改弦更张尽言它?在我看来,练气功不练气,终是在舍本逐末;研究气功不研究气,无异于缘木求鱼。至于说练心理的,那叫心理学;练法轮的,那叫法轮功。此二者无论好坏,皆非气功。可如今,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做汴州。因此,在世人眼中,气功就更加朦朦胧胧,已是似见非见,可有可无,退居边缘。伴随中华民族全部历史的古老气功,一直被朦胧之气所笼罩。此即是说,看不清气已是悠悠数千年。因为,不仅有假气、邪气、污气掺杂其间,烟气、雾气、云气,一向也都叫气。而元气之元,又实属难言。

时针运转到纪元2011年的今天,气功人要揭开笼罩在气上的层层面纱,显其庐山真面目,从而让天下人也都看个明白,瞧得仔细,方寸不乱。当然,这先得推开中国文化的整扇窗口,气是经由这里动而愈出。

二、我看中国文化

自羲黄有符号和文字记载以来的中国文化,历经诸子百家黄金时期后,主要就是儒道两家。这两家之间什么关系呢?道家讲道与德,儒家只讲德,即狭义的道德。德从哪里来?德从道中来。德的含义即遵道而行。故而,陕西周至县的道德经碑文,是道经在前,德经在后。由此可说,儒家思想不过道家的一半,而且源自道家。孔子问道老子,可为证据之一。所以葛洪说,中国文化是“黄老执其本,儒墨执其末”,“道者,儒之本也;儒者,道之末也。”(《抱朴子·内篇·明本》)儒家的道德就是社会规范。而道德还包括自然道德,这在道家多有阐述,儒家却很鲜见。所以我说,从思想内涵来看,儒家不过道家一半的一半,即四分之一。全部儒家思想,可概括为四端和三纲五常。前者是伦理道德,建立在性善论基础之上;后者是政治纲常,建立在等级观念基础之上。其哲学意境、理性力量均远逊于道家,科学趣味更几乎没有。所以,从世界文化交融来看,与近代曾以儒学为主流的“中学西渐”早已大不相同,当代“西学东向”,一直指向道学。

佛教于两汉入华,六朝兴盛,特别从达摩东渡后,中国文化呈现佛、儒、道三家并存之势。佛与儒、道是什么关系呢?它借儒而立足,以道为归宿。前者不言自明,后者却须认识。佛家包括佛教的主要内容,就是苦集灭道这四集,以及八正道。而它到中国来,不能不遵中国的正道。事实上,它得益于道家远胜于儒家,尤其是得益于庄子。关键是,整个佛教传承,止于33代,到六祖慧能就衣钵停转,寿终正寝。这之中一定会有许多偶然因素,而其必然性,在我看来,是慧能之慧归入了道家智慧。一经达摩的禅宗发展到慧能的口头禅,佛教的信仰实际上也就成了“爱智慧”,从而也就完成了它的自我否定,终归要汇入道家哲学智慧。六祖晚年不举七祖,却谆谆叮嘱众弟子要“明道、行道、修道、”最终要“成道”,这便是证据。由此可见,道家不仅是儒家的源头,也是佛家的归宿。这既是逻辑,也是历史。因此,鲁迅先生曾高屋建瓴,一言以蔽之:“中国根底全在道教。”道教实为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完善宗教,但它只始于2世纪,未包括此前的中国文化。故此,我以为须改一个字:中国根底全在道家。道家之学究竟始于哪个时期?绝不晚于西周初年的姜太公。这从历来所说的“黄老之道”、“文武之道”以及《尚书》中尧所传的“道心惟危”这些说法里都可得到印证。胡孚琛教授说道学源于母系氏族,那就至少距今一万年。

然而三家文化至今都在中国香火不断。一直以来它们各起什么作用呢?台湾有学者说,儒家是粮店,佛家是杂货店,道家是药店。或有学者说:儒以守常,佛以治心,道以达变。我以为,儒家是维持会,佛家是避难所,道家是救世书。儒家一直维守的是“君主家长制”这一政体,所以说,它是政治的维持会。这与它被汉武帝独尊完全是可以互为证明的,从而也是昭然若揭的。“佛以治心”不过是说,佛家是心灵的避难所。道家是“救世书”这是魏源讲的。我还要说,道家是终极的救世书。全部道家思想,可用12字概括:道法自然,无为之治,虚极静笃。前者是其自然观,次者是其社会观,后者是其养生观,分别是对自然的终极关注、对社会的终极关注、对人的终极关注。所谓终极,到头之义,可及而不可过,可复而不可越,可归而不可离。整个道学的主脉是人学,这12个字蕴含的乃是人的大自由、大民主、大自在。

中国根底,全在这里。

那么,我们作为气功人,打开中国文化的整扇窗口之后,还能够借助道家之学,窥探全部中国文化的核心吗?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