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理论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健身气功与中国文化的核心概念

作者:魏用中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健身气功与中国文化的核心概念

魏用中

【提要】健身气功是当代中国气功发展的一个阶段。气功自古练的就是气。气是老子辩证法的核心概念,也是天人合一的深层根据,所以它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概念。核心概念具有唯一性、沉潜性、基因性、中介性。中国根底全在道家。道家哲学就是老子辩证法。老子辩证法的本质是气辩证法。实现人类健康,要靠辩证法,要靠老子辩证法,要靠气辩证法。所谓气功,就是掌握运用气的功能。气功是气辩证法的应用,是中国文化的精华。健身气功是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其实践本位是人类自身生产,其社会远景是人类大气功。

【关键词】健康;气功;健身气功;气;气辩证法;中国文化;核心

引言

二战期间,旷野上的一间小屋里,一个老汉身边静卧一只爱犬,两耳似兔,两眼似鹰。突然,它站起来,大叫三声。老汉迷惑不解。它叼起老汉衣襟,倒拽至屋外。随即,一发炮弹飞来爆炸,小屋腾空飞散。老汉和爱犬无恙。——这是CCTV播放的一组镜头。

一、我看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当代中国气功发展的第三阶段。第一阶段始于建国初。其标识性产物,北有唐山气功疗养院,南有上海气功研究所。在众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有力支持下,医疗气功盛行。刘贵珍的《气功疗法实践》译成多国文字,发行200多万册。从此,气功概念得到统一,并名扬海内外。第二阶段兴于改革开放初,奇功异能竞现。在功(气功)、拳(太极拳)、跑(跑步)、操(广播体操)、武(武术)、舞(大众健身舞)这些常见的健身活动中,练气功的人最多。据官方公布,群众自发练气功的人数超过6000万。气功一度成为中国第一健身运动,轰轰烈烈,却又无章可循。第三阶段起于本世纪初,健康挂帅,政府管理。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增设健身气功管理中心。2004年,成立健身气功协会。气功事业现正在稳步发展。三个阶段都有里程碑意义,尤以政府管理为历代所无,健康挂帅也旗帜鲜明。古来气功即为健康服务,今日得以明确。但依我看,整个健身气功,目前还处在必然王国时期。人们对健康的认识是功利性的,对气功的认识是表面化的。

1980年代,联合国倡导“人人享有健康”,1990年代,中国推行“全民健身计划”。这都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现在来看人类健康大目标的实现,还遥遥无期。它只是初列议事日程,就像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一样,只是一个幽灵在徘徊。迄今人类一直深处疾病的威胁,更普受亚健康的困扰。随着科技进步,物产丰富,医院也越建越大又多,药品越出越多又好,药剂量越用越大,然而各大杀手肆虐,越发层出不穷。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物种灭绝骇人听闻,生态危机不断加剧,人们的社会压力有增无减,健康状况越来越差。至少,人远未像一般动物那样,达到自己的自然寿命,无病而终者极为罕见。人类如何实现健康大目标?我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各位向每个人说,首先要靠辩证法!就像那位老汉的爱犬三声大叫一样,这是我发出的第一声“宠物叫”。

何谓辩证法?就是关于联系和发展的学说。它为老子首创,故称“老子天下第一”。后来,黑格尔表述了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从此,它同时又成为关于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恩格斯语)。再后来,马克思揭下了黑格尔辩证法绝对精神的神秘外衣,改造、拯救、弘扬了辩证法,从此,它一跃成为批判现存世界发现新的世界的强大武器。

健康为何要靠辩证法?因为,健康是人的健康,而大千世界,人的联系最广阔、最深入、最复杂,若不把握人的联系,怎么会有人的健康?譬如说,最基本的、对人说来永恒的联系,可以说有两个,一是人和物的联系,此为人的外在联系;二是心和身的联系,此为人的内在联系。就说人和物的联系,过去我们把握住了吗?现在我们把握好了吗?

按照马克思的实践观和历史观,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因素,是直接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但在马克思那里,从基本的意义说,生产本身又分两种,一种是物的生产,一种是人的生产。而在我们这里,过去长期不许谈人的生产,有谁要谈,不是“封资修货色”,便是“活命哲学”。因此,第一阶段的气功便止步。直到现在,除了哲学界的少数人,也只是搞计划生育的才谈人的生产。然而实际上,全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都像人走路一样,始终是靠人的生产、物的生产这两条腿支撑而交替迈步。抹去人的生产,人的历史几无,人的健康何在?人的生产既不可抹去,它与物的生产又是怎么一个联系、相比而言处在一个什么地位呢?老子早就发问:“身与货孰多?”(楚简本《老子》)此即是在问,人与物哪个更重要。回答是:人是价值的主体,唯有人自身是最宝贵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自身。由此亦可见,人自身的健康不是手段而是目的。可在我们这里,悉数所谓三大革命实践,人自身生产在何处?从过去的抓革命促生产到现在的发展生产力,人自身生产又在何处?不过,无论如何它是抹不去的,只是被人忽视。而人的生产被人忽视,气功怎能被人重视?人的健康怎能实现?这是从马克思实践观、历史观的基本观点来看人和人的健康。这些基本观点都是辩证的。

从实际国情来看也是如此。国人现在很浮躁。政府盯着GDP,百姓盯着人民币,有谁盯着他自己?盯着他自己的心身?过去,健康被当做革命的本钱,现在,健康被当做财富的基础。人们一直视健康为功利而不是目的。如此,健康就不会实现。若要想实现,就该有转变。而真正要转变的,在我看来,与其说是普遍的浮躁社会心理,不如说是传统的物本经济模式。与此共生的,则是每个人自我主体的确认。无疑,这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一次根本的否定。但对人类健康而言,这只是一个根本的必要条件。健康还需要气功。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