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理论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道门语要

作者:黄元吉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道门语要

[清]黄元吉撰

道门语要目录

道门语要序

探性命之原

论精气神之实

见性量之大

言立命之要

详守中采取之义

运小周天之法

行大周天之功

重炼虚之学

明修炼之序

明炼己之功

分火药之功用

论人及早修持

训及门语录

励及门语

自解妙悟

了了子自记

有感而作

夜间悟道忽笑作此以记之

李西月

道门语要序

元吉黄裳著

念不出总持门,心要在腔子里。自古三教圣人,诀惟此而已矣。修道清静无为,随地随时皆是。不用习静观空,自然止其所止。从来道本天然,无有动静终始。人欲无事于心,必先无心于事。善恶都莫思量,有甚人欲天理。如镜之光无镜,来则应之而已。本来妙觉圆明,何事修己克己。犹目本自光明,难夹些微芥子。天地原自至宽,何恶亦何所喜。虽云有作有为,成始成终靡底。勉强亦归自然,妙入无为之理。道门语要刊成,聊序其事如此。

探性命之原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太极者性也,两仪者命也。名虽有二,实则性为之主,流行于阴阳之间者也。然性本无迹,而命微有迹;性无生灭,而命有生灭;性无始终,而命有始终;性无动静,而命有动静。未有命时而性之理长悬天壤,既有命后而性之理已具人身。大哉性乎,蔑以加矣。而要非命则性无由见,是性也命也可合而不可分者也。

夫人自父母媾精之始,一点灵光藏于胞胎之内,先天元性化为离之阴汞,先天元命化为坎之阳铅,是谓元气。自此一水一火一升一降,神炁交而心肾具,温养久而胎婴成。由是脱离母腹,独辟乾坤。虽有形质之拘,不如先天一炁,然而不识不知、无作无为,其去天地也不远,所以形体日长,智慧日开,有不知其然而然者。

迨至二八期完,一斤数足,不知返还之术,致令习俗之移,往往欲心生而贪恋夫声色,侈心起而驰骋夫荣华。志一至焉,气则随之,气一动焉,而神则因之。于是内萦外扰,神驰气散,而性命不保矣。

学者欲还先天性命,非复后天神气不可,欲固后天神气,非复先天性命不能。试观古今来成真证圣、跨鹤登仙者,无非修性以立命而已,断未有修性不炼命,炼命不修性,各执一偏而能有成者。盖性为命根,命为性蒂,二者虽有先后之不同,而其功断不容以偏废也,胡为末学缁流,每每偏于性、偏于命,竟至终身无成而尚不知悔耶。

夫性为一身之主宰,命是一身之运用。若不保精裕气,徒事妙觉圆明,则身命不存,性将焉寄;若不涤虑寻真,徒事烧丹采药,则心性未见,命亦空存。况天之生人也,必先有理而后有炁,若无理不犹树木之无根,其能向荣也哉;而人之修道也,必修命以至于了性,若无命不犹灯火之无油,其能辉煌也哉。总之道原一致,功必兼修,庶几不堕于一边,而有独阳不长孤阴不生之诮也。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