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理论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道乡集

作者:史从龙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内丹功法真传——《道乡集》丹法纂要

编者的话

道家气功源远流长,影响既广,功效亦宏,而内丹修炼,乃其主流。其旨本于有无相生、动静互用、性命双修,以虚静为基,以神气和合为用,以“自然”、“无为”为则,不但是祛病健身、益寿延年的妙法,而且是开发人体智能,使生命力得到充分发挥的有效途径。然而,丹法玄机,奥蕴难明,万卷丹经,类多隐语借喻,或言龙虎龟蛇,或论铅汞婴姹,罗列卦爻,牵扯干支,竟使简易之理法,堕入五里雾中,难以得其真谛。以致今日之言丹道者,竟有误认龙虎婴姹之幻影为真境,而落入魔障者,亦有不知周天运转乃自然而然之妙机,反而妄行搬运,烈火空铛,自误误人者。若此等常识中事尚属梦梦,其它就更难言及了。

《按摩与导引》于去岁今春连续刊出了崂山史从龙氏在民国初年编著之《道乡集》,剖析阴阳、阐发神气、分别层次、开示火候、详陈练法、指点窍妙,诚能深入浅出,发微钩玄,虽非灵犀烛照,实属正宗法门,非着相顽空之术所可比。其云“行一步,自有一步效验”,当非虚语。只可惜其书假借“仙佛”,依托“乩降”,宗教迷信色彩颇浓;而且叙述零乱,又无章目可寻,非前后互参则不能明其理法,非分类综合则难以握其枢要。因而不得不重为编纂,删其繁芜,去其浮词,特别是将封建迷信部份去掉。同时,前后会通,撮其精要,分类整理,以便研读。然而丹法虽简,其奥难明,为便于从不同角度琢磨,以期融会贯通,用以指导练功实践,因而章节间内容上仍有重复之处。

重纂《道乡集》,原是为了自己研习方便。稿成,求教于中国气功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自治区气功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沈老湘汉同志。承蒙抽暇审阅并亲为拟定书名,推荐印行,以公诸同好,亦且求教于博雅,谨此致谢。

杜子敬

1 9 8 8年5月于塞北青城

目录

一、丹法要旨

1、阴阳

2、动静

3、恍惚

4、混成

5、中和

6、至德

二、丹法要则

l、道法自然

2、动静互用

3、性命双修

4、致中和

5、潜龙勿用

6、持之以恒 潜心自悟

三、丹法要诀

1、炼己

2、止观凝神

3、谨固牢藏

4、调息

5、伏气

6、配合阴阳

7、火候运用

四、炼丹步骤与方法

(一)炼精化气

1、调药

2、采药

3、封炉

4、炼药(小周天)

5、止火

(二)炼气化神

1、采大药

2、大药过关服食

3、养胎

4、万脉归源

(三)炼神还虚

1、全神

2、出神与收神

3、还虚

五、丹法常用名词术语

明堂 黄庭 土釜 玄关 天心 六尘 橐龠 活子时 筑基 胎息 火与药 小药与大药 文火与武火 封炉 进阳火与退阴符 日月合璧 降龙伏虎 攒簇五行 五龙捧圣 芦芽穿膝 折芦过江

六、其他

1、炼养生活

2、炼养环境

3、法财侣地

4、断阴魔法

5、制睡魔法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