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理论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天仙心传

作者:闵小艮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天仙心传

太虚氏授 后学闵一得小艮氏篡述

自 序

原夫运限无常,世运之通否,道运之明晦,其机由人,天地因而运转者。中古以上,人各完神,运无或蹇,道无或晦也。方今世尚,群务形声,力扫虚寂。其弊启自导师,初由讹会微言,忘却纯(音整)情则堕,以致自误误人;继而挟词以利己者,起而附和之,从而招招焉,以致学者大半堕其术中,死而不悔,全不悟妙有妙无,真实之相循,圣人特藉以观其窍妙。故其为用也,无情有情,惟一非二。近世导师,见不及此,学士亦悟不及,由是相习成风,乃流致下元之否备,身世道运,殆有不可问焉。造物者,固莫可如何,惟人为造物之至灵,欲挽此运,惟先自法古之圣人而已。法古惟何,我国有羲皇,西域有能仁,东土有太乙,启蒙养正,以淑人心,垂有微言,以教后世。三教经文具在,洗心以读之,自知世身非二,性命一物,方知主夫世者人也,而主夫人者神也,三才一贯,义则如此。太乙不云乎,人身一世身,心即天也,身即地也,念即人也,诚正修齐,以至治平,毋劳分理,端自净念返诚而已。上古圣人,治世功法,不由身外体制,并勿念外维持,惟自尽已以为功,即使人人尽已以为学,何等简易,何等宥密而自在哉。其得使人尽学已由自者,学尚虚寂志念耳,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是也。愚更为尽其说,以为身之本在心,心之根在神,神非虚不灵,非寂不宁,不灵不宁,神何克纯。是以学尚虚寂,运道惟神。三代以后,人竞功业,以为有征足信,适开机械诈伪之端,由是道运以晦,而世运日否。吕祖悯之,肇启医世一宗。我祖泥丸李翁,默相辅相。无如世逐浇漓,群染污浊,惟于亿亿万亿中得一。我师太虚翁,宗承无替,克守虚寂,而行合中庸,不尚功勋,而因心则友。及至乾隆丙午,余始得耳食于玄盖洞天之大涤洞,神人瞿蓬头,默相证授于不识不知之天,铭之心版久矣。兹特自愧学不如师,不克振无字之心音,传之学者,篡此三册二种,总名天仙心传。后学承之,果能鎔一而神化,无不竿立而影现。揭其总持,不外虚寂恒诚四字而已。四字所宗,自完神始,即以神完为究竟之学焉,诚不过以神为身世主耳。道光甲午新正下浣一日金盖山人闵一得谨序。

自 述

师传天仙功夫,余于乾隆丙午岁,耳食于玄盖洞天。心袭以藏之者,迄今四十有七年矣。屡述与人,食之者寡。天涯海角,已踏破乎铁鞋;万载千秋,徒劳神而久视。深恐委师传于草莽,用敢寿口诀于枣梨。惟是初学之士,或心性未纯,关窍莫启;或情尘久搅,锢蔽方深。法惟先事洗涤,继事存思(存是存想,思是精思)。倘有中阻,虽因后天物滞,究因杂念中肆,以致真炁隐藏,关窍闭塞。上士于此,惟有不事搬运,但崇止念,晋造自然,终始不贰,自还先天,身得晶若。故欲还先天,法惟一竟虚寂,念中无念,自然后天气寂,先天仍现,元炁仍行,身中关窍,豁然洞开,惟觉五色神光,亿万千聚。此系攒簇五行之实据,学士不为惊惶,不为喜悦,亦全凭真一不贰,遂得凝然大定。纯粹以精,仍以真一育养,功圆行满,梵炁弥罗天地,元胚模范十方,谓其现而显诸仁也。岂知其贯三清而上下,太极本无,谓其隐而藏诸用也,岂知其乘六气而周流至虚不宰。坐镇太虚真境,长为无极金仙,谓其将升证也。更何天阶之可升,正不知我之为太初玉清,太初玉清之为我矣。无如世尚逐物,得此简易功诀,退仍惑而自弃。其病在自晦万缘放下一句,终身无从入手。即有不晦此句,但略扫除片刻,自谓中已寂虚,据事迎罡一诀,闯入黄中,夹带后天凡神凡气,坐塞身中玄窍,何殊运水担泥填塞崆峒仙境。纵使后来竭五丁大力以开除,而泥水留痕,究难洗涤。即能洗涤干净,而羲鞭不停,日月云迈,其能抱道而终者,已属吾宗之种子。若竟半途而弃去,几同畏噎而废餐,可不悯哉。吾故以先师之心传,录传于世。今将录诸本,而复以万缘放下一句,为学者再扣晨钟。道光十二年闰重阳日金盖山人闵一得述。

内篇(九章)

师曰混化,天仙功夫,万缘放下,身自寂虚。

爰引清镇,承照常持,正维中下,罔或刻疏。

圆虚圆寂,圆清圆和,何内何外,何有何无。

化化生生,一付如如,还返妙用,如斯如斯。

成身内身,是名真吾,尊之曰宰,视之曰儿。

温养沐浴,乳哺尔疏,功纯行粹,还我太初。

自终溯始,诰诫无多,惟喜混穆,切戒模糊。

模糊混穆,相去几何,一仍圆觉,一竟糊涂。

觉则成圣,昧则成魔,师训乃尔,慎毋参讹。

外篇(八章)

天仙心传,视身晶若,假以迎镇,如承日下。

镇照则生,镇注则化,化化生生,功惟一法。

天以一生,地以一成,身失其一,晶何得能。

一之为一,无念而诚,有无不立,人法双泯。

原用之神,互根其根,置身于一,置一于心。

大周天界,细入微尘,无色无法,混化圆真。

是为真我,名身外身,视之不见,听之不闻。

神通变化,隐现随心,功圆行满,平升玉清。

右二篇,余耳食于师者。道光壬辰录示金盖诸生,内外丹诀备矣,故曰内外篇。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