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禅观正脉研究(4)

作者:南怀瑾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八.观想到此地步,有时便可观见有四大夜叉(注一)从地下冒出,眼中出火,舌如毒蛇,每个都有六个头,每个头各有不同的形状:一个象山,一个象猫,一个象老虎,一个象狼,一、个象狗,一、个象老鼠。他的手象猿猴,十个指头的尖端,部有四个头的毒蛇在活动:一条蛇出水,一条出土,一条出石头,一条出火。他的左脚象鸠槃荼(注二)的足,右脚象毗舍闍。(注三)的足,形状丑恶,甚可怖畏。而且每一个又背负着九种死尸,犹如一队整齐的行列,要走向修观想者的面前。

【每当有这种境界现前,应当即以梦幻观之,解除畏惧恐怖生死的心理习气,外境即当应时寂灭,还归清净。】

世尊对迦絺罗难陀及阿难说:如果修不净观者,能到如此地步,便是不净观的最初成就。你们应当修习此法,慎莫忘失,好为未来众生中有志修持者,开演广说这个三乘圣种的甘露法门。

【好一句三乘圣种甘露法门,应当特别注意参详。】

当时正当佛制僧伽结夏安居期间,迦絺罗难陀听了世尊的教导,便老老实实。依所教示的,一步一步仔细观想修入。经过九十天的专一修待,丝毫不敢移心别念。到了结夏安居期满的一天——七月十五日,将放僧假,自由活动,诸多比丘僧们,都来礼谢世尊,要各自回转平时居住的地方去了。就在这最后一天的半夜里,迦絺罗难陀便循序地修得四沙门果(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等道业成果,完全具足。

因此,心大欢喜,特来顶礼佛足,对世尊说:我在今天,因用正思惟修持,而得正受三昧,从此生缘已尽,再也不受后有的缠缚了。由此正信能够老老实实如法修持,方得道的真谛,必定得成清净梵行而无疑义。

这个白骨观和不净观的法门,真如大甘露的法器一样,能够得到受用的,便可尝到无上甘露的法食。唯愿世尊重为广说,普利群生。

世尊便对迦絺罗难陀说:你现在果真得到这个法门的实利了,你可以随意作出十八种变化。迦絺罗难陀奉命,立即踊身住立虚空中,作随意自在的十八般变化①右胁出水,②右胁出火,③左胁出水,④左胁出火,⑤身上出火,身下出水,⑥身下出火,身上出水,⑦身上下出水,⑧身上下出火,⑨履水如地,10履地如水,11从空中没而复现地上。12从地没而现空中,13141516空中行、住、坐、卧,身放烟火,踊没自由,无所触着,或出水火遍满空中,17现大身遍满虚空中,18现大身后现小身等,大小自在。

当时还未散去的诸多比丘僧们,亲自看到迦絺罗难陀本是一个我慢心多的人,一旦回心调伏骄狂,至诚向道,随顺佛所教导,不随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尘(色、声、香、味、触、法)而向外驰求,但只系心一处,使得成就阿罗汉果。因此,都随喜赞叹不已。其中更有一千五百散乱心多的比丘们,亲自见证到此事,也都心生欢喜,再来向佛求取如此修持的次第法要。

世尊复殷勤慎重告诫四众弟子说:

“自今以后,欲求无为道者,应当系念,专心一处。若使此心驰骋,六根犹如猿猴,无有惭愧,当知此人是旃陀罗——贱人种性,非贤圣种。心不调顺,阿鼻狱卒,常使此人。如是恶人,于多劫中,无由得度。此乱心贼,生三界种。依因此心,堕三恶道。”

【所谓鬼类,也包括物理世界有害人类的微生物及细菌之畴。】

度凡夫心海生死境界相

世尊又转对阿难尊者说:“你现在亲眼看见,迦絺罗难陀因为修白骨观与不净观,而得即身证果。你要好好记住这个法门,将来广为演说。”阿难尊者说:“是的,但希望世尊再作进一步的教示。”

于是世尊便继而解说第四步白光涌出三昧的方法:

一、只要专一系念观想额头骨中间,如指甲大小的一点白光,切勿三心二意,再作其他的游移妄想。

二、等到额骨中间的一点白光呈现之后,然后再自观整个头骨,如白净的琉璃。

三、再渐渐观见全身白骨,也如琉璃,皎然白净,躯体骨干,全具完整,节节相拄。

四、到了此时,便可观见如前面不净观法所讲的,面前地上所呈现的那些体内腑脏等,溃烂的不净境相。

世尊说到这里,又很慎重地吩咐:到了此时,切勿固观见自身的不净物积聚而生厌恶此身的意念,甚至产生舍弃此身的偏差。

【根据律部记载,当世尊住世说法时,有许多比丘,从佛修学到这个程度,就生起厌患色身,厌离此身的偏见,因此而有灰心自杀的行为。这就是被死魔所迷惑,仍然沦堕而不能了生脱死。所以修学到此,出现这种心念时,须特别注意,勿落此魔障为要。】

因此,世尊又说:修不净观到达如此境界,或自心生起厌世恶身的观念时,应当立即改变修观的方法——“当教易观”。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