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禅观正脉研究(10)

作者:南怀瑾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白骨观和净土

我们再从净土宗的观点来看看,这一观法,是了五浊恶世里的哪一浊呢?“命浊”。修持白骨观,如果把了命浊这一步观想观成了,一念净土,没有不往生的,百分之百的把握,而且现生会净土现前。象这些都是“禅秘要法”的奥秘所在。

我平常告诉大家现实的经验,很多朋友念佛念了几十年,最后送到医院,上了氧气,在这紧要关头,再叫他念佛,念不起来了。所以修持净土法门的朋友们要注意了,在这本“禅秘要法”里,也有你们想要的净土法门。

这步观法,从“命浊”开始了之后,接着“见浊”,“烦恼浊”,“众生浊”也都随之而了,净土现前,当然“劫浊”也因此而了。此身心二者化腐朽为神奇的奥妙,非过来人就不得而知了。

这本经典、修持方法被埋没了一千多年。大家都把它认为是小乘早期的修法,是用来接引那些没头没脑的“小乘种性的人,一千多年来看也不看,修也不修,所以后世就学道者如牛毛,证道者如麟角了。而且滑稽了,越是认为自己聪明的人,越是不肯修,叫我坐在那里想自己又烂又臭又膨胀干嘛!本来人死了就会烂。这个我早就知道,打起坐来我要任运自在的,还想这些?这些妄作聪明的人等到病了、死了,就知道。哈,任运不自在哪!

在座还有许多学佛的男居士,女居士们,劝他们好好放下吧,赶紧修持啊!他们总是情不得已的说,唉呀!我还有一点事情没了,等这些事情了了,我就好好修了!好,等膨胀脓血来找你的时候,你再看看还有什么事要了,那时候你再来修看看,没得你修了,连骨架都散了,白骨也不白了。现在你们还有这个好依靠,这副骨架子。密宗法相里,许多菩萨手里都拿着骷髅杖。(骷髅杖在显教里,就演变成锡杖。)“杖”就是依靠的意思,以白骨观为修持的基础。嗬,你们没想到吧?不要说学显教的朋友们不知道,就是学密宗的,也没几个人知道。

现在你们还有副白骨可以依赖,可以修持,赶快修啊!如果说,没关系,大不了等中阴身时再修,那时候没有了臭皮囊,没有这肉体的束缚,就好修持了。嘿!那时候没有了这副白骨架的依靠,你作不了主了,随风飘荡,随着业力的吸引,就象我们前面所说,象吸铁石一样,因缘会遇时,那么一吸,你就又钻进一个新的臭皮囊里去了。

所以“佛告阿难,汝持是语,慎莫忘失此不净观及易想法”。“尔时阿难闻佛此语,欢喜奉行。此想成时,名第四膨胀脓血及易想观竟”。

薄皮观

我们看,前面这几个修法虽然名称不一样,但是都以“白骨观”为主。好,现在又有问题了。就这么一个白骨观,为什么释迦牟尼佛讲上一大堆,前前后后总共说了三十多种不同的观法?

我们是不是要按照书上的次序,一个观法接着一个观法地修持?

大家都知道,释迦牟尼佛因机设教,敷演出五时八教等各种不同的修法。同样的,这一种白骨观,也因各人心理、生理的不同,用佛家说法,也就是业力、根性的不同,诸如慧力、性情等差异,而分成了三十多种观法。各人选取适合自己的一两种去修。(这里面又涉及“知时知量”和“易观”等问题,我们以后会再作解说。) 当然,如果你喜欢每一种都试过,也可以。

和一般佛学的修持方法比较起来,我们现在所介绍的每一种法子,都古里古怪。而且都非常复杂。如果光从文字上看,没有配合实际的修持经验,当然会有这种想法。事实上,它每一种观法都非常科学,而且都有很高深的道理在内。

现在我们看下面这个“薄皮观”,文字上大家都很容易就看懂了。但是你们要注意,要求“身证”,在止观中要实际有这些境相现前才算数。

《瑜伽师地论》中,弥勒菩萨也再三提出来,学佛必须要“身证”。一般学佛的,即使理论上懂了很多,身心起不了变化,没得用。

现在这被沉没了一千多年的“禅秘要法”,是释迦牟尼佛亲口所传的,我们暂时不谈。总之,这个“白骨观”里头,融摄了许多修持上的大奥秘。前面已经透露一点消息,接下来还有很多,听了回去好好修啊!这么宝贝的方法,如果再不证个什么果位的话,我真是可以捏个盘(“涅槃”谐音——记录者按)走路了。

白骨观和系心一缘

“佛告阿难,此想成已,次当更教系念一处,端坐正受,谛观右脚大指上,令指上皮携携欲穿。薄皮厚皮内外映彻,其薄皮内有一薄膜,亦当谛观。”

现在开始介绍“第五薄皮观”,这几个观法内容不同,但是每一观的开始,都有个共同处。是什么?你们谁答得出来?答对的有赏。不知道你们是真客气还是假客气,怎么没有反应?算了,还是我自问自答吧:

每一观开始,释迦牟尼佛都教我们要“系念一处”,或者“系念住意”。要“系念”,把心念拴住,让心念专一。

为什么要“系念”?你们都看过西游记吧?那只孙猴子就象征我们第六意识的心念。一个筋斗云就翻过了十万八千里;一会上天,一会儿下地;打了龙宫,又大闹天宫。我们的心念不正是如此?刚刚才想着“肚子饿了”,马上又想到“美国的大空梭”……总而言之,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乱七八糟,没有什么不想的。好讨厌啊!打起坐来,它就捣蛋。你要静,他偏动,真是麻烦!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