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理论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锻炼并非自我催眠(2)

作者:张看 来源:气功人网qgren.com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我们来看看催眠师是如何催眠的,除一些准备工作外,如要求被催眠者的催眠感受性高,布置适合的环境,要求被催眠者有良好的情绪之外,重要的是催眠诱导过程。此催眠诱导过程与气功锻炼过程有一定的相似性。此诱导过程一要求被催眠者放松,暗示受试者放松,眼睛疲倦,无法睁开,二要求被试者集中注意力,忘记一切,只集中于催眠者的暗示话语。气功的锻炼也要求气功锻炼者放松和集中于所注意的对象,二者何其相似,但恰恰有一个最根本的特征区别,也是本质上的区别。气功锻炼是主体主动的实践过程,而催眠是一个被动的放松和集中注意力的过程,将自己的意志力交与他人。被催眠者被反复催眠后,假设催眠师本身并无恶意,但也会发生“移情作用”,即被催眠者将自身的部分情绪转移到催眠者身上,即对催眠师发生依赖心理,或爱恋或崇拜等等,这和气功中所说的“练气功不当而发生精神障碍”机理有类似之处,不同的是,练气功不当而发生精神障碍是主体被内在的人格、情结而控制,而催眠下是被外在的人格所控制。

反伪气功者们在“催眠”前面加上“自我”,认为气功锻炼是自我催眠。但如同上面所说,催眠造成的是意识的病态状态,气功锻炼难道就是自我催眠让自己进入意识的病态状态?从定义上看,就陷入了认识的严重混乱之中。

如前所说,催眠需要有暗示方和被暗示方。如气功锻炼中,注意力所集中的对象如带有心理学上的意义,且发生作用,可以认为此时此人的气功锻炼在进行自我催眠。

自我催眠通过自己的思维,进行自我强化、自我教育和自我治疗。 因此,在催眠状态下,根据强化的原则,自己不断地强化积极性情感、良好的感觉以及正确的观念等,使其在意识和潜意识中印记、贮存和浓缩,在心理世界中占据优势,就可以对心身状态和行为进行自我调节和控制。但自我催眠方式在气功锻炼体系中不是主流方式,只处在一定的辅助补充地位。自我催眠一是运用语言的方式,另一则是运用心理图象的方式。但自我催眠在气功体系中并不常用,原因有二,一是语言的暗示力度不够大,效果不太显著,因为语言在人整个意识体系中处在最浅层的地位,没有优先地位。其二,运用图象暗示,缺点也是明显的。如集中注意力的对象在心理上的意义突出,主体越是强化此心理上的意义,那么,此“心理意义上的负面”反弹也越大。以下,举一个例子:有一些功派中有所谓的“采日精法”,即面对早晨的太阳假想有一股太阳的精华之气吸入人体,此锻炼者反复想象,即进行自我催眠,进行良好的想象来强化良好的感觉积极性的情感,但此强化越深入,此“负面情结”也越强,他在生活中经过一个垃圾堆的时候,闻到恶劣的气味,此“负面情结”就会让他产生联想,因为人是有思维的,他会想到此垃圾堆的恶劣之气不是到我身体里来了,从而造成生活的严重困饶。正常人经过垃圾堆不会有过多的想法,只不过快点经过而已。再如,某人容貌丑陋,因此他毫无自信。他就自我催眠假想自己有一个漂亮的脸蛋,从而获得自信。但练得越多,最后练习的结果恐怕是此人极度自恋,而不是自信。

在气功锻炼体系中,通常所要集中注意力的对象不具有任何心理上的意义,如集中于呼吸,集中于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如小腹等。这些意识对象既不能激起主体良好的心理情感也引不起厌恶的情绪。

气功在本质上表现为意志力与想象力的较量。想象力是人类一项重要心理功能,没有想象力,人类的认识无从谈起,也无法将对象统一在概念之下。如,我的面前有一张桌子,我眼睛看到的关于这张桌子的信息,这张桌子是有颜色的,是占有一定空间的;我用手去触摸这张桌子获得的信息,是有一定硬度的;我用耳朵听这张桌子获得的信息,是没有声音的;正是想象力将这些信息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桌子的感念,从而有了认识,进而对客观世界进行把握。想象力表现在主体内是在时间中进行想象,即想象是有先后次序的,是在时间中运行。我先感受到什么,然后感受到什么,此即时间性。我正是在时间中运用想象力将这些信息组织在一起,形成桌子的概念,并且,我是有觉知的,我在用眼睛看这张桌子,我是知道我用眼睛看这张桌子的,有觉知即意味着有记忆,否则的话,没有觉知即没有记忆,获得的信息随即被遗忘,想象力也无法组织信息。

但如前所说,想象力是盲目的,此盲目的特性需要被意志力所统率。气功的锻炼要求集中注意力于一个事物,我先感受到的是这个事物,然后感受到的还是这个事物,此即将内在时间性归于一,从而控制想象力,让想象力功能暂时隐退,从而由想象力所引起的而对我们心理世界进而生理世界的任何歪曲、修改得到净化,并进而统率想象力,让生活中想象力的经验内容在我们心理世界中的沉淀、积聚符合人性。内在时间性归于一,一归于零,主体的意识中不存有任何的经验事实,此零即为时间性的永恒,意志力也为自由意志。

人类从猿人进化到人,是一次飞跃,在漫长的时间里合理的经验性得到沉淀,从而先于经验使人有了一套内在的心理结构。客观世界的感性对我的心理结构产生刺激,我之心理结构对之产生反应,因此有了意识内容。此种心理结构有一个先于经验的原则,即“节约原则”。如,我们可以在人们的语言世界中看到这个“节约原则”,10000这个电话号码,别人在询问我的时候,我会说是“一万号”,而不是说“一零零零”,而到7889这个电话号码,我会说是“七八八九”,而不会说“七千八百八十九”,前者我说的是这个数字,而后者我则把这个数字分开来说,正是由于这个“节约原则”贯穿其中。人的意识中的经验内容,在主体主动性的集中于一个事物下,此“节约原则”贯穿其中,从而杂多的经验内容而变为一,一再变为零。内在时间性归于零,主体的意识中不存有任何的经验事实,此零即为时间性的永恒,在永恒下的意志力也为自由意志。

由此,我认为气功锻炼的本质是意志力战胜想象力。把气功锻炼认为是自我催眠,用经验的心理学来解释气功,在根本原理上是失败的,其遭到了绝大部分气功锻炼者和气功专家的抵制和反对,由此可见一斑。

但我们也要看到其包含有一定的意义,早先,气功理论用中医学、道教、佛教的部分理论来解释,也是失败的。既不够精确、也导致一些不甚科学的内容搀杂其中,无法和现代科学体系接轨,是其致命的失败。中医学、道教、佛教理论产生于静止的农业社会,而在现今大工业化的背静中,显得格格不入。

一些学者认为气功的本质是调心,认为“气功是自我催眠”,用经验的心理学来解释,试图用心理学来作为气功的理论背景,将气功从中医、道教、佛教中解脱出来,从某种意义上是一次进步,因为生命有机体作为一个自组织的系统,每个部分互为因果,但作为形而上的心理比作为形而下的生理更加具有优先地位,但这些学者不能发现气功的本质背景,是失败。

我认为:人先于经验而具有的心理结构将是本世纪的研究内容,而对于气功的研究将是研究此心理结构的一项核心。20世纪,计算机工业、核能工业,高度发达的物理学构成了其科学背景。而在21世纪,也许是人体科学、脑科学、基因工程、心理学获得大踏步地前进,那么,人所特有的此种心理结构将是未来心理学研究的关键环节。

张看写于2006年5月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