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杂谈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的名和实——官杉和张洪林的辩论(2)

作者:官杉 张洪林 来源:气功人网qgren.com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为了辨明这问题,有必要首先弄清“暗示”这个词的确切含义。翻开《辞海》,其中的“暗示”条是这样解释的:“暗示Suggestion。心理学术语,让人们不加批判地相信或行为的过程......若暗示的刺激来自环境,则称为他人暗示;若来自本人则称为自我暗示。”

其实,把气功的调神操作都仅仅理解为“暗示”也使不够的。这就有必要再来考察下“暗示”一词的来历。(暂且放开《辞海》中对“暗示”一词的注释)原来,“暗示”一词是个外来语,是Suggestion一词的中文翻释。这翻释恰当吗?为此,我查阅了英文辞典,得知Suggestion这个词,不仅有“暗示”的含义,还有“建议”、“联想”、“示意”、“启发”等多种含义。可见,把国外心理学著作中常用的Suggestion这个词译为“暗示”,是否恰当?就值得重新思考!

那么,应该用个什么词来代替心理学书上那个泛用的“暗示”呢?我反复思索,终于想到了:“诱导”——“心理诱导”;并对种种诱导方法作了划分:

心理诱导,有环境诱导(包括他人诱导)和自我诱导,并都可以采用两种形式:明朗、直接的形式和含蓄、间接地形式。前者,可简称为“明示”(亦可称作“明朗诱导”或“直接诱导”);后者,可简称为“暗示”(亦可称作“含蓄诱导”或“间接诱导”)。(以上观点,我曾在《不宜把心理诱导都称作暗示》一文中作了较详阐述)。

综观气功的调神操作,确是包括了以上四种诱导方法,就其效果——对“真气”(“元气”)的牵引、推动效果一一而论,他人暗示最大,自我暗示次之,“明示”再次之;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又往往是以上几种诱导法同时使用或配合使用,较少单一进行。

“调神”,也只是气功操作的一种方术!前面曾提到,还有“调身”、“调息”。

先说“调身”,就是调整形姿,关键让骨骼、肌肉放松。维持这种状态,会有助于血管扩张,从而使全身血流量得意改善,感到浑身舒畅;进一步,还会使末梢血管也扩张,使手足也有暖和感。这种状态和感觉会反馈到中枢神经并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从而促进较强能量α波的形成;从而促进“真气”、“元气”(人体生物电)的通畅运行;“气为血之帅”,从而使血流更加通畅。

再说“调息”,就是调节呼吸方法,如郭林新气功的“吸、吸、呼”和六字气诀(吹、呼、唏、呵、噓、呬)。习练这类呼吸方法,有助于排除杂念和进入平静心态,即所谓“以一念代万念”,从而促进具有较强能量的α波的形成;从而促进“真气”、“元气”的通畅运行。又,调息法的呼吸节奏和声音会给躯体形成明显振荡,从而也会促进“真气”(“元气”)的运行,甚至使定向、定位的增量运行。“气为血之帅”,从而有助于全身的或定向定位的血流量的改善,收到养生、去病效应。

根据以上种种分析,笔者也试这给气功下个定义:气功是以“调神”为主的“三调”(“调神”、“调身”、“调息”)操作,促进“真气”(“元气”)良性运行,从而达到激发和调理人体各系统功能的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方法。这定义,其实并无多少新颖之处,而使对传统气功学说中诸多说法的肯定和概括。如有新意,就是把“真气”(“元气”)理解为人体生物电。

另外,还像说得一点,就是我曾经在《这里原本无神灵——气功奥秘的剖析与运用》的长篇论文中特别加些的一句话:“承不承认这个‘气’(“真气”、“元气”),正是中国气功和西方心理疗法(或称“暗示术”)的根本区别点。”

我再次阅读齐延中先生的文章《气功不是练气的》,感到齐先生对中医学和气功学是相当熟悉的,甚至还可能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既然这样,为什么齐先生对中医学和气功学中经常提到并相当重视的“真气”(“元气”)会使那样冷漠呢?或不予肯定!或有意回避!我猜想,可能和反对伪气功的考虑有关。

伪气功的一个重要特点和手法,就是竭力吹嘘“外气”,认为它可以无处不到、无所不能。若问“这神奇的‘外气’从何而来?”答:“是高功夫气功师发放的‘内气’!”或说:是“真气”(“元气”)的体外辐射或发射!于是我猜想:齐先生可能有一种担心:如果明确承认“真气”(“内气”)的存在,就会在客观上有利于伪气功的“外气”说。我认为:这担心没有必要!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得科学态度,就能将真、伪严格区别开来,就我的研究而论,只要把“真气”(“元气”)如实地认作是人体生物电,那么,何真?何伪?也就随之泾渭分清了。因为,人体生物电的能量也是在太微弱,如前所述,它其中能量较强的α脑电波,也只能以微瓦计。如此微弱的能量,又怎么可能发射到遥远的地方去无所不能哩?其实,即便是近距离的发射也不能让他人感知到;而传言的所谓“外气”感知,实际上是心理暗示效应。我也曾作过这方面的多次检测;在阻断这种暗示的情况下,他人就不会有对所谓“外气”的感觉;相反,即使一个不懂气功的人,只要它也作发“气”状并配合某种发“气”、接“气”的氛围,接“气”人就会有受“气”感,甚至相当强烈,以至弯腰伸腿、手舞足蹈!但是,我们也不应该据此来否定“真气”(“元气”)的存在及其辐射功能。就说辐射吧!尽管它不能被他人的肉身感知到,但却可以运用某些高精的科学手段(如8毫米微波测试仪)显示出来。其显示,不会受任何蛊惑宣传的干扰:气功高师和普通人的测试结果——屏幕上显示的波的曲线——基本相同!它们都以相同的姿态站立在测试仪等距离的地方。

的确,我对齐先生反对伪气功的立场和努力是很赞赏的,并心意相同。因为,这十余年,我也曾把颇大精力放在气功领域,其主要旨趣是:运用相关的科学知识,探识气功的奥秘机制而拨其神灵玄说,尤其是某作家当事大力宣扬的“物质即意识”的新神学。所以我认为,我和齐先生在大方向上还是一致的;上述的分歧,不过是大方向一致前提下的一些学术性的不同见解。不仅如此,我还相信,只要齐先生把古籍中所说的“真气”(“元气”)和人体生物电的性能联系起来思考,我们之间的上述分歧就会缩小以至消失。

我真切期望齐先生能对本文所持的观点作出回响——赞同或批评!或两者兼而有之!

谢谢编者和读者!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