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筋经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釋延王讲易筋经的气和势

作者:釋延王 来源:少林問禪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地點:少林寺大禪堂

時間:2007年- 7月28日上午、29日上午和下午

說 今 天

高峰禪會已經開始,嘉賓已經就座。但現場沒有電,音響設備沒到位。釋延王禪師上臺宣講,聲音洪亮,內力充沛。嘉賓掌聲四起。

今天風很大,說話很不方便。風為四大之一,地水火風四大緣起,而生萬法。

但當因緣錯位,或外緣偏激,就會打亂人們預期的因果更互,影響到環境和人的心情,就像現在這不受歡迎的風。而且風是向我吹來,你們是順風,我是逆風,我的聲音都被風吹走了。所以,你們聽我說話得捕風捉影!

好在達摩易筋經能讓人身心和諧,少林禪武醫能讓人物我兩忘。地水火風四大皆空,心若定時,風不再是風,是我們眼前的美麗風景。

這次少林問禪,來了好多大師,有了他們精彩的演講,我就不再多說。我們今天就以練功為主。而且這個地方最適合於練功。嵩山為五嶽之中, 自古被稱為天地之中心,中國最早的天文臺就在嵩山。嵩頂是嵩嶽之巔,在嵩山的最高處,也就是在天地之中心的最高處。這裏離天最近,天是自然,是生命;那麼這裏離自然、生命就更近了。修少林禪武醫,練達摩易筋經、洗髓經,就是要修正生命,啟發智慧,回歸自然。

這時,現場來電了,音響設備已經裝好。會務人員把話筒呈給釋延王禪師,釋延王禪師的聲音突然被放大了幾倍。嘉賓又齊聲鼓掌。

還是這現代化好。我剛才說話的聲音很小,有了這個東西,聲音就變大了。世間萬法本為一體,人是其中的一分子。世間萬物都是人的身體的延伸,也是人的力量的依託。常人用以物力,有道之人用以神力,佛則用以法力。心為法之體,法為心之用。希望朋友們能發心參悟,打開智慧之門,得大解脫,成大威力,融萬法於自身,成就完美人生。

好了,現在我就簡單說說少林禪武,說說易筋經和洗髓經,然後教大家練幾招,體驗一下少林寺易筋洗髓內功心法之意趣。

說 氣

我們拈要緊的說,就說說“氣勢二法”吧。

少林寺易筋洗髓內功心法的最關鍵,只有兩個字,就是氣和勢。

氣是什麼呢?氣其實就是指呼吸,以呼吸為氣,我們做好呼吸就行了。那麼,怎麼樣呼吸呢?自然呼吸。

在座的朋友可能平常接觸過很多功法,它們都提到呼吸,都提到自然呼吸。說到自然呼吸,這裏有一個誤區,自然有真自然和偽自然之分。

那麼偽自然是什麼呢?我們平常所說的“習慣成自然”的自然,大多數都是偽自然,它不是真正的自然。就像呼吸,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氣量也不一樣。你的氣可能很粗,你的氣可能很細,你的氣可能很長,你的氣可能很短。如果說你們都是自然呼吸,為什麼你的呼吸和他的呼吸不一樣?如果自然不等於自然,至少有一個不是真正的自然,或者兩個都不是真正的自然。真正的自然應該是相互圓通,相互平等的。

什麼才是真正的自然呢?生命本來的那種狀態就是真正的自然。

我們練功,就是要將生活中習慣成自然的這種偏執的“習慣自然”改變過來,回歸到生命本來的那種狀態。這個過程需要廠功夫,這個功夫就是氣功。

在古代,在傳統功法裏,氣功和內功是相通的。但是“氣功”這個詞被社會上的“偽氣功師”們糟蹋了。就像“小姐”這個詞,在古代大家閨秀才能叫“小姐”,普通老百姓家的女兒是不能叫“小姐”的,現在這個詞被他們用臭了。還有“先生”這個詞,在中國古代“先生”這個詞是不得了的,知識淵博、德高望重、為人師表,這樣一個頂尖的人才能稱為“先生”,而現在這個詞也用臭了。氣功這個詞也是一樣,也被用臭了。

所以,當別人都問我,易筋經、洗髓經是不是氣功?我不敢回答。我說是氣功,他說,哦,和xg功、中功、法輪功是一樣的。我說不是氣功,那是什麼,是外功?也不對。它是傳統意義上的氣功,但不是社會上流行的那種氣功。社會上流行的那些氣功,武術界稱之為“偽氣功”,社會上的“氣功師”們只是借用了氣功的名義。所以,我們通常用另一個詞來解釋,叫做“內功”,其實也是氣功。

前面說了,生命本來的那種狀態就是真正的自然。那麼,什麼是生命本來的狀態呢?我說,真正的自然就是。

這不是在玩文字遊戲,因為我們有一套非常具體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生命、自然是說不清楚的,但是我們用間接的方法能說清楚。

既然是自然,是生命的本來狀態,那麼就能隨心所欲;生命就是隨心所欲,變化無方的。那麼,真正的自然呼吸就能夠隨心所欲地呼吸,如我們的氣息可以無限長,也可以無限短,可以無限粗,也可以無限細,還可以長時間不呼吸;天圓地達勢和人定出神勢,就可以修煉長時間不呼吸。這就是生命本來狀態下的自然呼吸,把這些呼吸方法加起來,形成一個整體的法門,就是我們易筋經、洗髓經的呼吸方法。等會兒我們要體驗幾種呼吸方法。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