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筋经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釋延王讲易筋经的气和势(3)

作者:釋延王 来源:少林問禪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下面再練幾個動作。

第一個動作叫推波助瀾勢。首先正身垂立,抬頭挺胸,腰背正直,雙手垂於身體兩側。雙手向前向內翻轉,手背相對;雙手手掌向內折起,手指相對;雙手手掌向前、向外平轉,至左右外側;雙手手掌向下、向內收起,掌心向上,手指相對。然後雙手手掌向上端起,端至胸前兩側;同時收腹收腰,吸氣向上。雙手手掌向內翻轉,變掌心朝下;雙手手掌向下推出,同時呼氣。如此往復。這一勢站著練效果最好,躺著、坐著練也行。

這個動作對消化系統效果很明顯,能改善人體消化功能,能消除身體多餘脂肪,特別是腹部脂肪。人體脂肪分為四部分:一是皮肉脂肪,社會上的減肥、瘦身指的就是皮肉脂肪;二是內臟脂肪,包括髒外脂肪和髒內脂肪,如脂肪肝就是髒內脂肪堆積過量;三是血液脂肪,如血液粘稠、血栓等,大多是因為血液脂肪過量所至;四是骨髓脂肪,骨髓脂肪過量,就會濃縮、鈣化,阻礙骨髓再生,影響人體免疫功能。

十指舒心勢,雙手向左右盡力伸出,十指盡力張開,配合呼吸,一招一勢,往復修煉,能直接打通心脈。九鬼拔刀勢對腰椎、脊椎、肩椎、頸椎等,進行綜合強化修煉。韋馱獻杵勢和醍醐灌頂勢配合修煉,能直接打通任督二脈。

說 明 天

觀眾:大師你好,我在16歲的時候曾經練過一個氣功叫空僧靜功(音),它的口訣我現在還記得一些,就是: “……心似寒冰,萬念皆空,不知猶生,空中又空,意[句混沌。……修成好比東坡樹,練性當如活死人。”它有一個急成的辦法,也就是速成的辦法,當時我按照速成的辦法練了。當時我是16歲,現在已經30歲了,那是15年前的事情了。我根據那個辦法練了有半個月左右,可能是由於急於求成,開始在外面練的時候,身體搖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搖擺了三次之後,我就進屋裏練,也是搖擺,練了兩次暈倒了兩次,我不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況?

釋延王:從你的這個功法來說,必然會有這種結果,通過你剛才對功法的介紹,我就看出來了。你背的那幾句口訣,只是那種功法的一種狀態,不是可行的方法。正常的練功方法是非常具體的,怎麼做動作,怎麼做呼吸,裏面怎麼樣、外面怎麼樣,非常具體。而你所說的只是練功時候的一種狀態,或者是練成以後的一種狀態,形成不了一種功。因為你沒有方法,只是直接模仿那種狀態做了,所以就有了這種結果。

觀眾:我練這種功的直接的負作用是什麼?

釋延王:會使身體產生意識上的錯亂,是不對的,時間長了會走火人魔,最好不要練了。如果要練,就找到介紹這種功法的人教你具體的方法。現在它只是介紹了那種功法的一種狀態,而沒有講具體的練功方法。

觀眾:謝謝!

釋延王:有些理論或狀態是不可以,或不能直接實施的,比如“陰陽平衡”, “天人合一”, “回歸自然”等等。什麼是陰陽平衡,什麼是天人合一,什麼是回歸自然?它不是一個技術-上的詞,而只是一種抽象的理論,一種狀態,或某種境界。我們需要一套具體的行之有效的修煉方法。比如,前面講的易筋洗髓的呼吸方法,非常具體,能解決 “自然呼吸”的抽象理論的架空問題。

觀眾:請問大師,每天在什麼時間練功最好?

釋延王:什麼時間都可以,只要想練就行。正常的功法什麼時候都可以練,只要自己願意,空氣不差就行;現在的世界很浮躁,我們不敢追求好。然後是只要不影響別人,隨時隨地都可以練。

觀眾:吃完飯之後為什麼不能練功?

釋延王:吃完飯後不能練功跟“運動與生理”有關。吃得太飽時做運動,會使腸胃壓縮。吃飯後不要練功的原因也一樣,是怕食物壓迫腸胃,讓腸胃內壁毛細血管擴張,對身體不好。如果你吃得不是太飽,適量練功,不會影響身體。

觀眾:晚上練功會不會不容易人眠啊?

釋延王:好的功法練完之後,應該會讓你有更好的睡眠。如易筋洗髓內功心法,能調節人的神經系統,對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有明顯功效。而且行、住、坐、臥時都可以練習,隨時隨地都可以練,非常方便。我現在做一個適合晚上睡覺時修煉的動作,你們可以試一下。

釋延王禪師一面解說,一面演示動作。先是盤腿趺坐,十指抱圓,進入禪定。然後十指抱小圓,雙臂抱大圓,雙手舉過頭頂,身體向後躺了下去,練起了易筋洗髓內功心法臥勢中的觀心勢。嘉賓、會務人員和山民、牧民都跟著修煉。大家以地當床,以天作被,身臥嵩山之頂,心融天地之間。

練了一會兒,開禪出定。醒來時,斜陽西照,百鳥f]巢,天地一片祥和。

釋延王:每天睡覺之前,或早上醒來之後,練習幾分鐘,將會十分受用。功夫在於積累,哪怕每天練一分鐘,都會有效,關鍵在於堅持。

觀眾:謝謝大師!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