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理论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金丹四百字注释

作者:汪伯英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金丹四百字注释

汪伯英 注释

金丹四百字原诗

真土擒真铅,真铅制真汞; 铅汞归真土,身心寂不动。 虚无生白雪,寂静发黄芽; 玉炉火温温,鼎上飞紫霞。 华池莲花开,神水金波净; 夜深月正明,天地一轮镜。 朱砂炼阳气,水银烹金精; 金精与阳气,朱砂而水银。 日魂玉兔脂,月魄金乌髓; 掇来归鼎内,化作一泓水。 药物生玄窍,火候发阳炉; 龙虎交会罢,宝鼎产玄珠。 此窍非凡窍,乾坤共合成; 名为神气穴,内有坎离精。 木汞一点红,金铅三斤黑; 铅汞结丹砂,耿耿紫金色。 家园景物丽,风雨正春深; 犁锄不费力,大地皆黄金。 真铅生于坎,其用在离宫; 以黑而变红,一鼎云气浓。 真汞产于离,用之却在坎; 姹女过南园,手持玉橄榄。 震兑非东西,坎离不南北; 斗柄运周天,要人会攒簇。 火候不用时,冬至不在子; 及其沬浴法,卯酉亦虚比。 乌肝与兔髓,擒来归一处; 一粒复一粒,从微而至着。 混沌包虚空,虚空括三界; 及寻其根源,一粒如黍大。 天地交真液,日月含真精; 会得坎离基,三界归一身。 龙从东海来,虎向西山起; 两兽战一场,化作天地髓。 金花开汞叶,玉蒂长铅枝; 坎离不曾闲,乾坤经几时。 沐浴防危险,抽添自谨持; 都来三万刻,差失恐毫厘。 夫妇交会时,洞房云雨作; 一载生个儿,个个会骑鹤。

《金丹四百字》

志真子 汪伯英 注释

洪硕峰 校订

洪秀英 编辑

【真土擒真铅,真铅制真汞;铅汞归真土,身心寂不动。】 “真土”者,便是“一念不生”,一心不二,精专贞静,不动不摇的“真意”;亦是“绵绵若存”,无思无虑,滴滴归源,“勿忘勿助”的“真息”。

真铅”者,又名“外药”,又名“金公”,是虚无中的“先天一炁”,乃从身外得来者。西游记演义以“孙行者”喻之,故有时名之谓“孙外公”,即喻“先天一炁”从外来之意。真铅既是“先天一炁”,则欲擒伏此“真铅”,必须要用“真心”、“真念”、“真情”、“真意”、至诚无息的“真息”、“真土”以擒伏之。

丹经云:“定息产真铅”。此处云“真土擒真铅”,其理相同。盖造化感应之道,假者召假,真者感真。苟真矣则无所不真,一真一切皆真。或曰:修道之人,常欲借假修真,今日惟真乃能感真,则借假不灵矣?曰:假中有真也,借假中之真以感真也。因吾人既落后天,真者已陷于假内。今欲“返本还源”,只得用假中之真以感真。既得其真,则真真相结,或离假而去,或化假为真,是在真者自己之权衡。假者既无法挽留,亦不能抵抗,亦无从干涉也。

真汞者,即吾人假中之真也,为本性灵光先天之元神也。先天元神藏于心时,名曰:“君火”,亦曰“真火”,凝元神入于中央,便即可名之曰“真土”。今真铅既已从外来矣,则真汞即为之制伏,其实即气入身来,神归气内之意。而神气合一之处,即是中宫,中宫即是真土。神气归于中宫,即是铅汞归于真土。而当此之时,其身心自寂然而不动矣。石杏林真人曰:“定志求铅汞,灰心觅土金。”盖定志与灰心,即“寂然不动”之象。而铅汞土金,则皆是异名同类之辞耳。

或问紫阳真人所提倡者,乃“人元丹法”。其所谓“真土”、“真铅”、“真汞”等名辞,恐又别有所指,不同如上之说耳。曰:“清净”“人元’其法门虽不同,而作用则同。所用之炉鼎虽不同,而炉鼎中之药物则同。外借之假像虽不同,假中之真性命则同。

善哉!吾师(即圆顿子)之言乎:“须知天空中轰雷打闪之电,电灯厂机器磨擦之电,干电池药物变化之电,蓄电池随时储蓄之电,此四种电之来源虽异,而电之性质则同。”盖“清净”、“人元”,或以一人为炉鼎,或用二人为炉鼎,固似有异,而临炉所用之“真土”、“真铅”、“真汞”则无不尽同,正如电之性质不可分也。此处真人既未言明外用之法器为何?而只言其真,则吾人以真认真可耳。

【虚无生白雪,寂静发黄芽;玉炉火温温,鼎上飞紫霞。】

上文神气既归纳于中宫,则身心不动,已臻虚寂之境矣。然“虚”须要至于无可虚,方为“虚无”。“寂”须要至于静之极,方为“寂静”。既“虚无”矣,自然生“白雪”;既“寂静”矣,自然发“黄芽”。夫“白雪”、“黄芽”,虽为外丹中之名辞,而内丹中功夫既到虚无寂静的地位,亦得到外丹中同等的效验。盖“白雪”、“黄芽”,为虚无寂静中自然的变化,乃形容身中一阳初生后之景象也。“玉炉火温温”,则“勿忘勿助”、“绵绵若存”之“文火”也。“文火”,不寒不燥,不冷不热,故曰“温温”。“鼎上飞紫霞”者,谓“泥丸”脑际,常有紫气霞光,如瑞雪之纷飞也。

或问:玉炉,究何所指?曰:湿润之炉也。曰:在身内乎?在身外乎?曰:身内之玉炉,则储藏真息绵绵之处;身外之玉炉,则不便明言,已得诀者,当能领会。

【华池莲花开,神水金波净;夜深月正明,天地一轮镜。】

“华池莲花”者,坎宫之药物也。“神水金波”者,水中之金性也。盖“神水”则在“华池”-之中,“莲花”开于“金波”之内。当“莲花”开放之时,其“金波”必鲜明洁净,“莲花”之开放,即慧光朗照也。“金波”之明净,即气静神恬也。因其恬静,故能朗照,即“定则生慧”也,亦宁静以致远也。“夜深月正明,天地一轮镜”,其象正相若也。盖其象,天上则万里无云,大地则人皆偃息。而一轮冰镜,悬照碧空,上下四方,清寒澄澈,岂不鲜明而净洁哉?学道者当“莲花开”而“金波净”、静定极而慧光生之时,其景象亦正复相同。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