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我向王芗斋先生学站桩(2)

作者:秘静克 来源:气功人网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摘要:转自【武魂】杂志,作者秘静克,很普通很平和的一位老太太,用同样很普通很平和的话,向我们讲述了她在五十年代向王芗斋学学站桩治眼病的故事。

这时我练功已经两年多了,对体内产生的变化,骨骼,肌肉位移的范围大小,触动气感的作用,都有了认识,老师再讲什么,一听就懂,不但知道它不是巫术了,而且知道它是非常科学的一种体育疗法。而这种体育不同于一般体育,一般体育动作猛烈,骨骼、肌肉位移范围大,因此全身的消耗量也大。站桩功,站立不动,由三角钝形的姿势,或支撑,促使骨骼肌,产生短促迅速的缩张运动,是在静中生动,动中养静,动静结合的一种特殊的体育运动,是内功,练内力,全身的消耗极小。这种功法确实应该遵照老师的要求练成"空洞忘我,天地合一",让躯体与大气相应合,增强吸收功能,大量摄取空 气中的营养物质,激发躯体内的新陈代谢,以及大量转化热能,机械能,电能,相应的疏通了经络,调整了不平衡中的平衡,以达到治疗目的。这时,我不仅对老师什么意见 也没有了,反而很佩服老师,非常感谢老师严格的要求我"傻站"。我与那些不遵守教导不傻站的练功人相比,我体会出来的东西较多。

有一天,老师来到我练功的地方对我说,我眼上有了功夫叫我再接着练"金刚指"。即在练功时两臂环抱,两眼远望,两手食指,象似勾上眉毛,什么时候感觉到头往后微仰,或者头略抬,即感到与食指有拉拽劲了,就是有功力了,达到不练功的时候也有拽力, 即为功成,这个时候老师一说我就能明白了,这步功法对我太利了,第一,是练了食指上的力,第二是锻炼了眼周围的功力,第三是继续练了眼睛的视力。我很高兴,再不似过去那样被病魔缠着,被老师强制着去练功,开始练时手指上感觉有功力,眉毛上感觉不出来有东西,与手指也挂不上勾,练了有半个月,挂上勾了,就是拽劲不大,有时候还一拽就断,练到有一个多月时,才有点象老师说的那种拽劲了,并且感觉到头上的功力比身上的功力来的快。向老师汇报了练"金刚指"的情况,老师高兴的说:"你这是因 祸得福,你如不患眼病,也练不成眼上功夫,他们那些专来学技击的人还练不成呢!学养生的更练不成了。好好保持这步功夫,虽然你在'技击'方面用不上,可是对你一生的眼睛都有很大的好处。"老师说的确实是经验之谈,我今年已经是88岁的老人了,我的眼 睛视力没有老花眼,看书、写字都不用带老花镜,我问过许多练站桩功的人,学过"金刚指"吗?他们都很愕然,说没有听说过,我可真是得天独厚了。

老师 不准我学推手、走摩擦步等技击方面的东西,这时老师却主动来给李师姐、步师姐和我讲拳学的功理、功法,讲了试声的字音和发声,讲了试力的关键问题,他说:"你们在没有练出蓄力来之前去推手,纯是瞎胡闹,白浪费时间,推手必须在站桩打好基础之后,去试力,将全身每个部位都试出力来,再去练推手摸劲,才能走捷径,身上没有功夫去推手很难摸出劲来,即使摸出人家的劲来,你也把人家发不出去,因为你的身上没有功力,是走大弯路。"我们听了老师的讲解,想起当初对老师的误解,发的那些牢骚,看到现在老师对我们这样真诚,这样耐心的传授真功夫,真想大哭一场,真是又惭愧又感恩、感德,不知道对老师说些什么才好。

分享到: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