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实践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外气疗法(14)

作者:毕永升 来源:网络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风府

【位置】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

【主治】脑后沉重疼痛,中风,半身不遂,感冒,头痛,项强,眩晕,咽喉肿痛,呕吐等症。

【应用】风府又名舌本、鬼枕、鬼林、曹溪、惺惺,是督脉与阳维脉之交会穴。本穴是风邪入侵之门户,风邪侵入风府,散督入脑,影响太阳、少阳,里外受邪而出现寒热、头昏、项强、喉痛诸症。向本穴发气,打开穴位,能驱风邪外出。调整内外气机,常与风池、阳陵泉等穴配用。

风池

【位置】风府外侧,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三角凹陷中。

【主治】偏头痛,后头痛,眩晕,颈项强痛,中风,外感,项背痛。

【应用】风池又名热府。为足少阳胆经腧穴,又为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阳维、阳跷脉之交会穴。本穴位居脑后,是风邪汇集入脑的要冲。向本穴发气,或顺胆经导引,具有通经活络,调和气血,袪风解表,疏风清热,醒脑开窍,明目益聪的作用。

用推、拉手法向本穴发气,引邪气顺胆经从阳陵泉穴排出,是治颈项强痛,驱除邪气的方法。

二、胸腹部

 

缺盆

【位置】乳头直上,锁骨上缘凹陷中。

【主治】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缺盆中痛。

【应用】本穴又名天盖、尺盖,是足阳明、手少阳、手太阳、手阳明诸经内外出入的要穴。故向本穴发气并顺经导引气脉,有调整以上经气,使内外平衡的作用。向此穴发气顺胃经、胆经导引,又是治疗胸满、咳嗽、胸中热等症的要穴。

医者在发气治病中,患者之病理秽气,能从缺盆入侵而中脏腑,造成胸闷、胸痛、气滞的症状、故医者应特别注意。

中府

【位置】胸正中线旁开6寸,平第1肋间隙处。

【主治】咳嗽,胸闷,肩背痛。

【应用】本穴又名膺中俞、府中俞、膺俞,为手太阴肺经输穴,是藏气结聚之所,肺之募穴,又是手、足太阴两脉的交会穴。向本穴发气具有清宣上焦,疏调肺气,止咳平喘的作用。用推拉手法发气于本穴,并顺手、足太阴经导气,可以疏导经气,驱除太阴经之邪气。

天突

【位置】胸骨上窝正中。

【主治】咳嗽,咯痰不爽,咽喉肿痛,胸闷,呕吐,恶心。

【应用】本穴又名玉户、天瞿,是任脉之输穴,任脉与督脉之交会穴。胸部主气,本穴居胸之最上。向本穴发气具有宣肺化痰,下气平喘,利咽开音之功。天突与风门、肺俞相配发气,是调前后阴阳之气的要穴。

璇玑

【位置】天突下1.6寸凹陷中。

【主治】咽痛,胸胁满痛,呃逆上气,咳嗽,气喘,肺痈,水不下等。

【应用】本穴为任脉之经穴。北斗第2星为璇,第3星为玑,北斗自转而璇玑随之。养生家以璇玑为喉骨环圆转动之象,故向本穴发气有宣发上焦气机,通滞袪瘀,消肿止痛,润燥滋枯,下气平喘的作用。临床多与气海、丹田穴配合发气,璇玑位于上,能宣发肺气,气海、丹田居于下,以培补元气,二穴合用,一上一下,一宣一补,其调脏腑气机,通宣理肺,纳气平喘之功益彰。气功偏差,胸胁气滞,当先发气于璇玑,使气机宣达,再用推引手法引气归原。

华盖

【位置】璇玑下1.6寸。

【主治】气喘,咳嗽,胸胁满痛。

【应用】华盖是任脉之经穴。本穴内应肺,肺朝百脉,人体正常之气,行使至此,为阳之盛极,故向本穴发功,有宽胸理气的作用。肾经之彧中穴平华盖,该穴具有潜阴之水,滋肺之金之功。故本穴常与彧中配用,是金水共济,母子同治之意。向中脘、气海诸穴发气排除邪气,最好再于华盖、璇玑、彧中发气,以防浊气上冲。

彧中

【位置】华盖穴旁开2寸。

【主治】咳嗽,胸闷,痰壅,胸胁胀满,不思饮食。

【应用】向本穴发气,有宣肺理气,降逆化痰,调理气机的作用。临床多与膻中、华盖、璇玑配合应用,以防病邪阻滞,冲气上逆滞于胸诸症。

膻中

【位置】在两乳之中间。

【主治】胸闷,气喘,咳嗽,胸痛,产后乳汁少,乳痈,背痛。

【应用】本穴又名元兀、元见、上气海、中丹田,为任脉经气所发,宗气之海,是气之会穴。故向本穴发气有调气降逆,清肺化痰,宽胸理气的作用。本穴与内关相伍导气发气,能通调胃、心、胸之气,功用专主宽胸理气,强心定志,活络止痛。本穴居上下丹田之中,三田气机之阻滞,都应调整此穴,使经气疏通,归于本原。本穴与肺俞相伍发气,有调理上焦肺与中丹田之气机;有前后阴阳同调,激发周身气机的作用。

中脘

【位置】脐上4寸。

【主治】胃痛,腹胀,反酸,呕吐,泄泻,痢疾,黄疸,脾胃虚弱。

【应用】中脘又名太仓、胃脘、中纪,为任脉经穴,是任脉与手太阳、手少阳、足阳明经之会穴,胃之募穴,腑之会穴。向本穴发气,有安魂魄,调升降,和胃气,理中焦,化湿滞,祛痰饮之功。临床向本穴与丰隆发气导气能化湿滞,祛痰饮。向本穴与足三里发气导气,能健脾和胃;向本穴与脾俞发气导气,能调脾胃及前后阴阳之气。本穴居中、下丹田之冲要位置,是发气调理中、下丹田之气的要穴。用震颤手法向中脘发气,有安眠、定魂魄的作用。

阑门

【位置】脐上1.5寸。

【主治】腹胀,腹痛,泄泻,便秘,呕吐,上下气机阻滞。

【应用】本穴居任脉,在胃与小肠交会之处。向本穴发气导气,有调理气分之错乱,通调胃肠,理中气的作用。临床发气施治脏腑之病,应首先打通阑门之气分,然后再配其他穴位治疗。向本穴与中脘发气,能理中气;向本穴与气海发气,能理下焦之气,并可引气归于原;向本穴与气海发气,能理上焦之气。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