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入门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气功能减肥么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众所周知,气功锻炼有防病治病,强健体质的功效。那么,气功能够有效减肥吗?

气功是通过练功者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发挥人体潜力,通过调身(姿势)、调心(意念)、调息(呼吸)的功夫,锻炼人的精、气、神,调整身体的生理功能,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而肥胖恰恰是病态。

气功在锻炼方法上要求“动静结合”,强调在锻炼过程中,把人的神、形、气(精神、形体、气息)能动地结合起来。气功的整体性、主动性、外静内动、动静结合等特点都是气功“祛病延年”的作用机理。实践证明,气功锻炼能起到身心健美及减肥的作用。

气功锻炼对大脑皮层和皮层下中枢、植物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能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对机体的生理功能起到调整作用,从而能纠正机体的异常反应,这是气功锻炼的整体作用;气功通过呼吸锻炼方法对腹腔器官有一定的按摩作用,通过特殊呼吸方法对局部腹肌有增强及减少脂肪作用。

但气功所以能减肥,不仅有局部减肥作用,且主要应从气功的特点来考虑。气功锻炼时要求入静,使人处于一种“松弛状态”,能使脑细胞的电活动得到调整、改善和提高,有利于调整大脑功能,提高植物神经的协调功能,有利于大脑控制、调整各脏器的功能,包括内分泌代谢的功能调整,这对减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此外气功锻炼尚有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作用。我们知道经络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沟通上下内外、调节体内各部分的通路,内与脏腑、外与肢节沟通。

通过经络,把人体的脏腑、肢骼、皮肉、筋脉等组织器官联成一个整体,并借以运气血、营养全身,使人体各部分的功能活动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若机体经络不通,则气血不畅,不仅可以产生体表症状,亦可产生内脏功能失调的情况。

气功锻炼与经络有密切关系,例如我们在练功时常常会有手足麻、热、胀等感觉,或感到有一股暖流沿着经络路线移动,在练大周天或小周天时,往往在任脉与督脉之间有感觉(或者叫得气感觉)周转循行。以上现象说明练气功能疏通经络,调整阴阳,协调脏腑功能,亦对内分泌代谢起调节作用。由于气功的锻炼能使消化器官直接受到按摩及刺激,膈肌活动幅度增强,腹肌得到锻炼,这亦有助于腹部减肥的目的。此外,气功的动静结合,静练内脏生理功能,动练肢体外形,所谓益气养形,积精全神,“内炼一口气,外炼筋骨皮”,亦为气功健美减肥的理论根据。

    分享到:
    ------分隔线----------------------------